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专科医生要等几个月,甚至半年,这在德国已不是稀罕事,而且医生越来越少,日后等待时间会更长。为此,政府想出不少对策,其中之一就是为外国医生行医开创条件。

新唐人电视台简介 环球直击 YouTube 新唐人频道
部落谷 霹雳乾坤 翻墙天堂 飞剑飞龙 博客群
6级强震袭加州 逾4万户断电 北京天空 MP4 自由门手机版 乌克兰庆祝独立日 欧巴马祝贺 霹雳乾坤 MP4 自由门 中台湾选战升温 马英九现身挺胡志强 翻墙天堂 MP4 无界 西甲开赛 西蒙尼或遭禁开幕战 飞剑飞龙 MP4 爱博电视
接连发生强震 冰岛火山恐爆发 缤纷水世界 MP4 自由门手机版 蔡英文辅选首站桃园 郑文灿提青年政策 任我翱翔 MP4 自由门 马航MH17航班又有两具遗体运回马来西亚 红粉佳人 MP4 无界孟买时装周 东方韵味和西方时尚结合 小豆娘 MP4 爱博电视
以总理敦促加沙居民离开哈马斯活动地点 任我翱翔 MP4 自由门手机版 加拿大法轮大法交流会 千余人出席 小豆娘 MP4 自由门 冰岛发布最高级火山警报 翻墙天堂 MP4 无界新唐人儿少杯音乐大赛 首场新竹28入围 美丽心世界 MP4 爱博电视

文:大纪元首发 德国闹医荒 外国医生时来运转

YouTube:中国新闻_劲news频道

YouTube:新唐人环球新闻

翻墙部落谷:翻墙、电驴、连环画、电子报、部落格联播

台湾国际器官移植关怀协会 YouTubea facebook

(网络图片)

在医保系统相对健全的德国,本土医生供不应求,政府正为招纳境外医生开创便利条件。(CHRISTOF STACHE/AFP)

看专科医生要等几个月,甚至半年,这在德国已不是稀罕事,而且医生越来越少,日后等待时间会更长。为此,政府想出不少对策,其中之一就是为外国医生行医开创条件。

德国的医疗保健系统相对健全,但住在偏远地区的居民却还是有看病难的问题,因为乡下医生少,供不应求,专科医生更少。最近住在莱法州中部一个小地方的汤先生感觉眼压不正常,轻微出血,但打了五、六个电话都约不上时间,至少三、四周,五、六周以后才有可能,有的眼科诊所直接就说,不接收新病人,正值假期,实在顾不过来。类似汤先生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而且恐怕会越来越严重。

联邦医生登记册的数据显示,目前私人开业医生平均年龄将近55岁,60岁以上的占总数的十分之一。这意味着在今后的十年间,会有大批医生退休。而更严重的是,没有人接替这批老医生。

民调机构infas询问了一万多名开业医生和心理治疗师,最近公布的结果也十分令人担忧:五年多后,现有私人诊所中将有四分之一不得不关门,因为他们找不到接班人。

年轻医生出国多

因为专业要求高,德国大学培养出来的医生数量本来就不多,再加上不少年轻医生出走国外,给医生荒火上浇油。据报导,奥地利和瑞士是德国“外劳医生”的首选之地,因为那里没有语言障碍,可以和病患无障碍地交流;其次就是美国、瑞典、英国和西班牙。

和其它欧洲国家相比,德国医生工资不高。相对来说,这个职业担负的责任巨大,一个小失误就能造成灾难性后果,所以德国医生们认为自己的收入和身受的压力不成正比,这也是年轻医生出走的一个原因。

另外,医生开业手续过于繁琐。德国Hartmannbund医生联合会主席Klaus Reinhardt表示:“德国的健康卫生系统非常复杂,以致于很多医生自己都搞不懂,所以不敢开业。”

不想自己开业,也可以去医院工作,但这也有不如人意的地方,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工作条件不好,平均每星期工作54个小时;对于年轻医生来说,值夜班和周末加班是家常便饭,劳动强度在各行业中名列前茅。单身时还可应付,一旦结婚生子,家庭和工作通常不能两全。

对于很多既想有比较好的工作条件,又能避免开业繁琐过程的医生来说,去外国当医生就成了一条捷径。

帮外国医生重新披上白大褂

“流动医疗站”是解决医生荒的一个办法,比如在石荷州的一个地区,家庭医生和专科医生定期开着小型巴士到附近的城镇巡回,给居民提供医疗服务。

还有专家建议,某些病可以使用远程诊疗的方法,即病患通过E-Mail或者iPad将病痛处的照片传给医生,医生再通过相同的方法将诊断结果和治疗建议告诉病患。

为了解决医生荒,德国政府也放宽了对外国医生从业的限制。直到几年前,严谨的德国人仍坚持,在国外接受医科教育的医生如想取得行医执照,必须到德国医学院回炉。这让绝大部份外国医生知难而退,转行当护理,有些人甚至不得不从事和医学完全没有关系的职业。

随着医生荒愈演愈烈,联邦政府也认识到,与其让这些专业人才去开出租车,不如帮助他们重新穿起白大褂。现在,外国医生只需参加一个专门培训班(Integrationskurs f□r Arzte)就可重新行医,在这个班里主要学习德语,同时还要加强专业知识,医院实习也是不可缺少的环节。培训班时间从六个月到一年不等,有的费用由欧盟出;有的需要自己付钱,但可先贷款,日后再分期偿还;也有基金会为外国医生提供奖学金。

还有的机构专门为完全没有语言基础的外国医生提供德语课,毕业后拿到B2级水平证明,这通常是参加专门为医生量体裁衣的培训班的前提。

自从2009年第一个培训班举办以来,外国医生数量增长率明显加快。2013年增加了十分之一,达到近3.6万人。其中73.3%来自其它欧洲国家,主要是东欧和南欧;有17.9%来自亚洲。

了解德国社会的最佳途径——大纪元欧洲生活网。

【大纪元2014年08月24日讯】(大纪元记者文婧德国报导)责任编辑:贾南

【相关连结】:

外国医生缓解德国医生荒 语言最挠头

行业薪资差异大 德医生收入高

提高待遇 德国鼓励医生下乡

德国医荒 卫生部长欲取消医专限额

arrow
arrow

    chinanewsc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