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历史巨变正在中国发生】

据中共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中国36个大中城市肉类价格持续上涨,其中猪肉价格涨幅尤其突出,对今年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上涨造成压力。今年7月,中国实体经济表现低迷,市场对货币政策的宽松增加了期待。然而,CPI走高增加了通货膨胀的压力,对货币宽松产生一定的约束。目前,中国的货币政策处于松紧两难的窘境。

新唐人电视台简介 环球直击 YouTube 新唐人频道
部落谷 霹雳乾坤 小豆娘 任我翱翔 博客群
海啸失散十年 印尼家庭奇迹团圆 东方飞羽 MP4 自由门手机版 应对埃博拉 利比里亚宵禁 援助送隔离区 霹雳乾坤 MP4 自由门 乌克兰国旗挂上莫斯科地标 小豆娘 MP4 无界 美佛格森冲突再起 47人被捕 任我翱翔 MP4 爱博电视
被召回爱车是否修好 美上网可查询 5湖4海 MP4 自由门手机版 柯震东见双亲激动落泪 广告遭撤恐面临求偿 缤纷水世界 MP4 自由门 柯震东非台商未通报 国台办睁眼说瞎话 红粉佳人 MP4 无界美国记者遭处决录像 美、英验证真假 美丽心世界 MP4 爱博电视
8月20日环球财经简讯 东方飞羽 MP4 自由门手机版 中国南方暴雨成灾 气候灾难频繁 小豆娘 MP4 自由门 史上最受欢迎强拆 毛展馆被夷为平地 东方飞羽 MP4 无界沪海关4名官员被查 小豆娘 MP4 爱博电视

文:大纪元首发 中国物价持续上涨 货币政策松紧两难

YouTube:中国新闻_劲news频道

YouTube:新唐人环球新闻

翻墙部落谷:翻墙、电驴、连环画、电子报、部落格联播

台湾国际器官移植关怀协会 YouTubea facebook

【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陆媒报导,今年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进入上涨区间,增加了通货膨胀的压力,也使中国的货币政策处于松紧两难的窘境。图为,2014年7月9日,北京一水果摊位。

据中共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中国36个大中城市肉类价格持续上涨,其中猪肉价格涨幅尤其突出,对今年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上涨造成压力。今年7月,中国实体经济表现低迷,市场对货币政策的宽松增加了期待。然而,CPI走高增加了通货膨胀的压力,对货币宽松产生一定的约束。目前,中国的货币政策处于松紧两难的窘境。

下半年物价上涨压力增大

陆媒《经济参考报》8月21日报导,中共商务部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上周中国36个大中城市的肉类价格继续上涨,其中猪肉价格比前一周上涨2.1%。卓创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8月20日中国生猪平均价格为15.20元,已连续上涨7周,从7月至今涨幅已接近20%。

卓创资讯数据显示,7月以来,猪价从每公斤13元人民币开始持续上涨,猪价与粮价之比截至8月20日上升到5.8:1,盈亏平衡点突破在即。

所谓猪价与粮价之比,是指生猪价格和作为生猪主要饲料的玉米价格的比值,按照中国大陆的标准,生猪价格和玉米价格比值在6:1,生猪养殖基本处于盈亏平衡点。

专家表示,随着猪价上升,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压力加大。

CPI进入上涨区间

陆媒报导,随着猪肉价格开始新一轮的上涨,CPI再次进入了上涨区间。

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研究部研究员赵晓玲表示,下半年物价上涨因素一般都会高于上半年,后期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加大。同时,7月以来,河南、陕西、内蒙古等10多个地方遭遇严重干旱,对秋粮收成以及未来粮价走势都造成压力。

历史资料显示,2003年到2004年、2007年到2008年、2009年到2011年,中国经历了三轮价格上涨,背后都有猪肉价格上涨的影子,所以CPI(Consumer Price Index)一度被戏称为“中国猪肉指数”(China Pig Index)。

【STR/AFP/Getty Images】

陆媒报导,今年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进入上涨区间,增加了通货膨胀的压力,也使中国的货币政策处于松紧两难的窘境。

CPI走高使货币政策松紧两难

由于7月实体经济表现低迷,市场对货币政策放松的期待有所提高。然而,CPI的走高可能会对货币总量的放松起到一定的制约作用。

华泰证券分析师张晨华认为,必须警惕新涨价因素对通胀预期的影响。目前中国货币信贷存量较大,一系列“微刺激”的叠加效应客观上对物价水平具有助涨作用。

宏源证券认为,需要关注今年第四季度来自食品项目的压力,尤其是猪肉价格上升的力度和持续度。

有人担心,近期货币政策可能不再以预防通货膨胀为第一目标,这会导致明年物价再次走高。

有很多学者认为,即使不考虑物价因素,当前也不宜进行货币政策的总量放松。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表示,采取放松银根增加投资的刺激政策弊大于利,妨碍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并可能使债务进一步积累。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所长张平也表示,社会融资连年上升,对经济下滑的对冲作用却在递减,造成全社会杠杆率不断攀升,金融风险正在积聚。上市公司的数据也显示,资产回报率正在下降,而负债率却在提高。

【大纪元2014年08月21日讯】(大纪元记者古春秋报导)责任编辑:刘毅

【相关连结】:

经合组织上调中国通货膨胀率预期近一倍

谢国忠:中国通货膨胀正进入危险领域

耶鲁教授:中国人为何越过越穷?

经济趋缓暨通膨压力 考验央行货币政策

颜昌海:中国通货膨胀真相还能掩盖多久?

arrow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