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唐人影片:歐洲天寒地凍 南美氣候極端

【評論新聞_科學家警告_極端天氣】

http://ap.ntdtv.com/b5/20120208/video/87826.html

大量數據顯示,全球氣候變暖已經對人類健康產生重大影響:死於超常熱浪的人數增多;許多病菌的繁殖與傳播方式正在改變,熱帶、亞熱帶傳染病正向中高緯度擴散;各種自然災害頻發,災難中的人們備受精神痛苦的折磨。

新唐人電視台簡介 環球直擊 YouTube 新唐人頻道
部落谷 霹靂乾坤 小豆娘 東方飛羽 博客群
中國股市詭異暴漲 失誤還是故意? 5湖4海 MP4 自由門手機版 鳥人攜辣妻伴童遊夢想館 提前體驗當爸 霹靂乾坤 MP4 自由門 馬英九出訪期間 美國會外委會主席訪臺 小豆娘 MP4 無界 美食節香味四溢 港人搶平貨 東方飛羽 MP4 愛博電視
河南警察強征農田 毀莊稼 打傷人 翻牆天堂 MP4 自由門手機版 梁振英跟港人宣戰 泛民擬默站抗爭 北京天空 MP4 自由門 穆爾西數千支持者大遊行 埃局勢多舛 兩小無猜 MP4 無界8月16日環球財經簡訊 飛劍飛龍 MP4 愛博電視
8月16日國際簡訊 5湖4海 MP4 自由門手機版 颱風「尤特」肆虐廣西 逾百萬人受災 飛劍飛龍 MP4 自由門 最神秘地帶「51區」 美官方首次承認 小豆娘 MP4 無界研究:日飲4杯咖啡 死亡風險大增 紅粉佳人 MP4 愛博電視
上海高院再傳貪腐 代院長遭舉報 飛劍飛龍 MP4 自由門手機版 官員醫療特權 數萬治感冒 美麗心世界 MP4 自由門 美數家媒體網站遭親阿薩德黑客攻擊 北京天空 MP4 無界漫博展今登場 動漫迷漏夜排隊 北京天空 MP4 愛博電視
港交所集資額增近三成 日成交近700億 東方飛羽 MP4 自由門手機版 捍衛民主自由價值 港臺公民力華人示範 美麗心世界 MP4 自由門 港夏日電影節勵志片《激戰》首映 5湖4海 MP4 無界懼黨員離心離德 中共深陷信仰危機 北京天空 MP4 愛博電視
兄弟你變了 林書豪新搞笑影片球星客串 紅粉佳人 MP4 自由門手機版 鋼鐵人小勞勃道尼HTC影片 網友看法兩極 繽紛水世界 MP4 自由門 美32萬人首領失業金 創6年最低 美麗心世界 MP4 無界埃及衝突逾500人喪生 穆斯林兄弟擬再示威 繽紛水世界 MP4 愛博電視

文:大紀元首發 科學家警告:極端天氣將帶給人類更多災難與疾病

Youtube:中國新聞_勁news頻道

Youtube:新唐人環球新聞

翻牆部落谷:翻牆、電驢、連環畫、電子報、部落格聯播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 YouTubea facebook

圖片( ChinaFotoPress/Getty Images)

科學家們已發出警告,未來更多、更頻繁的極端天氣將帶給人類更多災難、疾病和與壓力相關的紊亂症風險,如果不及時採取有效措施,人類將面臨日益嚴峻的後果。圖為中國武漢一乾旱的農田。

大量數據顯示,全球氣候變暖已經對人類健康產生重大影響:死於超常熱浪的人數增多;許多病菌的繁殖與傳播方式正在改變,熱帶、亞熱帶傳染病正向中高緯度擴散;各種自然災害頻發,災難中的人們備受精神痛苦的折磨。

這似乎僅僅是開始,科學家們已發出警告,未來更多、更頻繁的極端天氣將帶給人類更多災難、疾病和與壓力相關的紊亂症風險,如果不及時採取有效措施,人類將面臨日益嚴峻的後果。

極端高溫與死亡率增加

今年夏季,歐洲、北美洲以及亞洲的許多國家和城市均出現了持續的高溫天氣。在英國,高溫已造成760人死亡;7月份美國東北部和中西部地區遭遇今年夏季最大範圍高溫熱浪天氣持續襲擊,至少有6人因熱致死;德國出現40℃高溫,是30年的歷史最高記錄;日本最高氣溫突破39℃,據日本消防廳統計,7月份有超過2.1萬人因中暑而住院治療,目前共造成41人死亡;中國大陸則超過40個縣市的最高氣溫達到40℃以上,據大陸媒體報導,僅上海城區近日就有至少10人因高溫而死亡。

極端高溫直接影響到兒童、老年人、體弱者以及呼吸系統、心腦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患者。中國、非洲和美國的研究均表明,熱浪襲擊致死亡人數增加數千例。2003年夏季西歐創記錄的高溫,令熱死人數創高峰,比往年同期多七萬例以上。

由國際專家組成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預計,地球將變的更熱,未來一個世紀,全球氣溫將上升1.4到5.6℃。

氣候變化導致傳染病的傳播和復甦

也許人們還記得1991年南美洲爆發的致死性霍亂,一些科學家們認為,其元兇可能是「厄爾尼諾」。太平洋增暖的環流刺激隱匿霍亂弧菌的浮游生物生長,為霍亂在南美洲19個國家流行創造了條件。

雖然這種理論存有爭議,但愈多的研究人員相信,霍亂爆發只是一種先兆,全球的氣候變化會給人類帶來更大危害。  

氣候變暖改變了地球的氣候帶。原來熱帶地區傳染病的發病區域如今已經擴大到了溫帶。2002年夏,「西尼羅河」病毒在美國再次爆發,專家分析,病毒如此速度傳播,主因是乾燥炎熱的天氣。「西尼羅河」病毒最早發現是在1937年,研究者從一位熱帶烏干達西尼羅河區的婦女身上分離出病毒,近年來卻出現在歐洲和北美的溫帶區域。

據相關研究報告表明,黴菌、細菌傳染鏈以及傳染疾病正向高緯度地區傳播。以往只在美洲中部看到的黴菌孢子,現在已經在加拿大的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發現其蹤跡,而以前只是在地中海地區發現的傳染疾病,現在已經擴散到了斯堪的納維亞半島。

氣溫升高導致某些蟲媒傳染性疾病的傳播和復甦。對氣候最敏感的傳染病中,蚊子傳播的瘧疾、登革熱、病毒性腦炎等疾病的發病率正在增高。全世界每年約有3.5億瘧疾新增病歷。這種由按蚊叮咬而引起的疾病被稱為全球最嚴重的蟲媒傳染病,在一些地區原已被消滅或控制。瘧原蟲一般在16℃以下難以存活,而升高的氣溫使之正呈現出復發之勢。

隨著全球氣候變暖,不斷增加的地理運動以及人和動物宿主的接觸、病原體(尤其是病毒)將突破其寄生、感染的分佈區域,並可形成新發傳染病的病原體。近20年來,一種傳染病(天花)被消滅,而近30種新傳染病被發現,2003年SARS的流行引起了亞洲、甚至世界人民的極度恐慌。

氣候變化將引發嚴重的心理疾病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研究人員在《心理醫學》雜誌上發表的一份報告說,他們分析許多資料後發現,當出現暴熱天氣或極寒天氣時,精神病的發病率與自殺率就會大幅度增加。氣候變化還會間接導致心理問題。與氣候異常相關的災難,如乾旱、洪水、暴風、森林火災等,使大量人口或背井離鄉,或死於非命,這會給倖存者造成極大心理創傷。

始於1996年、止於2011年初的澳大利亞大乾旱(The Big Dry),是澳大利亞有記錄以來最為嚴重和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旱災。這段乾旱期使這個國家的內陸耕地開裂,莊稼死亡,居民的日常用水難以保證,甚至連珊瑚礁都瀕臨死亡。澳大利亞人變得沮喪、悲觀和絕望,許多農民自殺身亡。

澳大利亞科學家格倫‧阿爾佈雷奇特(Glenn Albrecht)說:「環境變化得越快,對人的心理健康的影響就越大。在澳大利亞內陸,工業活動已將很多地方變成一毛不長之地,人們的自殺率呈直線上升。」

哈佛大學的科學家曾在卡特裡娜颶風之後,對遭受嚴重破壞的美國新奧爾良市居民做過一項調查。該市居民稱,他們遭受了極其痛苦的精神折磨,其中有近10%的人甚至想過要自殺。

心理學研究者認為,生理創傷是造成人痛苦的原因之一,但環境惡化引起的心理衝擊可能是更重要的因素。

全球將面臨更多極端天氣

近日,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在發佈的一份長達260頁的研究報告中稱,2012年全球依然處於氣候變化的威脅之下。海平面上漲,冰雪消融,海洋溫度升高,北冰洋和格陵蘭島冰川融化等氣候極端現象的發生情況都打破或者幾近打破記錄。全球變暖的長期趨勢仍在持續。

美國國家氣候數據中心總監湯姆‧卡爾(Tom Karl)說:「縱觀全局非常重要,這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在不斷升溫的世界。」 美國國家海洋與大氣管理局的數據顯示,從有記錄的1880年以來,十個最熱的年份都發生在過去的15年,其中2010年和2005年並列全球最熱年份,2012年位列第九。

美國賴斯大學氣候專家羅納德‧薩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氣候變化也是今年席捲全球多地高溫極端天氣的主因,如果該問題不能得到有效解決,全球將面臨更多極端天氣的威脅,人類都將面臨日益嚴峻的後果。

【大紀元2013年08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夏曉言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曉清)

相關連結:

極端氣候和全球變暖:一個惡性循環

浙江旱情持續 一天蒸發5個西湖水量

極度高溫持續 大陸9千萬畝耕地受旱 8百萬人飲水困難

好熱! 日本飆41度創歷史新高

「沒有最熱只有更熱」吸血臭蟲重現北京

美國東岸大量海豚擱淺死亡 傳染病或爆發

高溫引發消費高潮 英國冰淇淋銷量漲三倍

都是溫室氣體惹的禍?《經濟學人》:全球暖化模型面臨瓶頸

極端氣候型態 熱浪最致命

氣候暖化 未來氣旋更多更兇猛

馬紹爾群島:氣候災難逼近

全球暖化冬天開花 害蜜蜂過勞死?

嚇!CO2破表 未來冰雹恐大如拳頭

arrow
arrow

    chinanewsc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