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华语演艺圈近日频曝涉毒,近一个月来,两岸三地演员何盛东、张默、高虎、柯震东和房祖名等相继被拘;欧美艺人中,去年以来有好几位明星因吸毒身故。

新唐人电视台简介 环球直击 YouTube 新唐人频道
部落谷 美丽心世界 任我翱翔 小豆娘 博客群
了解渐冻人 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 缤纷水世界 MP4 自由门手机版 大陆房地产业惨淡 万科称降价抛售也难 美丽心世界 MP4 自由门 库尔德武装收复伊拉克城镇 任我翱翔 MP4 无界 印度艺术家塑沙雕 谴责IS滥杀无辜 小豆娘 MP4 爱博电视
美军:2017在日本部署F35战斗机 5湖4海 MP4 自由门手机版 8月22环球财经简讯 东方飞羽 MP4 自由门 台湾同心会扰民 市长参选人回应 霹雳乾坤 MP4 无界柯震东涉毒案 萧亚轩:他是善良人 飞剑飞龙 MP4 爱博电视
UN: 叙利亚冲突逾19万人死 5湖4海 MP4 自由门手机版 张显耀泄机密给中共 台湾调查 飞剑飞龙 MP4 自由门 俄70辆卡车擅入乌克兰 危机再起 东方飞羽 MP4 无界日本广岛泥石流 遇难人数近90 红粉佳人 MP4 爱博电视

文:大纪元首发 吸毒现象突出 影帝霍夫曼等巨星都因吸毒猝死

YouTube:中国新闻_劲news频道

YouTube:新唐人环球新闻

翻墙部落谷:翻墙、电驴、连环画、电子报、部落格联播

台湾国际器官移植关怀协会 YouTubea facebook

(大纪元合成图)

当今好莱坞最成功的这几位影星都有吸毒史,他们都曾坦承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左起:布拉德.皮特,安吉丽娜.朱莉,小罗伯特.唐尼。

华语演艺圈近日频曝涉毒,近一个月来,两岸三地演员何盛东、张默、高虎、柯震东和房祖名等相继被拘;欧美艺人中,去年以来有好几位明星因吸毒身故。

是否明星们比常人更难抗拒毒品?心理学家、毒瘾专家的回答,以及已成功戒毒的众星的自身体会,或可让“闻者足戒”。

在西方,名人吸毒现象更为突出,很多曾经闪熠的名字都将永远和毒品海洛因、可卡因联系在一起。去年以来,最突出的三例是因吸毒猝死的偶像男星柯瑞.蒙特斯(Cory Monteith)、奥斯卡影帝菲利普.西摩.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和嘻哈双人团Kriss Kross的克里斯.凯利(Chris Kelly)。

据防止吸毒网站drugs.com的一项统计,上世纪以来,共有70多位名人因吸毒或滥用药物而过世。今年猝逝的英国时尚名媛皮彻斯.盖尔多夫(Peaches Geldof),也只是近年因吸毒殒命的众多模特中的一位。

(Rich Schultz/Getty Images)

2014年2月2日,奥斯卡影帝菲利普.西摩.霍夫曼因混用毒品和药物过量猝死。

在医学界,吸毒成瘾被定义为一种慢性、复发性的脑部疾病,其特点是强迫性地使用药物(毒品),大脑的结构及运作也会发生异变,如不及时戒断,影响将持续终生。

以近期去世的三位男星为例,柯瑞.蒙特斯从19岁开始进戒疗所,10年后坦承仍为毒瘾困扰,而其死因竟是刚刚被强制中断吸毒的洁净身体无法再耐受毒品的毒性。菲利普.西摩.霍夫曼因染毒在22岁时接受过勒戒,23年之后他公开承认复吸,并作出了死亡预告:若不能戒掉毒品他会死掉。克里斯.凯利去世后,其家人也透露,凯利很长时间以来都在努力地戒毒。

既然如此,明星们为何还要尝试毒品,据专家分析,其动机和诱因大致可归为以下几种:

一、持续地追赶自己 透支自己

美国莱莫因大学(Le Moyne College)资深心理学教授克莉丝汀.巴绍(Krystine Batcho)告诉CBS电视台,做好莱坞名人会有“持续成功的压力”,“驱使高成就的人持续地追赶自己、透支自己。而高度的紧张和压力极易导致抑郁”。由于艺人处于公众审视下,媒体又对明星的负面新闻虎视眈眈,他们更易滥用毒品和药物缓解压力,效果却适得其反。

巴绍认为,好莱坞给成功人士带来金钱和交际圈,也方便了他们藉毒品和酒精逃避情绪,“但随后他们会发现很难自拔,情绪没有改观,还成了瘾君子”。一如罗宾.威廉斯(Robin Williams)形容的,在吸海洛因上瘾的日子里,清晨醒来感觉自己“就像吸血鬼”。

(Peter Kramer/Getty Images)

喜剧巨星罗宾.威廉斯曾吸毒上瘾。

今年2月,在影帝霍夫曼身后,克利夫兰诊所(Cleveland Clinic)所长、毒瘾专家贾森.杰里(Jason Jerry)也分析说,相较于可一时带来精力充沛感而流行于商界的可卡因,海洛因能营造一种刀枪不入的幻觉,对于高压力、高曝光率的明星人群是一种诱惑。“特别海洛因价格只有强效镇痛药羟考酮的十分之一,很容易使人从浅浅品尝而陷入毒瘾。”

二、找回巅峰感觉 寻求慰藉

著名心理学家、畅销书作者迈克尔.S.布罗德博士(Dr. Michael S. Broder)表示,对很多名人来说,声名就像毒品,“有时它让你感觉在世界之巅,一旦回落到低谷,名人会尤感低落”。

他认为名人吸毒酗酒的原因就在于“这些东西确实能马上让人找回很high的感觉”,“但这不是免费的顺风车,我们都知道,结果非常不幸”。

三、家族环境与遗传是诱因

在主观因素之外,明星吸毒还有一个重要的诱因:家庭。

据美国国家酗酒和药品依赖委员会(NCADD)的研究报告,家族吸毒史是研判未来吸毒可能性的第一指标,而家族的影响不仅存在于环境,也会发生遗传;在美国,有几百万个一手案例可以证明吸毒的家族性。

吸毒的新生代明星又为其增加了例证:猝死的皮彻斯.盖尔多夫,其早逝的母亲——电视人宝拉.耶茨(Paula Yates)有吸毒史;音乐人因迪奥.唐尼(Indio Downey)藏毒被拘后,已戒毒多年的影星小罗伯特.唐尼(Robert Downey Jr.)坦承家族吸毒史影响到了儿子,“钢铁侠”还透露,自己父亲从他幼时起就带他一起吸食大麻。

(网页截图)

2014年4月6日,皮驰斯.盖尔多夫在instagram最后上传了自己幼年与母亲的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