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历史巨变正在中国发生】

早在年初,就有业内人士形容,2014是大陆发展商逃命年。面对房地产业的转型迷茫,大陆房产巨头万科董事长王石表示很担忧:下一个倒台的会是万科。

新唐人电视台简介 环球直击 YouTube 新唐人频道
部落谷 霹雳乾坤 翻墙天堂 飞剑飞龙 博客群
6级强震袭加州 逾4万户断电 北京天空 MP4 自由门手机版 乌克兰庆祝独立日 欧巴马祝贺 霹雳乾坤 MP4 自由门 中台湾选战升温 马英九现身挺胡志强 翻墙天堂 MP4 无界 西甲开赛 西蒙尼或遭禁开幕战 飞剑飞龙 MP4 爱博电视
接连发生强震 冰岛火山恐爆发 缤纷水世界 MP4 自由门手机版 蔡英文辅选首站桃园 郑文灿提青年政策 任我翱翔 MP4 自由门 马航MH17航班又有两具遗体运回马来西亚 红粉佳人 MP4 无界孟买时装周 东方韵味和西方时尚结合 小豆娘 MP4 爱博电视
以总理敦促加沙居民离开哈马斯活动地点 任我翱翔 MP4 自由门手机版 加拿大法轮大法交流会 千余人出席 小豆娘 MP4 自由门 冰岛发布最高级火山警报 翻墙天堂 MP4 无界新唐人儿少杯音乐大赛 首场新竹28入围 美丽心世界 MP4 爱博电视

文:大纪元首发 大陆房企逃命年 王石忧最大开发商万科倒台

YouTube:中国新闻_劲news频道

YouTube:新唐人环球新闻

翻墙部落谷:翻墙、电驴、连环画、电子报、部落格联播

台湾国际器官移植关怀协会 YouTubea facebook

大陆房地产持续低迷,面对房地产业的转型迷茫,大陆房产巨头万科董事长王石8月24日直言:下一个倒台的就是万科。(大纪元资料室)

早在年初,就有业内人士形容,2014是大陆发展商逃命年。面对房地产业的转型迷茫,大陆房产巨头万科董事长王石表示很担忧:下一个倒台的会是万科。

今年以来,房地产量价齐跌,特别是7月以来,大陆房价下调城市的数量创下近年新高, 降价潮从二、三线城市蔓延到一线城市,九成城市都在降房价。

即使在多地限购松绑之下,房地产业依然低迷,大地产商们陆续抛售大陆楼产,转向海外寻机;而这股撤资潮、降价潮也刺痛中共神经。处于风口浪尖的房地产发展商,生存路更加难。

七月一线城市全面下滑

中共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较6月份下跌的数量为64个,创下了历史新高,是自2005年7月有纪录以来单月下滑幅度最大的月份。

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个一线城市,首度出现一手新盘和二手房同时下跌,新房价格环比分别下跌了1.3%、1.4%、1.3%和0.6%;二手房价格环比跌幅则分别为0.8%、0.9%、1.1%和0.6%。北京终于出现在下跌榜上,预示着一线城市房价普遍下滑,等于房市全面降温。

7月份,杭州楼市频繁出现退房,平均每天退5套以上;8月份,退房潮蔓延到南京,50套房源被退,创今年新高;早前,因为无力偿还贷款,浙江、江苏、福建、江苏等地业主,也出现被银行起诉的案例。

资料显示,近九成的房企在7月销售额大幅回落,当中万科7月份销售面积136.7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15.65%,较6月下跌21.44%;销售金额133.2亿元,较去年同期跌4.65%,较6月下降31.3%。而保利置业高达59.95%的销售额环比下跌幅度,更超出了预期。

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截至8月14日,其监测的28家房企7月销售业绩单月合计为843.57亿元(人民币,下同),相比6月份的1,298.24亿元下调了35%;此外,28家企业中,11家销售额7月出现了同比下跌。

社科院专家表示,楼市“暴利”时代终结,大陆二三线楼市或持续出现局部崩盘。(大纪元资料室)

担心下一个倒台是万科

经历了1997、2008年的金融风暴,前几大房地产公司被淘汰,万科才成为第一。不过在这波的房地产泡沫危机中,万科明显感到了压力。

8月24日,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2014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上表示,公司讨论了八个月,到现在都没有弄清楚,企业下个十年的转型问题。“所以自己很担心,下一个倒下的就是万科了。”

早在去年,万科就跟随亚洲首富李嘉诚的脚步,抛售30亿元的房地产股票后,今年又率先在北京、杭州、河北、广州等地降价,广州楼盘的降价幅度甚至高达三成;而8月上旬,北京万科位于郭公庄的项目推出10套特价“内部房”,最大降幅达每平方米8,000元,引发市场议论纷纷。

发展商降价难的苦况

尽管在降价潮推动下,万科上半年突破了千亿的销售额,不过, 8月18日,万科总裁郁亮在香港业绩会上透露个中苦衷,原来,大陆发展商要降价也困难。“降价之后,(小业主)就来砸售楼处,甚至围你办公室,不让你办公,在国内比比皆是。所以发展商要降价,变成偷偷摸摸的小偷行为,想尽各种办法不降价,实际上通过各种折扣、团购完成惊险的降价过程。”

大陆房地产企业万科公布2014年中期业绩。图为万科总裁郁亮谈到发展商降价难的苦况。(余钢/大纪元)

降价难的背后,还有中共官方的“政策市”干预。万科副总裁毛大庆早前在一个内部讲座中更披露,中共建委要求万科带头,低价开售北京项目,却引发北京崩盘的疑虑,甚至有某中央常委的儿子海外致电询问;万科的北京高端盘,三周内被检察院、纪检委查访多达15次。

因为这个惊人发言,毛大庆其后传出被辞职,不过,万科予以否认。

事实上,早在2008年,万科就因为降价抛售遭受政府打压,包括地方政府召集开发商开会提出“不许降价,远离万科”;派出调查组进驻万科查税、查账; 南京政府开出4千万元的罚单;售楼处被砸,警察到场在旁边袖手旁观……所以,王石的烦恼绝非空穴来风。

资金避险撤离 转海外置业

随着大陆房地产市场局势的不明朗,大型房地产商纷纷撤资,转战海外。包括万科、绿地等纷纷进军美国、澳洲、韩国等地。万科今年中期年报的记录显示,海外融资的比例将增至20%。

房地产及资本管理公司Jones Lang LaSalle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前3季度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房地产交易额达到50亿美元,超过2012年全年40亿美元的纪录。

王石亦在24日的讲座上,谈到海外扩张的理由,是因为万科现在有很多客户开始到海外去置业,“一是为了子女,为了小孩上学买房子;二是投资的置业配置,现在国内限购,不允许你买,那就到国外去买;三是准备拔腿跑的。企业家为什么要拔腿跑吗?……因为感到生命不安全、财产不安全,所以我想他是感到不安全而走的。”

擅长人生思考的王石,对现状颇为感慨。他讲述身边两个老友烟草大王褚时建、湖南建业集团老板胡宝森的故事,他们历经文革、人生波折,依然坚持企业家的责任,为社会奉献,而且胡宝森有很好的传统文化功底,而他却缺乏。王石原本引以为傲,认为自己很国际化,但到海外考察了一圈,才发现需要回归中国传统文化。

“我们现在有一个时髦的词叫做“深潜”,就是要深入的学习西方文化。这一深入不要紧,结果发现深入不下去,就是你想了解人家是怎么回事,你应该弄清楚你是怎么回事,你从哪儿来,中国的传统文化你喜欢不喜欢是一回事,你了解不了解是另外一回事,我还没有了解就不喜欢,为什么?五四之后我们一直反对中国传统文化,我们现在确实要来反思一下,我们必须要来学习我们传统上的东西,我们不是全盘接受。我们如果把传统的割断了就无法往前走,这就是我想说的放下和责任的故事。”

香港富豪先行抛售大陆资产

除了王石和其他大陆房地产巨头以外,香港和海外地产富豪已经先行部署离开大陆。

自去年8月至今1年来,亚洲首富李嘉诚家族已经出售了大陆、香港接近200亿的资产。今年8月,李嘉诚旗下上市公司亚腾,有意将上海盛邦国际大厦出售予新加坡基金Alpha,交易价为15.4亿元;这一消息再次触动中共神经,被官媒批评继续唱淡中国房地产。

【OLI SCARFF / POOL / AFP】

自去年8月至今1年来,亚洲首富李嘉诚家族已经出售了大陆、香港接近200亿的资产。今年8月,李嘉诚旗下上市公司亚腾,有意将上海盛邦国际大厦出售予新加坡基金Alpha,交易价为15.4亿元;这一消息再次触动中共神经,被官媒批评继续唱淡中国房地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