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历史巨变正在中国发生】

美国知名科学作家戴维.多布斯日前撰写了《基因的社会生活——改变你的分子组成》一文,介绍了科学家们对环境影响基因表达研究的新进展,展现了基因的另一面。而早在中国古代《孟母三迁》的故事,就已经说明了环境对基因表达的重要性。

新唐人电视台简介 环球直击 YouTube 新唐人频道
部落谷 红粉佳人 美丽心世界 两小无猜 博客群
延吉商场砍人事件已造成14人伤亡 霹雳乾坤 MP4 自由门手机版 南京青奥会开幕 当地维稳升级 红粉佳人 MP4 自由门 【环球直击】8月17日完整版(2) 美丽心世界 MP4 无界 以色列总理誓言捍卫以色列的安全 两小无猜 MP4 爱博电视
北极圈车赛 克鲁斯维克如愿夺冠 5湖4海 MP4 自由门手机版 马航MH17空难一整月 荷兰人宁静追悼 飞剑飞龙 MP4 自由门 四国商讨解决乌克兰危机政治方案 缤纷水世界 MP4 无界中共撑反占中 港人批“分化香港” 任我翱翔 MP4 爱博电视
空难身亡的巴西总统候选人坎波斯入葬 红粉佳人 MP4 自由门手机版 【环球直击】8月17日完整版(1) 红粉佳人 MP4 自由门 港民主党晤中联办官员 表真普选诉求 翻墙天堂 MP4 无界港反占中游行 凑人数包酒楼耗资千万 两小无猜 MP4 爱博电视

文:大纪元首发 “近朱者赤”有科学依据

YouTube:中国新闻_劲news频道

YouTube:新唐人环球新闻

翻墙部落谷:翻墙、电驴、连环画、电子报、部落格联播

台湾国际器官移植关怀协会 YouTubea facebook

(fotolia)

我们所生活的环境、邻居、家人,以及我们自己的心态,会与基因不断地“对话”,这些社会性互动的结果会进入我们细胞的控制室,并改变基因的强弱表达,从而影响我们的习性、行为、生理、心理与健康。

美国知名科学作家戴维.多布斯日前撰写了《基因的社会生活——改变你的分子组成》一文,介绍了科学家们对环境影响基因表达研究的新进展,展现了基因的另一面。而早在中国古代《孟母三迁》的故事,就已经说明了环境对基因表达的重要性。

基因表达的专业解释是,指细胞在生命过程中,把储存在DNA顺序中遗传信息经过转录和翻译,转变成具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质分子。通俗说,即改变基因的运作方式。我们所生活的环境、邻居、家人,以及我们自己的心态,会与基因不断地“对话”,这些社会性互动的结果会进入我们细胞的控制室,并改变基因的强弱表达,从而影响我们的习性、行为、生理、心理与健康。

中国著名思想家和教育家孟子,小时候受居住环境影响,模仿送葬队伍哭啼的样子,和邻家孩子玩做买卖的游戏。孟母注意到孟子因为受不良环境的影响,在行为上有了偏差,曾经搬了三次家,终于成就了一位饱学高德的圣贤。可见环境对基因表达的影响是相当大的。

随着环境改变“脾气”的蜜蜂

美国伊利诺斯大学阿巴纳香槟分校昆虫学系的基恩.罗宾逊(Gene Robinson)教授进行了一项实验,以验证两种不同“脾气”的蜜蜂,是否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改变“脾气”。

科研人员把非洲蜜蜂的幼体放进义大利蜜蜂的蜂窝里,同时把义大利蜜蜂的幼体放进非洲蜜蜂的蜂窝里,进行行为观察和基因研究。结果发现,非洲小蜜蜂变得如义大利蜜蜂一样温和,而义大利小蜜蜂变得如非洲蜜蜂一样凶猛。

其实在这个实验之前,鲁滨逊已经在许多实验中发现了类似的改变,他怀疑,改变的根源就在基因上,但基因并不会在一个生命体一生中就发生改变,那么生活方式或许会改变基因的运作方式,也就是说影响基因的表达,从而改变生物体的行为习性。

非洲淡水鱼伯氏妊丽鱼群中,头号雄鱼要比第二号雄鱼体积大、吃得多、领地广,同时享有最大的繁殖权,其外表也与众不同,身上条纹色彩特别鲜艳。美国斯坦福大学生物学家罗素.D.弗纳尔德发现,把鱼群中的头鱼捞走后,二号雄鱼会迅速做出大规模基因表达的反应——体积在短短的几小时内就能增长20%,并且身上也开始出现红蓝的鲜艳条纹。

是什么在调控基因的表达?

生物的习性与行为会受到基因的影响。即使同卵双胞胎也会有很多不同,这是因为基因的表达程度不一样。有些表达得强,有些表达得弱,有些甚至处于静默状态。科学家们认为,在基因组中除了DNA和RNA序列以外,还有许多调控基因的资讯,它们虽然本身不改变基因的序列,但是可以通过基因修饰,去影响和调节遗传基因的功能及特性,并且通过细胞分裂和增殖周期影响遗传。

我们体内的一些基本的生物学事件,比如在子宫内生长组织、进入青春期或停止生长,都是受这些轮流启动的开关所控制。其他时候,基因的表达则会随着人体环境的变化而变化。

传统理论认为,环境对调控基因表达的影响不大。但越来越多的研究结果正在推翻这种假设,蜜蜂的试验就是例证。生理心理学家们也从人类身上取得了一些实验成果。

研究人员在承受各种压力的人身上发现类似的基因表达模式。他们发现,比起各种精神或生理压力,孤独感最具破坏力。一个对被虐待儿童的研究显示,如果他能得到适当的社会性支持,知道有人在关心他、支持他,那么这种密切的社会联系就可以减少其80%左右的健康风险。

杜克大学生物学家葛列格.雷说,社会生活的确能够深刻地改变基因表达,而这种基因表达的迅速与规模之大是我们所无法想像的。

基因表达决定你是谁

如果环境能从某种程度上左右基因的表达,那么是不是有些疾病真的是由环境引起?我们是否可以通过改变环境来控制基因呢?

科学家们已经发现,个人的感觉、情绪、思想和心态,都会影响到基因的表达。比如人类的免疫系统失衡是影响健康的一大问题。在通常情况下,健康的免疫系统会启动来对抗感染或者治愈你的伤口,但那些备受精神压力、心境孤独的人,其免疫系统也可能会胡作非为,让你罹患癌症或者让高热烧坏你的脑子。

基因表达的变化也能让人变瘦或变胖。日前,美国洛约拉大学史迪奇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对近2000名学生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一个体重超标的学生,如果交了一个瘦朋友,那么其日后瘦下来的可能性达到40%;但如果他交一个身材跟他差不多的朋友,那么其日后能够瘦下来的可能性只有15%。

一般认为,环境一次一般只能增强或者减弱寥寥几条基因的活性。但罗宾逊怀疑,一个人的社交环境或许能施加强大的影响。简单地说,和你经常在一起的人的行事风格如何,这些都将显著地影响你的基因,而你的人格也因此改变。也就是说,决定你是谁的并不是基因,而是基因表达。而基因表达的不同有赖于你的生活经历。

【大纪元2014年08月18日讯】(大纪元记者李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妍

相关连结:

“近朱者赤”有科学依据 环境改变你的行为

研究:寿命长短影响因子多

生物学家:遗传非决定一切 思维可掌控基因

研究:小孩智商高 基因与环境是主因

抗生素耐药基因广泛存在 人类恐不敌病菌

自闭症 环境基因交织而成

arrow
arrow

    chinanewsc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