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历史巨变正在中国发生】

1958年8月23日下午中共军队(共军)驻福建沿海炮兵部队,突然密集炮火猛烈袭击金门,史称“八二三炮战(金门炮战)”。国民党军队(国军)三军英勇联合反击,保卫中华民国使共军重挫收场,粉碎了中共赤化台湾的企图。5月23日国军金防部在太武山忠烈祠举行“八二三战役阵亡将士公祭暨献花典礼”,由金防部中将指挥官汤家坤、金门县长李沃士主祭。

新唐人电视台简介 环球直击 YouTube 新唐人频道
部落谷 霹雳乾坤 翻墙天堂 飞剑飞龙 博客群
6级强震袭加州 逾4万户断电 北京天空 MP4 自由门手机版 乌克兰庆祝独立日 欧巴马祝贺 霹雳乾坤 MP4 自由门 中台湾选战升温 马英九现身挺胡志强 翻墙天堂 MP4 无界 西甲开赛 西蒙尼或遭禁开幕战 飞剑飞龙 MP4 爱博电视
接连发生强震 冰岛火山恐爆发 缤纷水世界 MP4 自由门手机版 蔡英文辅选首站桃园 郑文灿提青年政策 任我翱翔 MP4 自由门 马航MH17航班又有两具遗体运回马来西亚 红粉佳人 MP4 无界孟买时装周 东方韵味和西方时尚结合 小豆娘 MP4 爱博电视
以总理敦促加沙居民离开哈马斯活动地点 任我翱翔 MP4 自由门手机版 加拿大法轮大法交流会 千余人出席 小豆娘 MP4 自由门 冰岛发布最高级火山警报 翻墙天堂 MP4 无界新唐人儿少杯音乐大赛 首场新竹28入围 美丽心世界 MP4 爱博电视

文:大纪元首发 【历史今日】金门炮战中共挫败 国民党军队捍卫民国

YouTube:中国新闻_劲news频道

YouTube:新唐人环球新闻

翻墙部落谷:翻墙、电驴、连环画、电子报、部落格联播

台湾国际器官移植关怀协会 YouTubea facebook

(国防部发言人脸书)

1958年的“八二三战役”中,国民党军队挫败来犯的中共,奠定了台澎金马今日的安定基础。

1958年8月23日下午中共军队(共军)驻福建沿海炮兵部队,突然密集炮火猛烈袭击金门,史称“八二三炮战(金门炮战)”。国民党军队(国军)三军英勇联合反击,保卫中华民国使共军重挫收场,粉碎了中共赤化台湾的企图。5月23日国军金防部在太武山忠烈祠举行“八二三战役阵亡将士公祭暨献花典礼”,由金防部中将指挥官汤家坤、金门县长李沃士主祭。

“八二三战役阵亡将士公祭暨献花典礼”上,汤家坤、李沃士向阵亡将士灵位上香、献花、献果,并恭读祭文。中华民国八二三战役战友协会总会及台南市南瀛八二三战役战友协会113位参战英雄及眷属、县府各局处主管、官兵代表陪祭。

(中央社)

中华民国国军金防部八二三战役56周年公祭国军阵亡将士23日举行,由金防部中将指挥官汤家坤(右3)、金门县长李沃士(右2)主祭。

汤家坤表示,八二三战役因前线官兵的奋战、金门民众的休戚与共,以及全体国人的同舟共济,才能赢得最后胜利,确保台澎金马安全。他说,先烈及前辈们用鲜血、生命写下辉煌的战史,对中华民国发展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金门八二三炮战 中共军队损失惨重

1949年中华民国政府搬迁来台,国军先后在古宁头及登步岛击败共军,使局势转危为安。1954年12月,中华民国与美国签署《中美共同防御条约》,巩固了台湾在西太平洋的战略地位。1958年台海情势紧张,8月14日马祖附近发生激烈空战,中华民国空军击落3架中共米格十七型机,国军 F-86军刀机一架受重创,史称第二个“八一四”空战胜利(第一个八一四空战胜利,是蒋中正领导八年抗战时期最有名的八一四笕桥空战)。海军在马祖平潭附近击沉中共炮艇3艘。

8月20日中华民国先总统蒋中正乘舰抵金门巡视防务,亲作重要指示并勉励前线官兵。金门八二三炮战在毛泽东的命令下正式引爆,自8月23日下午5点30分,中共军队围绕金门的大嶝、厦门、围头、石井、莲河的炮兵的342门大炮,突然在短短85分钟内同时向大小金门大担、小担等岛,共发射了3万多发炮弹,开始对金门全岛进行地毯式的炮轰,意图封锁金门。

(网络图片)

1959年1月24日,八二三炮战后,中华民国先总统蒋中正(左三)首次抵金门巡视防务。右二为前总统蒋经国。

八二三炮战发生后,美国国防部在次日旋即发表第七舰队在台湾海域进入战斗态势,此后第七舰队除了协助台湾海军补给团赴金门补给外,并且与国军三军举行一连串防空两栖作战联合演习,并派驻F-104A星式战斗机及胜利女神飞弹营至台湾,同时也在台湾成立作战指挥中心。而且美军还提供火力强大的新型八吋(203公厘)及240公厘“巨炮”大炮,还有空军F86军刀机追热响尾蛇飞弹至金门。

抗日名将吉星文死在不抗日的共产党炮弹下

八二三炮战进行中,有潜伏军中的共谍利用各种通讯方法向共军报告目标,甚至以机枪曳光弹射击指示方位,导致国军死伤惨重,更令吉星文、赵家骧、章杰三位中将副司令官殉职。此外,金防部司令胡琏、参谋长刘明奎与在金门视察的中华民国国防部部长俞大维均受伤。

(台北圆山国民革命忠烈祠)

吉星文将军于1937年7月7日,戍守北平宛平县城芦沟桥畔,打响了我国对日抗战的第一枪,率部勇抗强敌,与日军浴-血奋战29昼夜,重创日寇,毙敌三千余人。但1958年8月23日,吉星文将军于八二三炮战中遭共军炮火击中乃至失血过多身亡,抗日英雄最终牺牲在抵抗共军的最前线令人扼腕。中华民国为纪念吉星文将军,政府将7月7日订定为“陆军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