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歲月多寂寥,世事變換多少,古往今來,「白頭偕老、相濡以沫」一直是新娘新郎在婚禮上的誓言。年輕時的浪漫激情,如煙花般短暫。而一世婚姻應是細水長流,患難與共,不離不棄。

新唐人電視台簡介 細語人生 YouTube 新唐人頻道
部落谷 5湖4海 北京天空 任我翱翔 博客群
【細語人生】天降洪福(下) 兩小無猜 MP4 自由門手機版 【細語人生】天降洪福(上) 5湖4海 MP4 自由門 【細語人生】高級工程師楊青的故事(4) 北京天空 MP4 無界 【細語人生】高級工程師楊青的故事(3) 任我翱翔 MP4 愛博電視
【細語人生】高級工程師楊青的故事(2) 翻牆天堂 MP4 自由門手機版 【細語人生】高級工程師楊青的故事(1) 紅粉佳人 MP4 自由門 【細語人生】一個大學生的人生道白(上) 小豆娘 MP4 無界【細語人生】枯木逢春(下) 東方飛羽 MP4 愛博電視

文:大紀元首發 堅信丈夫終從戰場歸來 英國人瑞夫妻生死相隨76載

Youtube:中國新聞_勁news頻道

Youtube:新唐人環球新聞

翻牆部落谷:翻牆、電驢、連環畫、電子報、部落格聯播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 YouTubea facebook

(fotolia)

年輕時的浪漫激情,如煙花般短暫。而一世婚姻應是細水長流,患難與共,不離不棄。

不管歲月多寂寥,世事變換多少,古往今來,「白頭偕老、相濡以沫」一直是新娘新郎在婚禮上的誓言。年輕時的浪漫激情,如煙花般短暫。而一世婚姻應是細水長流,患難與共,不離不棄。一個現實版的愛情故事感動著人們,一對結婚76年的英國夫婦,在結婚紀念日那天,101歲的丈夫去世了,14個小時後,97歲的妻子也離世了。他們的女兒說,媽媽的心碎了。

據《每日郵報》報道,克利福‧德哈特蘭(Clifford Hartland)和馬喬麗(Marjorie)第一次見面就墜入愛河,1938年,他們結了婚。7月29日,在馬喬麗恢復健康出院後不久,101歲的克利福便去世了,他們的女兒克裡斯蒂娜說:「爸爸一直在他們共度時光的房間裏,等媽媽回來。」

克裡斯蒂娜表示,後來,媽媽只是不停地說,「我不能沒有他。」那天晚上凌晨1點,馬喬麗也追隨丈夫而去。

女兒克裡斯蒂娜說:「這是一個完美的愛情故事。他們走了,我很難過。但也為他們感到高興,他們從來沒有真正有過沒有彼此的生活。」

堅信丈夫終會從戰場歸來

1938年,克利福和馬喬麗在英國加的夫結婚,但好景不長,作為皇家海岸炮兵團第7軍團的砲手,克利福於1941年10月1日,被派往新加坡。後來,他作為4名倖存者之一,成為戰爭俘虜,被迫去修築臭名昭著的泰緬鐵路線。當時的條件非常殘酷,有大約1萬3千人死在那裏。

克裡斯蒂娜說:「我不知道爸爸是怎麼活下來的,我想主要是運氣和決心。出發時,他的軍團有700人,只有4人活著回來。」

她表示,「1942年,媽媽收到軍團團長的信,說爸爸失蹤了,估計已經死亡。但媽媽絕對不相信,每一天,在媽媽上班途中,她會去教堂祈禱『爸爸會回家』。她在沒有爸爸的日子裏,生活了4年,但她從來不相信爸爸已經死了。」

「爸爸的日子也不好過,他經常被折磨、挨餓,最慘的是,他們要為自己挖掘墳墓,因為在戰爭結束那天,他們會被槍殺。」克裡斯蒂娜說。她還表示,爸爸的腿受了槍傷,留下終生的傷痛。

4年後,克利福終於在人們的歡迎下,回到家鄉,他甚至收到英國國王的感謝信。但馬喬麗對他歸來的歡迎,他認為是世界上最珍貴的。

76年恩愛生活

1945年,克利福退伍,次年,他們唯一的女兒出生了。1947年,他們一家搬到英國考文垂,克利福在莫裡斯引擎工廠擔任工頭,直到退休。

克裡斯蒂娜說:「爸爸媽媽有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婚姻。他們永遠不吵架。爸爸把媽媽當偶像,而媽媽則仰慕爸爸。」

「他們一起去餐館就餐時,媽媽點甚麼菜,爸爸就點甚麼菜。」克裡斯蒂娜說,「他們喜歡一起跳舞,喜歡唱歌,爸爸曾是教堂唱詩班的一員。」

白頭偕老 生死與共

(fotolia)

婚姻重要的是面對問題時,雙方具有解決、調節、修復、承擔的能力。

「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的恩愛夫妻不止德哈特蘭夫婦這一對。美國加州一對婚齡75年的夫婦,即為同年同月同日生,而去世日期也僅相差一天。

這對恩愛的布朗(Brown)夫婦均為1918年12月31日出生,在高中時兩人相遇並墜入愛河。婚後二人每日都廝守在一起,從未離開過彼此。甚至在他們90多歲時,都一直積極參與社區活動,還堅持建立一支當地樂隊。

即使在他們去世一年前,布朗太太還曾與愛夫臉貼著臉,充滿深情的撫摸著丈夫的臉頰自豪地對眾人說:「他是不是你們見過的最英俊的男人?」

今年4月,美國俄亥俄州一對結縭70年、每天早上都手牽手共進早餐的恩愛夫妻,在妻子去世15個小時後,丈夫也隨她而辭世。

這對恩愛夫妻的8名子女表示,他們的父母自青少年就結識、相愛並結婚,相守一輩子。

常懷感恩的心就會互相包容和體諒

(fotolia)

古往今來,「白頭偕老、相濡以沫」一直是新娘新郎在婚禮上的誓言。

在當今離婚率居高不下,閃婚、試婚、婚外情盛行的年代,克利福和馬喬麗恩愛的76年,在令人嚮往和豔羨的同時,也引發人們思考夫妻相守之道。

著名導演李安說:「中國人造詞很有意思,『恩愛』,恩與愛是扯不開的。」手繪18本畫冊憶亡妻的九旬老翁饒平如說,婚姻長久的秘訣,一個「恩」字即可概括。「都說恩愛夫妻,我認為恩多於愛……常懷一顆感恩的心,就會互相包容和體諒,即使是爭吵,都會很快平息。」

饒平如在抗戰時曾擔任國民黨軍官與日軍在正面戰場作戰,反右運動中,饒平如被遣送至安徽六安勞教。家裏就只剩下妻子毛美棠和五個孩子,單位找他妻子「劃清界限」,美棠不離不棄,寄一張全家福給饒平如,堅信終有團聚的一天。饒平如用妻子最喜歡的《魂斷藍橋》裡的歌詞回答:「白石為憑,日月為證,我心照相許,今後天涯願長相依,愛心永不移。」

1992年,毛美棠因腎病引發糖尿病和尿毒症。饒平如推掉所有工作,全身心照顧妻子。美棠思維紊亂說胡話時,只有他一直當真,儘量滿足妻子提出的不合理要求。

晚年的饒平如花費4年時間,畫了300多幅著色毛筆畫,配上簡樸文字,記述了與妻子從相戀到相守的60年時光。

「妥協」在婚姻中很重要

婚姻靠「保鮮」未必能維繫,更重要的是面對問題時,雙方具有解決、調節、修復、承擔的能力。

加拿大多倫多一對相守77年,育有8名孩子、20名孫子女和8名曾孫輩的人瑞夫婦在分享相處之道時表示,「妥協」(Compromise)在婚姻中很重要。

日本著名演員三浦友和與山口百惠也有鬧矛盾的時候,不過二人在結婚後從來沒有發生過爭吵。「不吵架的習慣是從結婚起就養成的。」三浦笑著說,「其實婚姻美滿的關鍵就是不吵架。」三浦表示其實這很簡單,就是在出現吵架的苗頭之前要馬上忍住,而且要一退到底。

山口百惠則坦誠相告:「我們也有不愉快的時候,但是我們有一個約定──輪流當天使,發生矛盾後,不論誰對誰錯,總要有一方先低頭認錯,哄對方開心。」

美國前總統老布什和妻子芭芭拉已經走過69年的婚姻,堪稱美國總統婚姻史之最。老布什發言人吉姆在接受媒體採訪表示:「他們認為他們的結婚時間不是最長的,他們依舊彼此相愛和忠誠。」

吉姆稱,老布什夫婦婚姻長久的秘訣就是用愛和敬重來對待彼此,當然生活中多一些調侃也是必不可少。吉姆說:「對於他們兩人而言,很難想像缺乏對方的生活將是甚麼樣子,這就是為甚麼69年相濡以沫是何等的一件幸事。」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來共枕眠。在夫妻的婚姻生活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同甘共苦,相濡以沫。堅守夫妻之恩,收穫福慧。這就是夫妻白頭偕老的秘訣吧。婚姻之約,誓守終身;夫妻恩愛,天長地久。

【大紀元2014年08月17日訊】

相關連結:

組圖:生死相隨 永遠的情人節

神傳漢字「神」在哪裡?

高天韻:七夕絮語

相約七夕守護愛情 研究:夫妻緣分來自前世

中國各少數民族婚禮習俗集錦

醜女有丑福的啟示

組圖:生死相隨 永遠的情人節

arrow
arrow

    chinanewsc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