close

【历史巨变正在中国发生】

谈及北京四合院,人们往往会想到元代建都北京及相应的街坊胡同形成的历史。四合院是北京人世代居住的主要建筑形式,它作为中国传统居住建筑的典范,中外闻名。

新唐人电视台简介 电脑科教 YouTube 新唐人频道
部落谷 小豆娘 东方飞羽 翻墙天堂 博客群
不满三星 网友用自家HTC One M8接受挑战 缤纷水世界 MP4 自由门手机版 电池短命 苹果召修iPhone5 小豆娘 MP4 自由门 最后一刻重新设计 iPhone 6或延迟上市 东方飞羽 MP4 无界 传微软9月底将推出Windows 9预览版 翻墙天堂 MP4 爱博电视
英特尔联手中华电信 创新物联网技术应用 任我翱翔 MP4 自由门手机版 手机变僵尸 骇客攻击新威胁 霹雳乾坤 MP4 自由门 企业资安大会 探讨防堵大规模阻断攻击 红粉佳人 MP4 无界UFO?加国森林上空惊现白色发光物(视频) 北京天空 MP4 爱博电视

文:大纪元首发 应用“五行八卦” 老北京四合院蕴藏中华古老智慧

Youtube:中国新闻_劲news频道

Youtube:新唐人环球新闻

翻墙部落谷:翻墙、电驴、连环画、电子报、部落格联播

台湾国际器官移植关怀协会 YouTubea facebook

(网络图片)

谈及北京四合院,人们往往会想到元代建都北京及相应的街坊胡同形成的历史。四合院是北京人世代居住的主要建筑形式,它作为中国传统居住建筑的典范,中外闻名。

四合院的建筑风格

北京四合院,实际就是一种合院建筑,所谓四合院,“四”指东、西、 南、北四面,“合”即四面房屋围在一起,形成一个“口”字形的结构。一个院子四面都建有房屋,四合房屋,中心为院,这就是合院。经过数百年的营建,北京四合院从平面布局到内部结构、细部装修都形成了京城特有的京味风格。

北京的四合院因形状方方正正,老北京人也称它为四合房。院落方位多为坐北朝南,北房、南座、东厢、西厢,格局非常规整,充分体现传统文化的“天圆地方”理念。自元朝以来,无论是王公大臣、富商巨贾、还是文人学士、普通百姓,都在大大小小的四合院中留下经典故事。北京四合院虽为居住建筑,却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中国古人很重视风水,认为居住环境对人的各方面运势都会有影响,所以古代建筑大多是依照风水理念建造。几千年来中国人一直信奉“天人合一”,作为宇宙中微不足道的人,其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始终都受着宇宙中各种变化的影响。古人云:“知天道,行人道。”

北京四合院的结构也同样运用了风水学,即“五行”和“八卦”,也体现出中国传统家庭生活中尊卑、长幼、内外的礼法以及家庭和睦的伦理。

即使在现代社会,如果你懂得一些传统文化的内涵,仍然可以快速确定和调整你的环境、居所,使你能够获得良好的健康状态和工作效率,从而提高生活品质。

坐北朝南格局规整 讲求尊卑有序家庭和睦

走进四合院,一抬头,戗檐上镶着“平安如意”的砖雕,门砧上刻着“吉祥”二字,抱鼓石上的小狮子栩栩如生,迎面的影壁中心斗大的“福”字,祥和气氛浓厚。这些装饰物大都具有吉利、祥瑞、祈福的含意。

四合院的大体布局是,第一进为门屋,第二进是厅堂,第三进或后进为私室或闺房,是妇女或眷属的活动空间,一般人不得随意进入,两侧有厢房,各房有走廊,隔扇门相连接。

宅院内东西南北建房谓之“宅俱全”,旧时民间流传着“有东没西,不存老妻;有西没东,不存老公;惟有北房,有君无臣”的说法,院落布局与家人对应。

北京人“有钱不住东南房,冬不暖来夏不凉”的民谚,体现在四合院中,是以坐北朝南的北房为最好,其次为坐西朝东的西房,东房和南房的朝向较差,不是理想的居住方位。

中国北方的传统民居,总的特点是以院落(或天井)为核心,按照中轴对称格局规整地布置各种用房。房屋的分配也很有讲究,有主有次,尊卑有序,等级分明。居于上风上水的正房正厅为尊者长辈首选,不光屋顶比厢房高,台阶也要多出一两级;厢房以兄东弟西安排。

四合院中还有垂花门,只在有重大活动时才打开。常听到老话说大户人家的小姐“大门不出,二门不迈”, 即指此门,家中的男仆一般也不得进入此门。

按照风水理论,院落中的具体布局有讲究,处于吉位的正房为主家起居之用,凶位则安排作仓库或茅厕。现代建筑中少有院落,按照古人的风水,选择户型的形状也应以方正为好,以免某位家人的运势受损。

四合院中间是庭院,院落宽敞,庭院中莳花置石,一般种植海棠树,列石榴盆景,以大缸饲养金鱼。白天,院中花草树木,芬芳美丽;夜里花香怡人,晚间家人坐在院中纳凉、休息、聊天、饮茶,一家人其乐融融。

清代有句俗语形容四合院内的生活:“天棚、鱼缸、石榴树、老爷、肥狗、胖丫头”,可以说是四合院生活比较典型的写照。

四合院的结构图。(网络图片)

“明厅暗房”有利起居 卧室面积适当

古建筑中的卧室面积一般都不会太大,也不宜太小。太小不聚气,会影响主人的财运,太大过分空旷的话则不吉利。民居中的四合院如此,帝王的卧室也遵循这一理念,从故宫中的皇帝寝宫也可见一斑。

四合院中的正房(即北房),是家中最重要的房子,一般由家中的长辈或尊者居住。正房是整个院落中采光最好的房子,对长辈或尊者的健康有益。

风水理论讲究“明厅暗房”。客厅是接待客人的地方,也为家庭成员经常共聚之所,光明开朗较为适合;而睡房乃休息的地方,柔和的光线更适宜。

大门体现等级地位 多开在东南方纳祥

门是脸面,旧时建筑只要一看大门,就知道主人的等级地位。门是中国传统理念“礼”的体现。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讲的“出身名门”、“书香门弟”、“门当户对”等名词,都是对身份的象征。

例如,王府的门开在正中间,走的是龙脉,因为皇族为龙的子孙。百姓四合院的门则通常开在院子的东南角,以取“紫气东来”之意。从八卦角度说,这种门可引进东南风,挡住冬天的西北风,体现“坎宅巽门”的原则。

按照传统的说法,门与门是不能相对的,否则会有煞气进入,称之为“门冲”。如住宅中各房的房门不可正对,大门不能对着道路,不能对着兽头,不能对着不利方向,不能对着烟囱、屋角,还要设影壁遮敝或置一面镜子,把邪气反射回去,等等。如果大门与房门相对,就是口对口,如此大口吃小口,便会造成父子不睦、兄弟阋墙、妯娌欠和、姑嫂相忌的结局。所以,四合院中是不会出现门冲的现象。

照壁影壁藏风聚气 有避邪作用

四合院的特点之一就是会有各式照壁、影壁,置于门外者称为照壁,门内者称为影壁。照壁、影壁,都是风水墙,还具有避邪的作用。

照壁、影壁,都是风水墙,还具有避邪的作用。门内者称为影壁。(网路图片)

照壁、影壁,都是风水墙,还具有避邪的作用。置于门外者称为照壁。(网路图片)

古人讲究导气,《水龙经》中有“直来直去损人丁”之说,所以气流不能直冲厅堂或卧室,否则不吉。而且,气流直冲,还主不聚财。而照壁、影壁可以阻挡气流,使冲煞气流放缓,从而协调住宅内外之气;照壁、影壁还可遮蔽视线,保持气畅,这点又与“曲则有情”的风水原理相吻合,而且有助于钱财的积聚。

四合院的雕饰图案多以各种吉祥图案为主,如以蝙蝠、寿字组成的“福寿双全”,以插月季的花瓶寓意“四季平安”,还有“子孙万代”、“岁寒三友”、“玉棠富贵”、“福禄寿喜”等等,展示了老北京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门礅,也叫门枕石、石礅、石鼓,也是北京四合院建筑中重要的组成部份,其作用是支撑正门和中门的门框、门槛和门扇的枕石;另一个作用是它具有很强的装饰性,与门梁上的砖雕、彩绘相映成趣,显示了房屋主人的门第和社会地位,同时,也给门面增添了几分庄严、优雅与个性。

四合院的建筑色彩多采用材料本身的颜色,青砖灰瓦,玉阶丹楹,墙体磨砖对缝,工艺考究,虽为泥水之作,犹如工艺佳品。

四合院里的童年趣事

说起四合院,很多老北京人对于童年趣事仍记忆犹新。清晨,金橙色的朝霞刚刚洒满叶片,吱吱的叫声就唤醒了熟睡的孩子们。一到中午,恬静的院子里,没有了孩子们的喧闹,知了肆无忌惮“吱吱吱”地叫个不停。傍晚,四合院的大街小巷开始热闹起来,京城轶事、街边见闻都在这里汇聚、品味。

孩子们的乐子也不少,捉蜻蜓、逮蛐蛐儿、粘知了、玩沙包、跳皮筋,孩子们玩儿得兴高采烈、不亦乐乎 。

遗憾的是,在中共的统治下,开发商极力追求短期利益,看重的只是土地的价值,土地上文物的价值却一再被忽略。北京老城区经历了密集拆迁、搬迁和翻新,在过去的50年里,老北京80%的四合院消失了,以这样的速度消失下去,若干年后,人们恐怕只能在网上浏览老北京四合院了。但愿四合院的童年不会只是一种回忆。

【大纪元2014年08月24日讯】

相关连结:

美国家建筑博物馆展出大迷宫

第20届建筑园冶奖 云林获11奖项

大陆怪异建筑 “五桶方便面”耗资8亿

全球建筑十项全能赛 台湾交大获第三名

忧心老建筑、老树消失 陈情文化部

李干朗新书引领共赏古建筑里的美丽时光

交通大学勇夺绿建筑大赛都市设计大奖

投书:我家明代古建筑被当地政府故意偷拆

arrow
arrow

    chinanewsc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