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现实生活中,很多夫妻从外貌、表情、形体,甚至爱好上都有非常相像的地方,被称为“夫妻相”。心理学家认为,根据相似性吸引规律来看,长相相近的男女彼此会相互吸引。另外,长期生活在一起的夫妻,相同的环境、习惯、作息等都会让夫妻的样貌更趋于相似。除此之外,更令人惊讶的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夫妻,互捐器官的手术效果却仅次于同卵双生兄弟。

新唐人电视台简介 环球直击 YouTube 新唐人频道
部落谷 霹雳乾坤 小豆娘 任我翱翔 博客群
海啸失散十年 印尼家庭奇迹团圆 东方飞羽 MP4 自由门手机版 应对埃博拉 利比里亚宵禁 援助送隔离区 霹雳乾坤 MP4 自由门 乌克兰国旗挂上莫斯科地标 小豆娘 MP4 无界 美佛格森冲突再起 47人被捕 任我翱翔 MP4 爱博电视
被召回爱车是否修好 美上网可查询 5湖4海 MP4 自由门手机版 柯震东见双亲激动落泪 广告遭撤恐面临求偿 缤纷水世界 MP4 自由门 柯震东非台商未通报 国台办睁眼说瞎话 红粉佳人 MP4 无界美国记者遭处决录像 美、英验证真假 美丽心世界 MP4 爱博电视
8月20日环球财经简讯 东方飞羽 MP4 自由门手机版 中国南方暴雨成灾 气候灾难频繁 小豆娘 MP4 自由门 史上最受欢迎强拆 毛展馆被夷为平地 东方飞羽 MP4 无界沪海关4名官员被查 小豆娘 MP4 爱博电视

文:大纪元首发 相伴越久越相像 科学探究神奇“夫妻相”

YouTube:中国新闻_劲news频道

YouTube:新唐人环球新闻

翻墙部落谷:翻墙、电驴、连环画、电子报、部落格联播

台湾国际器官移植关怀协会 YouTubea facebook

【fotolia】

心理学家认为,根据相似性吸引规律来看,长相相近的男女彼此会相互吸引。另外,长期生活在一起的夫妻其样貌更趋于相似。但更令人惊讶的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夫妻,互捐器官的手术效果却仅次于同卵双生兄弟。

现实生活中,很多夫妻从外貌、表情、形体,甚至爱好上都有非常相像的地方,被称为“夫妻相”。心理学家认为,根据相似性吸引规律来看,长相相近的男女彼此会相互吸引。另外,长期生活在一起的夫妻,相同的环境、习惯、作息等都会让夫妻的样貌更趋于相似。除此之外,更令人惊讶的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夫妻,互捐器官的手术效果却仅次于同卵双生兄弟。

近日,英国科学家对夫妻相像的许多研究进行了分析,总结出以下几条原因。

一是在一开始选择配偶的时候,人们就倾向选择体貌特征与自己相似的异性。

二是双方长年生活在一起,有相同的饮食结构、作息时间,身材容易趋向一致。另外,夫妻往往有相同的情绪,因此面部皱纹容易一致。

三是在心理学上,有一个效应叫“变色龙效应”,是指我们很容易去模仿别人,越是亲密的人,我们越容易模仿,夫妻间相互模仿,动作神情以及气质也会越来越相似。

择偶时喜欢选择与自己相似的人

美国《发现》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示,人们最喜欢与自己相似度达22%的人结合,这也是夫妻长相类似的一大原因。

美国加州大学的研究者要求志愿者从一堆照片中选择最吸引自己的那张脸。这些照片中的人脸被精心处理过,分别与参加者本人相似11%、22%和33%。结果发现,照片与志愿者本人的相似度为22%的那张最受青睐。

匈牙利科学家塔斯.贝雷兹克认为,人们潜意识里有个“配偶辨识机制”,就是在潜意识里依据与自己的相似性来选择配偶。外貌相像的夫妻,拥有相同优良基因的可能性更大,对于优生有一定益处。从心理学上说,“配偶辨识机制”也服从相似性吸引的规律。

人们倾向于选择与自己在外貌上相似的异性做伴侣,这种倾向叫做“匹配假设”。同时,人们也喜欢与自己性格相似的人,有着共同兴趣、爱好和处世方式的人交往,这样更易相处和得到自我的认可。

从心理学角度来讲,人们内心世界的所有特点,特别是性格特点,都会在相貌上折射出来,这就是所谓的“相由心生”。正因为如此,外貌相似的人,性格也往往有较多的相似。

夫妻时间越久越相像

英国利物浦大学的托尼.利特尔等科学家曾经邀请过11对男女,让他们对160对夫妇的年龄、魅力和性格特点进行评价。科学家请他们观察夫妻双方的两组照片,一组是在结婚典礼上拍的,另外一组是在结婚25年后拍的,然后请志愿者找出那些长相相似的夫妻。由于丈夫和妻子的照片是分开观看的,因此这些参与者并不知道其中究竟谁和谁是一对夫妻。结果发现,相处时间越长的夫妻,相貌越相似。许多结婚前并无特别相似之处的夫妻,经过10~25年的磨合以后,相貌会变得很相像。

人们发现许多夫妻不仅仅是相貌相似,连他们的气质、神态都会相似。心理学中,有一个叫变色龙效应的心理学效应,也就是指我们很容易去模仿他人,越是亲密的人,我们越容易模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也是不断的在模仿他人,比如,模仿父母、老师、同学等等。

此外,人们常说“相由心生”。10岁前的相貌是父母给的,30岁后的相貌是自己修的。常年累月生活在一起的夫妻,往往经历着相同的酸甜苦辣。当他们一起微笑或者皱眉的时候,他们的面部肌肉也在做着同样的运动。时间久了,他们的脸上就会出现相似的面部曲线,皱纹也会在同一个地点扎堆儿。可见,比起那种婚前就十分相似的情况,这种相濡以沫的感情才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夫妻相”。

夫妻供肾效果仅次于同卵双生兄弟

世上的夫妻并没有血缘关系,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生物个体,因此夫妻间的免疫排异应该等于两个组织配型完全不相同的人。根据此论点分析,夫妻之间器官移植的效果不会比亲属之间供体器官的移植效果好,存活年限也不会长。但事实并非如此。

台湾台大医院外科医师蔡孟昆表示,该院已成功为20对夫妇进行活体移植,成功率比来自陌生人器官移植率高。台大医院外科医师蔡孟昆表示,夫妻之间器官捐赠较少产生排斥现象,夫妻透过亲密关系,长时间相互交换低剂量的抗原,使得彼此器官的耐受现象提高,降低了器官移植时的排斥率,被捐赠者的成活率也高。

被誉为组织配型之父的保罗.泰萨奇对1987年~1997年间全世界的1,041例夫妻之间的供肾移植作统计时发现,妻子供给丈夫肾脏为710例,丈夫供给妻子肾脏的有331例。但无论是妻子供给丈夫肾还是丈夫供给妻子肾,移植后的效果和存活率基本一致,受者的总体存活率达90%以上,平均生存年限为14.5年。这个结果接近于有血缘关系的亲属活体器官移植。

医学专家说:“亲属之间的肾移植,很重要的一点是血型相符,血型相配。血型相同,组织配型就比较接近。血型越远,组织配型就越难,排斥性就比较强。”然而,在肾移植手术临床中,医生们却发现,尽管夫妻之间没有血缘关系,但实际上夫妻供肾的手术效果仅次于同卵双生兄弟。

“这一现象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医学解释。”专家介绍,“有人认为这可能与夫妻长期在一起生活,产生一定的免疫耐受有关。”

在多年甚至几十年的相互关爱中,夫妻双方体内的免疫系统便慢慢习惯了对方的生命物质,以后一旦要为对方供出器官时,免疫排斥现象就可能减少。

另外,夫妻器官移植成功率高,也可能是由于夫妻双方为战胜疾病相互支持、共同求生、关爱对方的强烈心理产生的力量,促使器官移植效果更好。

夫妻姻缘天注定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句老话,果真是至理名言。加州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丈夫跟妻子拥有类似的DNA,其相似度高过陌生人。

而中国古人说,“千里姻缘一线牵”、“千年修得共枕眠”。夫妻的缘分是注定的吗?近来,前世回溯疗法在北美逐渐流行,关于前世回溯已经有很多书籍出版,大量的案例被发表。就夫妻的姻缘关系,在许多案例中都出现一个常见的现象,就是很多现世的夫妻在许多的前世就曾经演出过各种悲欢离合的故事。

【大纪元2014年08月22日讯】(大纪元记者周慧心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晓清

【延伸阅读】:

夫妻相真有科学根据

择偶为何要查三代人?

婚姻的价值

女人应如何挑选男人?

从手相看你有无人人羡慕的婚姻运?

arrow
arrow

    chinanewsc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