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史巨變正在中國發生】

在香港民主派和北京就政改問題的拉鋸進入關機時刻,一直對白皮書保持沈默的香港司法界的兩位領頭人物──香港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和現任首席法官馬道立接連首次表態,一致強調香港的司法獨立,法官和法庭判案不應該受其他因素影響。現任和前任首席法官的發聲,加上香港律師公會剛剛罷免「愛共產黨」的會長林新強,這對中共近期在特首選舉上不斷要求的「愛國愛港」隱然形成三連擊。

新唐人電視台簡介 環球直擊 YouTube 新唐人頻道
部落谷 東方飛羽 飛劍飛龍 霹靂乾坤 博客群
極地風光無限 自行車賽濱海舉行 繽紛水世界 MP4 自由門手機版 3千萬天價 法拉利古董車拍賣創記錄 東方飛羽 MP4 自由門 俄救援車等待檢查 大批軍車開向烏邊境 飛劍飛龍 MP4 無界 臺澳兩校結姐妹校 推正體字教學 霹靂乾坤 MP4 愛博電視
英集裝箱驚現35名偷渡客 1人喪生 任我翱翔 MP4 自由門手機版 涉周永康案 曾慶紅姪女缺席花樣年業績會 小豆娘 MP4 自由門 8月16日國際新聞簡訊 北京天空 MP4 無界美國黑人青年遭射殺 引發暴力抗議 兩小無猜 MP4 愛博電視
【環球直擊】8月16日完整版(2) 紅粉佳人 MP4 自由門手機版 台灣氣爆女童90%燒傷 朱立倫探視 北京天空 MP4 自由門 客串一日農夫 金門學童收割高粱 兩小無猜 MP4 無界【環球直擊】8月16日完整版(1) 繽紛水世界 MP4 愛博電視

文:大紀元首發 香港首席法官強調司法獨立 律師會罷免媚共會長

YouTube:中國新聞_勁news頻道

YouTube:新唐人環球新聞

翻牆部落谷:翻牆、電驢、連環畫、電子報、部落格聯播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 YouTubea facebook

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強調,司法獨立對香港的現在和未來都很重要。(潘在殊/大紀元)

在香港民主派和北京就政改問題的拉鋸進入關機時刻,一直對白皮書保持沈默的香港司法界的兩位領頭人物──香港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和現任首席法官馬道立接連首次表態,一致強調香港的司法獨立,法官和法庭判案不應該受其他因素影響。現任和前任首席法官的發聲,加上香港律師公會剛剛罷免「愛共產黨」的會長林新強,這對中共近期在特首選舉上不斷要求的「愛國愛港」隱然形成三連擊。

中共國新辦6月10日發表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在香港掀起軒然大波,也引發國際社會關注中共是否信守《中英聯合聲明》裡「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國際承諾。白皮書裡要求法官「愛國愛港」、法官和司法人員是「治港者」(政府機器)等內容,激發了大約1800名法律界人士在6月27日參加反對白皮書的黑衣沈默遊行,也成為7月1日超過51萬人上街遊行抗議的主因之一。

香港終審法院現任和前任首席法官發聲前,香港律師會8月14日晚舉行特別會員大會,歷史性通過三項動議:不信任發表親共言論的會長林新強和要求林撤回支持中共國新辦白皮書的言論、要求律師會就白皮書再發聲明、強調捍衛法治和司法獨立,今次也是律師會成立108年以來首次有律師會會長被通過不信任動議要求辭職。

法官判案不考慮政治等其它因素

馬道立8月16日出席香港大學的研討會時表示,白皮書引起涉及本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的討論,他認為法治和司法獨立對本港過去和未來同樣重要;法官及法庭判案只會按照法律裁決,不會受其他因素影響,而《基本法》已經訂明行政、立法、司法機關三權分立的原則;法官獲委任與否,其司法專業是唯一考慮因素,毋須再考慮其他因素。

馬道立又表示,公眾可透過四項指標來判斷司法是否獨立:包括法庭在具爭議性或涉政府案件的取態、法庭的透明度、法律界對司法獨立的意見,以及法庭裁決是否客觀地能符合法律原則。

對於前任席法官李國能昨日(8月15日)首次評論白皮書,指法官只應忠於法律,以及認為白皮書英文版用詞錯誤,不應將法官置於行政體制之下。馬道立說,自己對司法獨立和法治上觀點,與李國能大致相同,法官判案時不會考慮政治等因素。

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就白皮書首次公開表態,強調法官沒有任何主人,司法機關不屬於行政當局。(潘在殊/大紀元)

李國能:法官只對法律忠誠

作為97後首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李國能,退休後雖然一直保持低調作風,但其言論一直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今次也是他退休後首次在報章上撰文發表評論。

李國能在文章〈The RULE OF LAW法治〉中指出,白皮書在香港引起對司法獨立廣泛的關注是有理據的;因為《白皮書》英文版,將法官列為管治者 」those who administrate Hong Kong」 ,中文版就以「治港」一詞來形容,意思看來是指政府的廣義說法。但英文版用了「administrate」這個字,「是很不幸的,也是不適當的」,因為這個字在香港一般理解是行政當局。例如梁振英政府,英文會採用」the CY Leung administration」。因此,「很明顯,司法機關不屬於行政當局(立法機關也不是)。」他希望當局能予以澄清,以消除疑慮。

李國能又說,更加令人關注的,是《白皮書》對法官應該愛國的要求,至於何謂愛國並無舉世公認的定義,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見解,同一個人可以被某些人視為愛國,被另外一些人視為不愛國。社會廣泛認為(白皮書的)愛國要求,帶有親中或香港政府的意味,意指支持政府、保護政府利益。但在司法獨立的原則下,法官不應該親或反對任何人或事,「法官沒有任何主人」,只對法律本身忠誠,根據法律公平和不偏不倚地判決糾紛。對法官而言,入職時要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的司法誓言的法律規定,已是足夠和合適的安排。

李國能還在文章中直言,內地官員可能對司法獨立有不同見解,但相信他們會明白和理解香港的看法;雖然有些人對法治的前景較為負面,但他不認同這種悲觀的看法,在《白皮書》發表後,社會各界都反映他們保持警惕,包括法律界、尤其是大律師界別都是令人鼓舞和欣慰,他更引用西方一句諺語:「恆久警惕乃自由的代價」,認為只要時常警惕,法治和司法獨立在未來的歲月,仍會繼續蓬勃發展。

另外,李國能在文章的開段先提及港府已將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辦法的報告提交人大,他對「當前社會愈趨兩極化感到憂慮」,在未來數月盼望社會大眾可以在《基本法》的框架內作出理性的討論,一切活動依法進行。

今次也是李國能退休後第二次公開評論中共對香港司法體系的衝擊,他上次發聲是在去年11月強調中共人大不應在香港法院的裁決後釋法。

(大紀元視頻:中共白皮書引髮香港各界抗議)

(大紀元視頻:香港法律界創紀錄 千八人黑衣遊行拒白皮書 )

關鍵時刻發聲預警司法獨立受挑戰

對於前任和現任首席法官先後談及《白皮書》,大律師公會前主席、立法會議員梁家傑認為,馬李兩人的言論是預警,反映香港的司法獨立正受到動搖和挑戰,認為港人不能輕視,要守衛這個最後堡壘。

他表示,日前香港律師會舉行特別會員大會向親共的律師會會長林新強提不信任動議時,接獲中聯辦和內地客戶致電,要求授權投票,已反映中央和特區政府正在插手香港法律界,他又認為,除了法官外,捍衛司法獨立人人有責。

香港法律界重量級人物、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表示,社會應正視馬道立和李國能兩人的言論。包括《白皮書》發表後,引起社會討論法官是否行政機構的一部分,以及是否需要愛國等,反映香港和內地對一國兩制的理解有落差。他認為,司法獨立對現時香港尤其重要,是香港的最後支柱,任何影響司法獨立的論點,都要小心處理,期望中央政府會澄清《白皮書》有關法官要愛國等觀點。

此外,有泛民法律界人士認為,近日不斷有北京和親共人士拿「愛國愛港」作為普選特首必須條件施壓香港的民主派,社會越來越左傾,相信馬李的言論,是想提醒北京在一國兩制下,不能將大陸共產黨的政治要求,硬套於香港的法官及官員,因此所選的時機也很巧妙,正好處在民主派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和中共人大常委副秘書長李飛等京官會面、中共人大將在8月25日審議政改報告的前後。

(大紀元視頻:律師會會長林新強稱共產黨偉大被要求下台)

香港律師會不信任「愛黨」會長

在李國能發表文章的前一日(8月14日),香港律師會繼1,800人黑衣靜默遊行捍衛法治後,再一次為香港的法律界發出抗共拒共的強烈呼聲。律師會當晚舉行特別會員大會,歷史性通過三項動議:不信任發表親共言論的會長林新強和要求林撤回支持中共國新辦白皮書的言論、要求律師會就白皮書再發聲明、強調捍衛法治和司法獨立,今次也是律師會成立108年以來首次有律師會會長被通過不信任動議要求辭職。

代表9千多名事務律師的香港律師會8月14日晚歷史性通過三項動議,包括向發表親共言論的律師會會長林新強表達不信任和要求林撤回支持中共國新辦白皮書的言論,以及律師會重申就《白皮書》提回應,重申捍衛司法獨立,圖為提出三個動議的任建峰(中)三人小組。(潘在殊/大紀元)

代表9千多名事務律師的香港律師會8月14日晚歷史性通過三項動議,包括向發表親共言論的律師會會長林新強表達不信任和要求林撤回支持中共國新辦白皮書的言論,以及律師會重申就《白皮書》提回應,重申捍衛司法獨立。(蔡雯文/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