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历史巨变正在中国发生】

身边的植物静悄悄,但它们也会“说话”,只是说话的方式和内容,人类所了解的还是知之甚少。其实,世间的万物皆有灵。一项新的研究显示,一些植物其实也有自己的独特“语言”,会“彼此交谈”,其过程便是以根须在分子层面沟通。

新唐人电视台简介 环球直击 YouTube 新唐人频道
部落谷 红粉佳人 美丽心世界 两小无猜 博客群
延吉商场砍人事件已造成14人伤亡 霹雳乾坤 MP4 自由门手机版 南京青奥会开幕 当地维稳升级 红粉佳人 MP4 自由门 【环球直击】8月17日完整版(2) 美丽心世界 MP4 无界 以色列总理誓言捍卫以色列的安全 两小无猜 MP4 爱博电视
北极圈车赛 克鲁斯维克如愿夺冠 5湖4海 MP4 自由门手机版 马航MH17空难一整月 荷兰人宁静追悼 飞剑飞龙 MP4 自由门 四国商讨解决乌克兰危机政治方案 缤纷水世界 MP4 无界中共撑反占中 港人批“分化香港” 任我翱翔 MP4 爱博电视
空难身亡的巴西总统候选人坎波斯入葬 红粉佳人 MP4 自由门手机版 【环球直击】8月17日完整版(1) 红粉佳人 MP4 自由门 港民主党晤中联办官员 表真普选诉求 翻墙天堂 MP4 无界港反占中游行 凑人数包酒楼耗资千万 两小无猜 MP4 爱博电视

文:大纪元首发 信不信?

YouTube:中国新闻_劲news频道

YouTube:新唐人环球新闻

翻墙部落谷:翻墙、电驴、连环画、电子报、部落格联播

台湾国际器官移植关怀协会 YouTubea facebook

(fotolia)

西红柿是菟丝子的宿主植物。

身边的植物静悄悄,但它们也会“说话”,只是说话的方式和内容,人类所了解的还是知之甚少。其实,世间的万物皆有灵。一项新的研究显示,一些植物其实也有自己的独特“语言”,会“彼此交谈”,其过程便是以根须在分子层面沟通。

研究人员、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植物病理学、植物生理学及杂草科学专家吉姆.韦斯特伍德(Jim Westwood)教授表示:“这种新型的跨生物体沟通方式表明,有许多我们以前没有意识到的事情正在发生。现在,我们已经知道了植物之间会分享信息,下一个问题就是‘它们究竟告诉了对方什么?’”

(fotolia)

寄生植物菟丝子(Dodder)会通过分子层面的信息,和宿主植物交流。

韦斯特伍德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他对寄生植物菟丝子(Dodder)与两种宿主植物,即西红柿与阿拉伯芥(Arabidopsis)进行研究,探讨它们之间的关系。他发现,为了吸吮宿主的汁液和养分,菟丝子使用根状的吸器,刺入寄主植物体内。

在此次研究之前,韦斯特伍德已经发现寄生植物和宿主植物会有核糖核酸(RNA)的交流。而RNA是生物分子大家族中的一个分类,它负责对DNA(脱氧核糖核酸)传递的信息进行编码和解码。

韦斯特伍德此次新研究对这种交流范围进行扩展,并检验mRNA(信使RNA,是由DNA的一条链作为模板转录而来、携带遗传信息、能指导蛋白合成的一类单链核糖核酸。)在细胞间传递信息时,告诉细胞所采取的行动,如应该将哪些蛋白质编码,而mRNA非常脆弱易逝,因此要跨物种传递非常困难。

但韦斯特伍德的研究发现,在植物的寄生关系中,成千上万的mRNA分子在两种植物之间交换,使得这两个物种可以自由交流。通过这种形式的交换,寄生植物可以让寄主植物降低防御,从而使寄生植物能够更容易的侵入它们,并从中吸取养分。

韦斯特伍德教授希望能更准确发现mRNA所“说”的内容。

研究有助于解决粮食短缺问题

韦斯特伍德的研究发现还有助于检验其他生物,比如细菌和真菌,是否也用类似的方式交换信息,从而有助于解决粮食短缺的问题。

谢菲尔德大学教授朱莉.斯科尔斯(Julie Scholes)没有参加这项研究,她说:“寄生植物,比如独脚金(Witchweed)和肉苁蓉(Broomrape),对豆类等农作物来说,是一个严重问题,但这些农作物却是非洲等贫困地区极其需要的。”

斯科尔斯补充说:“此外,科学家还可以利用韦斯特伍德的发现,研究出能够对抗寄生虫的办法。”

韦斯特伍德则说:“这一发现的最大妙处在于mRNA可能成为寄生虫的致命弱点。很令人兴奋,因为这项新发现还有许多潜在意义。”

植物的“说话”方式有多种

美国杂志《连线》(Wired)今年1月曾报导,生态学家卡尔班(Richard Karban)发现长在一个斜坡上的山艾树会用语言互相沟通。在学习了这种语言后,卡尔班竟听懂了它们之间的“谈话”。

卡尔班曾经做过大量研究来探究植物是否会发出、收受和诠释信号。他的48项研究中,有40项成功侦测到植物发出的信号,发现植物在面对攻击时,会使用它们的化学武器或其它防御机制作为回应。

西澳大利亚大学(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s Centre for Evolutionary Biology)的研究人员贾莉亚诺博士(Dr. Monica Gagliano)的研究也显示,罗勒若种在辣椒旁边会长得比较好,而种在茴香旁边则长得比较差。她说:“植物似乎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同时它们会对特定频率产生反应。”

贾莉亚诺发现植物在生长过程中,根部会发出一种卡嗒卡嗒的声响。这种声响可通过高度敏感的激光麦克风侦测出来。

植物甚至可以在发芽前沟通它们的成长速度。贾莉亚诺说:“它们不能在发现自己不喜欢自己的邻居后,连根拔起逃掉,但是它们可以快速生长,以追上它们不喜欢的邻居。” 这意味着没有大脑的植物也会发出、收受和诠释信号。

德累斯顿的生物物理学家赫伯特.魏泽表示,植物可以通过声音和能量来传递信息 。例如,一旦槐树的叶子被羚羊或长颈鹿啃得差不多时,不仅这棵槐树,周围的槐树也像接到命令似地开始分泌毒物;森林里,如果有一棵橡树被伐或病死,周围的橡树就会全体总动员,结出更多的种子和果实。

杉树地下的通讯网络

杉树林中的树木是网络化的,它们处于一种非常复杂的网络之中,由真菌的菌丝连接在一起。菌根真菌在杉树林中连接所有的树。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森林学系苏珊.西马德(Suzanne Simard)教授对此进行研究,她向一棵杉树注射了放射性碳同位素,然后用盖革计数器和其他仪器追寻这些碳的踪迹。

西马德的研究发现,所有的树相互联系着,它们用这个网络传递信息,比如说昆虫攻击的警告。它们还用这个网络传送营养给它们的后代。它们能像动物一样认出它们的后代。

研究还发现,它们甚至用这个网络与其他树种,比如桦树进行营养品贸易。随着季节的变化杉树会在某个季节把多余的碳、糖送给桦树,到某个季节后再收回来,通过地下的交易,有一套完整的经济活动在进行。

植物具有“感官知觉”功能

人类一直自认为自己是“万物之灵”,有思考能力和感情,懂得喜怒哀乐还能发明创造。其他的生物,特别是植物,一直被认为是没有感官智慧的较低等生物。事实真是如此吗?

科学测定已经证明,植物也有语言,有情绪,有喜怒哀乐。当折其枝条时,它会释出愤怒的波;奏乐、浇水时,它会发出和悦的波。

彼得.汤普金斯(Peter Tompkins)、克斯托夫.伯德(Christopher Bird)所著《植物的特异功能》一书中说,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测谎仪专家巴克斯特(Cleve Backster)对25种不同的植物进行试验后,提出植物具有“超感官知觉”的功能,曾给科学界带来爆炸性的启示。

巴克斯特的试验认为,植物有“记忆”、有感应,有对环境作出反应的超人能力。橡树在伐木工人到来时会自行爆炸,胡萝卜在田里生长中见到兔子时会惊颤不已。状似棕榈的龙舌兰,在电流计上试验出,它能反应试验人的心理感情,甚至追踪其主人的每天安危和喜怒。

迈克尔.波伦(Michael Pollan)今年在美国公共电台国际(PRI)《科学星期五》1月3日的节目中谈到,植物有比我们还多的感觉,它们有15到20种不同的感觉。“我们刚发现它们能听,这是个很新的东西。如果你对一棵没有受到毛虫攻击的树播放毛虫吃树叶的声音,它就将开始武装自己,生产防御性化学物质……它们能感知重力,它们能感知体积, 它们能感知水、毒素、盐。体积,我的意思是,你知道,感知在它们地里的物体并做出反应。”

【大纪元2014年08月18日讯】(大纪元记者郑孝祺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晓清

相关连结:

万物有灵!植物“听到”叶子被吃掉会自卫

植物有“他心通”能力

研究:植物能“听到”叶子被吃的声音

美宇航局计划2021建造火星植物温室

arrow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