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萊塢著名喜劇演員羅賓威廉斯因長期與憂鬱症對抗未果,自殺身亡,讓全球影迷深感惋惜,也引起大家對憂鬱症患者的關注。

新唐人電視台簡介 環球直擊 YouTube 新唐人頻道
部落谷 翻牆天堂 小豆娘 霹靂乾坤 博客群
四國商討解決烏克蘭危機政治方案 飛劍飛龍 MP4 自由門手機版 空難身亡的巴西總統候選人坎波斯入葬 翻牆天堂 MP4 自由門 中共撐反佔中 被批搞亂香港 小豆娘 MP4 無界 馬航MH17空難一整月 荷蘭人寧靜追悼 霹靂乾坤 MP4 愛博電視
北極圈車賽 克魯斯維克如願奪冠 北京天空 MP4 自由門手機版 【環球直擊】8月17日完整版(1) 紅粉佳人 MP4 自由門 港民主黨晤中聯辦官員 表真普選訴求 任我翱翔 MP4 無界以色列總理誓言捍衛以色列的安全 美麗心世界 MP4 愛博電視
港反占中遊行 湊人數包酒樓耗資千萬 紅粉佳人 MP4 自由門手機版 雲南永善地震 至少19人傷 任我翱翔 MP4 自由門 俄在烏髮放救援品 國際紅十字將監督 兩小無猜 MP4 無界原子能機構總幹事訪伊朗 推動核調查 霹靂乾坤 MP4 愛博電視

文:大紀元首發 「七分精神三分病」正面樂觀對抗憂鬱勝於用藥

YouTube:中國新聞_勁news頻道

YouTube:新唐人環球新聞

翻牆部落谷:翻牆、電驢、連環畫、電子報、部落格聯播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 YouTubea facebook

【Fotolia】

人的心態情緒對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影響,樂觀、正面心理可有效對抗憂鬱症。

好萊塢著名喜劇演員羅賓威廉斯因長期與憂鬱症對抗未果,自殺身亡,讓全球影迷深感惋惜,也引起大家對憂鬱症患者的關注。

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約有3.5億憂鬱症患者,是影響人類相當嚴重的疾病。更嚴重的是,憂鬱症可引發自殺,全球每年有100萬人因自殺身亡,很多是憂鬱症患者。中西醫專家認為,人的心態情緒對身心健康有很大的影響,以樂觀、正面心理對抗憂鬱症,比用藥更強。

憂鬱症與生活壓力有關

精神科醫生認為憂鬱症病患人數正逐年上升。目前人類尚未清楚掌握憂鬱症的病因,一般認為,憂鬱症發病和遺傳因素與荷爾蒙變化有關,例如產後或濫用藥物容易患上憂鬱症。無法適應緊張沉重的生活壓力而產生挫敗感的人,以及性格內向不善溝通的人,都有患上憂鬱症的風險。

根據美國醫療網站HealthLine整理的數據,在美國憂鬱症發病率高的州,其肥胖症、心臟病、中風和失眠的發病率也較高,抑或存在著缺乏足夠教育機會和醫療服務的問題。在個人方面,失業或離婚也會增加憂鬱症的發病率。

從中醫角度理解憂鬱症

前廣州軍區第二門診部中醫師譚娓這麼形容憂鬱症:「當產生抑鬱感時,就像本來順暢無阻的流水滯塞住了。若長期不能流通,那麼陰性、不好的物質就會在這裡滯留、滋生。我們要主動認清,那個消極憂鬱的思想不是自己,是外來的、附屬在我們身上的一種消極意識,它會影響自己的意識。

「因此,當這種不好的思想到來時,自己要馬上積極的做一些可以讓自己開心的事情,抑制和清除消極思想。比如唱快樂的歌,馬上約開朗的朋友外出玩,也可以出去買好吃的,或者做自己認為感興趣的東西。萬不得已要關在家裏,可以打開笑話的視頻或者文章閱讀。

「盤腿靜坐是很好的放鬆自己緊張思想的一種方法,在靜坐的同時也可以讓自己的意識更加強大,這樣自我意識不容易被消極思想給控制,也就不容易進入憂鬱狀態。此外,早上起來晨練時也是一個重要健身和調節思想的環節。」

【Fotolia】

中醫認為盤腿靜坐可以讓自己的意識更強大,不容易被消極思想給控制,也就不容易進入憂鬱狀態。

譚娓中醫師還說,中醫臨床證實,敲打肝經、脾經、膀胱經治療抑鬱症的效果極佳。中醫學認為肝郁氣堵塞,會導致情緒易低落。思多傷害脾胃,所以對這三條經脈進行半小時捶打,效果很好。

面對憂鬱症,很多人會尋求藥物治療。台灣中醫師胡乃文認為,各種改變腦部神經化學物質不平衡的藥物都會給人體帶來副作用。他說:「與其求助醫藥手段,不如遇事正向對待,經常接觸陽光、適當運動、養成好的生活習慣。」「在症狀尚輕微之時,經常接觸陽光、做正確的運動、養成好的生活習慣,自然有益身心。」

他也說,古代治療憂鬱症,以「甘麥大棗湯」為主要方劑,服用中藥幾乎沒有副作用的產生。胡醫師曾有一名臨床病人,是名年逾九十的老太太,終日呼三喊四的不展歡顏。服用此湯後,病情顯著改善。

古代憂鬱方劑「甘麥大棗湯」材料和做法如下:

【材料】

小麥3錢、甘草3錢、紅棗1兩。

【作法】

一、紅棗去核後和小麥、甘草一起清洗乾淨。

二、將三味材料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熬開,轉小火再熬十分鐘即可關火。

【功效】

小麥性平味甘,有養心安神作用;甘草、紅棗性溫味甘,有健脾益胃、益氣生津功效,可治療心悸、婦女煩燥、神志不寧等症狀,三物合用有很好的養心安神功效。

(fotolia)

面對憂鬱症,很多人會尋求藥物治療。台灣中醫師胡乃文認為,各種改變腦部神經化學物質不平衡的藥物,都會給人體帶來副作用。他說,與其求助醫藥手段,不如遇事正向對待,經常接觸陽光、適當運動、養成好的生活習慣。

每個人生活都會有挫折和失敗,關鍵是如何面對。很多醫學專家和心理學家都發現,人的身心健康和心態情緒有很大的關係。曾在紐約皇后區森林小丘醫院(Forest Hill Hospital)工作的楊毓淑女士曾以正面思維和學習放鬆治癒直腸癌。她說,史丹佛大學醫學院的細胞生物學研究專家Bruce Lipton博士的研究顯示,95%的疾病和壓力有關。當面對壓力,身體會分泌壓力荷爾蒙,引起交感神經興奮。長期的交感神經興奮就會產生各種身體和心理的疾病。這說明,放鬆和舒壓可激發自我療愈的力量。

2011年,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進行了一項研究,在排除了年齡、憂慮、慢性病、運動和飲酒等因素後,他們發現,與「最不快樂」組相比,「最快樂」和「次快樂」兩組人的死亡率低了35%和20%。

西方很多科學研究也發現,大自然對憂鬱症有顯著的療效。據紐約的《每日新聞》(Daily News)報導,英國的研究證實,面對壓力和焦慮,接觸大自然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紓解效果。英國的心理健康慈善機構「Mind」對100人進行了調查,其中高達90%的人說園藝活動、散步、跑步加上大自然環境對他們的心理健康有幫助。

「Mind」也贊助了130個項目,讓人們回歸自然以幫助改善他們的心理健康。有69%的項目參與者表示他們的情況得到改善。

鄭秀文、薛凱琪靠信仰走出憂鬱症陰霾

不少患憂鬱症的病人,藉助信仰的力量走出人生的低谷,其中包括香港著名藝人鄭秀文和薛凱琪。鄭秀文當年因為拍攝電影《長恨歌》,誘發情緒低迷,最後患上憂鬱症。當時的她經常躲在家中,很少出現在公共場合,推掉不少工作。最終她在基督教信仰中得到釋放,重新振作,走出了這段低潮時期。信仰基督教後,鄭秀文變得更豁達開朗,更懂得面對自己。她曾說:「當你找回自己,找回自信,紮紮實實的知道自己要甚麼時,快樂就不會那麼複雜了」。

在鏡頭前活潑可愛的薛凱琪,唱過多首深受歡迎的歌曲,在電影方面也交出耀眼的成績。沒有人知道,她內心隱藏了很多不為人知的秘密。在拍攝電影《分手說愛你》時,她患上嚴重的抑鬱症,體重急跌、失眠、哭泣、更坦言多次想過自殺。最後靠著極度信仰,走出了憂鬱症的陰霾。

台灣董氏基金會心理健康促進諮詢委員編著的《憂鬱和信仰》一書,說明了信仰的力量加上適當的精神醫療,可有效協助憂鬱症病人走出陰霾。書中收錄了六個見證,講述從生病、就醫治療和通過宗教信仰的協助,對人生有了不同的體悟,瞭解自己的情緒,知道如何與憂鬱症抗衡。

七分精神三分病

人們常說「七分精神三分病」,意思是我們的精神狀況對健康起著主宰作用。有一個心理學中廣為人知的催眠測驗,醫生拿起一杯白開水對受試者說:「這杯水放了很多糖,很甜很甜。」受試者在被深度催眠後喝下白開水。醒來後對受試者進行檢驗,發現受試者的血糖濃度竟然增加了許多,就如真的喝下了糖分很高的飲料一樣。

醫學和麻醉劑專家比徹博士(Henry K. Beecher)有個很有名的「安慰劑效應」理論,指有約四分之一的病人在服用安慰劑後,某些疼痛得到緩解。安慰劑就是以白水和澱粉等不具治療作用的物質來冒充藥物。他發現,服用安慰劑後,病人不只是感覺比較舒服,而且身體也確實發生變化,例如紅腫消失。

以上的例子印證了「七分精神三分病」這句話的真實性,人的精神因素起了絕對作用。正如譚娓醫師所言,當憂鬱症或抑鬱的感覺來襲時,我們是否定它,還是任由它來主宰我們?讓自己保持樂觀開朗,勿過於執著於生命中的挫敗和不如意,那麼,憂鬱症就會遠離我們。

【大紀元2014年08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李茹嵐綜合報導)責任編輯:伊萍

【相關連結】:

青少年憂鬱症 社區呼籲多方關注

憂鬱症致命 奧斯卡影星:說出你的憂鬱

大腿縫狂熱 少女恐得憂鬱症

憂鬱症在愛中消溶

喜劇大師威廉姆斯驟逝 憂鬱症引關注

3種天然食物 助你對抗憂鬱症

精神益生菌 有效緩解憂鬱症

歡歡憂鬱症自殺 鄭元暢吁適時紓壓

幸福‧孕事:產前憂鬱症

李東健甩憂鬱擺脫厄運 獲鄭容和力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