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評論新聞_華裔_名畫贗品】

住在紐約的73歲旅美華裔藝術家錢培琛涉嫌仿造現代派名畫贗品,捲入一起欺詐案。錢的鄰居說,聯邦調查局本週搜查了他的住所,但錢培琛數月前已人去樓空。

新唐人電視台簡介 環球直擊 YouTube 新唐人頻道
部落谷 兩小無猜 霹靂乾坤 美麗心世界 博客群
博爾特200米奪金 成就世錦賽三連冠 任我翱翔 MP4 自由門手機版 民團政要斥梁振英文革批鬥禍港 兩小無猜 MP4 自由門 澳大利亞布里斯本日本文化週開幕 霹靂乾坤 MP4 無界 圓仔眼睛半開 視線還朦朧 美麗心世界 MP4 愛博電視
斥港府打壓法輪功 專家上NTD談港民怒火 小豆娘 MP4 自由門手機版 歐巴馬續推醫改法 籲共和黨支持 北京天空 MP4 自由門 辛辛那提賽 四巨頭剩納德爾晉四強 飛劍飛龍 MP4 無界臺商回流振經濟?林百里:先解決缺工 繽紛水世界 MP4 愛博電視
許志安獻唱《超班》 為英超打氣 飛劍飛龍 MP4 自由門手機版 穆斯林兄弟會 開始撤離清真寺 美麗心世界 MP4 自由門 中國股市詭異暴漲 失誤還是故意? 飛劍飛龍 MP4 無界韓朝達成協議 工業區開工復甦中 任我翱翔 MP4 愛博電視
鳥人攜辣妻伴童遊夢想館 提前體驗當爸 東方飛羽 MP4 自由門手機版 馬英九出訪期間 美國會外委會主席訪臺 5湖4海 MP4 自由門 美食節香味四溢 港人搶平貨 霹靂乾坤 MP4 無界河南警察強征農田 毀莊稼 打傷人 美麗心世界 MP4 愛博電視
梁振英跟港人宣戰 泛民擬默站抗爭 霹靂乾坤 MP4 自由門手機版 穆爾西數千支持者大遊行 埃局勢多舛 兩小無猜 MP4 自由門 8月16日環球財經簡訊 東方飛羽 MP4 無界8月16日國際簡訊 霹靂乾坤 MP4 愛博電視
颱風「尤特」肆虐廣西 逾百萬人受災 紅粉佳人 MP4 自由門手機版 最神秘地帶「51區」 美官方首次承認 東方飛羽 MP4 自由門 研究:日飲4杯咖啡 死亡風險大增 紅粉佳人 MP4 無界官員醫療特權 數萬治感冒 北京天空 MP4 愛博電視

文:大紀元首發 涉仿造名畫贗品 紐約華裔捲入8千萬欺詐案

Youtube:中國新聞_勁news頻道

Youtube:新唐人環球新聞

翻牆部落谷:翻牆、電驢、連環畫、電子報、部落格聯播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 YouTubea facebook

(網絡圖片)

紐約14街聯合廣場公園上,來自各國的藝術家在此售賣自己的畫作。

住在紐約的73歲旅美華裔藝術家錢培琛涉嫌仿造現代派名畫贗品,捲入一起欺詐案。錢的鄰居說,聯邦調查局本週搜查了他的住所,但錢培琛數月前已人去樓空。

《紐約時報》報導,8月14日,聯邦法院對紐約市出售現代派名畫贗品的藝術品經紀人格拉菲拉‧羅莎裡斯(Glafira Rosales)提起訴訟。她被指控詐騙、洗錢和逃稅。《紐約時報》報導,調查人員說,羅莎裡斯通過紐約上東城的諾德勒畫廊(Knoedler & Company)賣出了40幅贗品,共獲利6,300萬美元。此畫廊將4,300萬美元據為己有,只給羅莎裡斯2,000萬美元,並於2011年11月突然關閉。起訴書還說,羅莎裡斯還通過曼哈頓經銷商朱利安‧魏斯曼(Julian Weissman)出售贗品,另外獲利1,700萬美元。

購買這些現代派畫作的客戶當時都不知道,他們購買的畫作都出自於一個無名華裔藝術家。起訴書說,2005年12月羅莎裡斯向此人購買一幅作品,支付了5,400美元;2008年2月,他又從羅莎裡斯那裏獲得7,000美元。

知情人證實,這個無名的華裔藝術家就是錢培琛。

贗品矇過鑑賞家

資料顯示,錢培琛1939年生於舟山,成長於上海。1981年留學美國,習藝八年,師從抽像表現主義畫家特克(Richard Pousettee-Dark)。現為職業畫家,定居美國。

錢培琛住在紐約皇后區95街。他的鄰居都知道他是個藝術家。他經常把畫作拿到他普通民居的一側掛起來,在太陽底下曬乾。但是他們不知道為甚麼他要把自己的窗戶遮住,也不知道為何一個開著豪車的男子經常拿畫到他家裏,而不是從他家拿走畫作。

8月16日,謎團終於部份解開了。73歲的中國移民錢培琛涉嫌偽造了幾十幅美國現代派畫作,贗品出售價總值近8,000萬美元,並愚弄了整個藝術界。

雖然針對羅莎裡斯的起訴書中並未提及錢培琛的名字,但是知情者已經對《紐約時報》證實,錢培琛就是製造那些贗品的人。錢的鄰居說聯邦調查局本週搜查了他的住所。

根據起訴書和其它法庭文件,錢培琛在1990年代早期在曼哈頓下城的街上出售他的畫作。羅莎裡斯的男友兼合夥人何塞‧迪亞斯(Jose Carlos Bergantinos Diaz)將其收在麾下,讓他創作著名印象主義畫師風格的作品。起訴書沒有明確提到迪亞斯的姓名,但是其它法庭文件證實了這一點。

瞞天過海 偽作售出八千萬美元

法庭文件稱,15年裏錢培琛在其住所和車庫裏一共畫了至少63幅作品,看上去儼然就是傑克森‧波洛克(Jackson Pollock)、威廉‧德‧庫寧(Willem de Kooning)、馬克‧羅斯科(Mark Rothko)、弗朗茲‧克蘭(Franz Kline)和羅伯特‧馬瑟韋爾(Robert Motherwell)的作品。這些畫作都不是複製品,出售時都被說成是那些畫師「新近發現」的作品。

羅莎裡斯告訴諾德勒畫廊和魏斯曼,這些作品的大部份都來自一個收藏家「X先生」。他從其父那裏繼承了這些作品,並堅持不願透露身份。諾德勒畫廊前總裁安‧弗裏德曼(Ann Freedman)和魏斯曼反覆表示,雖然他們沒有看到過證明文件,他們一直以為畫作都是真品。

目前祇有羅莎裡斯受到起訴。檢察官尚未明確表示諾德勒畫廊和魏斯曼是否知道這些作品其實是在東河對岸的一間民房中創造出來的。那些畫作曾在國際上展出過,也曾在美國博物館、甚至美國大使館懸掛過。

錢培琛在移民美國之前就以藝術維生。文化大革命末期,抽像派藝術在中國還被認為是資產階級沒落腐朽的表現。錢同其他藝術家曾組織過抽像派畫作的地下展覽。1987年,紐約雪城(Syracuse)的一個社區民間藝術畫廊曾展出過錢培琛的作品,對那個階段作了回顧。

錢培琛在美生活「失落」和「幻滅」

1981年,錢培琛來到紐約,在西57街的藝術學生聯盟上課。為了生活,他曾經在建築工地打工,也曾在街頭賣畫。但到了1990年代,錢培琛對自己的創作越來越感到幻滅。錢培琛的朋友陳丹青2006年在一份中國藝術雜誌上發表的文章中說,那時已經年屆不惑的錢培琛「想家」並且「失落」。

錢培琛的華裔友人、同為藝術家的張宏圖表示,錢因為語言和結交的問題鬱鬱寡歡。他的鄰居也表示,雖然中國的一家畫廊出售他的畫作,錢培琛近年來經常是別人還沒提起,就開始抱怨自己在美國的藝術生涯。

目前尚不清楚錢培琛對這起欺詐案瞭解多少。在美國,製造倫勃朗畫作的複製品並不違法,只需要說明是複製品就可以;但是如果出售的時候把贗品當作真品就是違法行為。

張宏圖對錢培琛涉嫌欺詐案感到震驚和難以置信。他表示錢培琛為人誠實,並努力工作。他懷疑錢培琛是否能夠模仿這麼多畫家的不同風格的畫作。在他記憶中,錢培琛的作品是風景畫和室內景物畫,採用印象派畫師的清淡油彩。他說,雖然錢培琛有才能,但他不認為錢能夠仿造出波洛克的風格,因為後者極難仿造。其他藝術人士稱仿造者功力極高。

但是仿造並不是不可能。以前有過先例。德國偽造者沃爾夫崗‧貝爾特拉奇(Wolfgang Beltracchi)2011年因偽造贗品藝術品被判有罪。他承認偽造了50多名畫家的幾百幅作品。

起訴書中說,羅莎裡斯自1994年起通過諾德勒畫廊和魏斯曼出售那些畫作。2009年,羅莎裡斯的謊言開始崩塌。她售出馬瑟韋爾作品可能是贗品的消息傳到了聯邦調查局。曠日持久的爭論讓那些作品貶值,並讓那些支持畫作為真的鑑賞家鬧翻,給他們的專業聲譽蒙上了陰影。憤怒的買家一紙訴狀將畫廊告上法庭,索償幾百萬美元。今年5月,羅莎裡斯被捕。她是否同聯邦合作尚不清楚。起先,檢察官稱她隨時可能出逃因此不能交保釋放,得到了法官的支持。但是本週的起訴書遞交後,法官宣佈羅莎裡斯的保釋金為250萬美元。

8月16日,錢培琛的住所人去樓空。鄰居說,他和他的妻子兩人於數月前突然離去。他們說,錢培琛通常半年生活在中國,所以這沒有甚麼稀奇。院子裏,報紙在風中飄揚。幾件內衣仍然掛在晾衣繩上。透過車庫玻璃,可以看到木製畫夾堆在裏面,但門卻沒有鎖。兩層樓的每一扇窗子都被三合板和黑紙完全遮住。

【大紀元2013年08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海寧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李緣)

推薦連結:2013新唐人第四屆華人人物寫實油畫大賽

2013新唐人第四屆全球漢服回歸設計大獎賽

2013新唐人第四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

2013新唐人第三屆華人鋼琴大賽

2013年新唐人全球系列大賽

相關連結:

英媒:博物館贗品4萬件 河北冀寶齋被迫休館

「故宮藏品」原是贗品 美華裔買古董被騙

古畫被專家鑑為贗品賣17萬 隔年翻500倍

中國偽冒古董及假名畫攪亂加拿大市場

中國藝術贗品 橫流加國

史殷:「贗品王國」的假中華傳統文化藝術輸出

arrow
arrow

    chinanewsc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