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的7月22至24日之间 ,太阳达到黄经120度时,即为“大暑”节气。台湾名中医师胡乃文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大暑”节气除了太阳光直晒的热,还有隐伏在地里面蒸出来的热, 所以“大暑”节气是一年当中最热的时候。中医是“天人合一”的科学,人的身体是优良的感应器。此外,胡医师还提出夏季习俗该注意的地方,提醒民众要小心中暑,并分享宝贵的中医养生之道。

新唐人电视台简介 环球直击 YouTube 新唐人频道
部落谷 东方飞羽 飞剑飞龙 小豆娘 博客群
为法轮功发声遭打压 林老师出书自辩 霹雳乾坤 MP4 自由门手机版 【环球直击】7月22日完整版(2) 东方飞羽 MP4 自由门 中共喉舌抹黑 壹传媒主席称捐款无错 飞剑飞龙 MP4 无界 韩国两列车相撞 1死83伤 小豆娘 MP4 爱博电视
迫害法轮功挨告 强卫慌张躲媒体 翻墙天堂 MP4 自由门手机版 以巴伤亡人数攀升 千人送葬 红粉佳人 MP4 自由门 【环球直击】7月22日完整版(1) 缤纷水世界 MP4 无界世越号船东遗体 韩警方验尸确认 美丽心世界 MP4 爱博电视
以巴冲突进入第三周 克里埃及斡旋 两小无猜 MP4 自由门手机版 马航遇难者遗体运往荷兰 缤纷水世界 MP4 自由门 印尼总统大选 候选人之一退出 北京天空 MP4 无界法轮功反迫害15年 各界呼吁清算江泽民 东方飞羽 MP4 爱博电视

文:大纪元首发 名中医谈大暑养生 听懂身体发出的讯息

YouTube:中国新闻_劲news频道

YouTube:新唐人环球新闻

翻墙部落谷:翻墙、电驴、连环画、电子报、部落格联播

台湾国际器官移植关怀协会 YouTubea facebook

(fotolia)

每年的7月22至24日之间 ,太阳达到黄经120度时,即为“大暑”节气。台湾名中医师胡乃文表示,“大暑”节气除了太阳光直晒的热,还有隐伏在地里面蒸出来的热, 所以“大暑”节气是一年当中最热的时候。胡医师还提出夏季习俗该注意的地方,提醒民众要小心中暑,并分享宝贵的中医养生之道。

每年的7月22至24日之间 ,太阳达到黄经120度时,即为“大暑”节气。台湾名中医师胡乃文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大暑”节气除了太阳光直晒的热,还有隐伏在地里面蒸出来的热, 所以“大暑”节气是一年当中最热的时候。中医是“天人合一”的科学,人的身体是优良的感应器。此外,胡医师还提出夏季习俗该注意的地方,提醒民众要小心中暑,并分享宝贵的中医养生之道。

大暑节气的习俗

大暑节气的习俗主要体现在吃的方面,胡乃文表示,因为大暑是最热的时候,我们吃的东西应该要选择寒凉一点的,像这时盛产凤梨、西瓜、甜瓜(哈密瓜、香瓜、洋香瓜) ,但我们吃这些东西要注意,某些身体湿气较重的人吃这些瓜类,会造成湿积到身体里面太多了,这样就不好,因此我们一般认为适量的吃。现在西瓜多打成汁来喝,他建议一般喝300CC是正常,喝到500CC就多了。

“大暑”节气高温炎热容易中暑,胡乃文医师说,在太阳底下久了会中暑(阳中暑),冷气吹久了也会中暑(阴中暑)。“阳中暑”整个人昏昏沉沉,呈现热休克的状况;“阴中暑”现象则是会身体很冷、像感冒症状骨头关节都酸痛,唯一就是没有咽喉痛,如果有咽喉痛就是感冒了。他表示,“阳中暑”要大量饮水、吃西瓜或喝清络饮来解决,清络饮就是使用了西瓜皮,是治夏天暑热的处方,让血络凉下来、又打通血络,暑热就消了。“阴中暑”重点要发汗把阴凉逼出去,可以喝点热稀粥,如果稍微盖被子更出一些汗,就能改善。

大暑期间应该多吃当季的丝瓜、茄子等蔬菜。有人会吃薏米小豆粥消暑,但孕妇要注意薏米含有薏仁醇会使子宫过度收缩。俗谚:“六月大暑吃仙草,活如神仙不会老。”仙草即“凉粉草”,有神奇的消暑功效,台湾把它做成“烧仙草”热吃很好吃。

常言道:“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他说,冬天时候会吃温热食物比较多 ,那时候吃凉性的萝卜可以平衡了;夏天吃寒凉的食物或绿豆汤等凉品比较多,这时候吃热性的姜可以平衡,所以台湾习俗煮蕃薯汤或绿豆汤都加一点姜平衡寒性。

天气炎热,需要补充身体所需水份,胡医师说,平时喝温开水最好。如果夏天运动流汗过多,则要补充盐分。他说:“喝芦(苇)根汤或白茅根汤等自制饮料,可以补充天然矿物质、电解质。从中药铺、草药铺购买这些食材,用来煮汤,甜甜的很好喝。”

防中暑

胡乃文表示,大暑时的太阳好像是会咬人的,防“阳中暑”,尽量不要大量晒太阳,像阳光比较多的澳洲常会有人得皮肤癌,还有对阳光过敏的人,不要长途跋涉在太阳底下。在夏天到海水浴场游泳时,要小心做好防晒,从海水里出来后,赶快进到屋里或打阳伞,尽量少被太阳晒到。

他提到,盛夏防护不只是防晒,还有吹电风扇和冷气都不要过度;穿凉汗衫、出汗也可以降温度。他说,夏天湿气与热气最严重,用冷气可以消除,但不要过度的冷。防“阴中暑”不要总是在非常冷的冷气房里头,如果在里面要穿长袖衣服,到了外头要赶紧脱掉,冷热交替当中最容易中暑。

(中央社)

炎炎夏日,清凉饮料热卖,但台安医院营养师林淑姬21日指出,含糖饮料暗藏肥胖危机,1杯半糖珍珠奶茶就有550大卡,得骑脚踏车3小时才能消耗。

大暑节气的养生

炎炎夏日各式冰品、饮品盛行,民众喜欢大口吃冰品、喝冷饮。对此,胡乃文表示,中医是“天人合一”的科学,我们人的身体就是优良的感应器,自己要去感觉身体的一切讯息,比如吃冰手脚冰凉已经发抖了、嘴唇都变黑了,整个身体起鸡皮疙瘩了,吃到肚里好像凝结、不消化了,这些都是身体已经发出求救讯号,就不能再吃了,但若自己都不去管,还是不相信,就会伤身,也就是身体给我们的讯息要去听、体会,这就是养生之道。

《黄帝内经》上说:“夏三月,此谓番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 ,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季之应,‘养长’之道也,逆之则伤心,秋为咳症,奉收者少,冬至重病。”“逆之则灾害生,从之则苛疾不起,是谓得道。道者圣人行之,愚者佩之;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

名中医师胡乃文表示,中医是“天人合一”的科学,我们人的身体就是优良的感应器,自己要去感觉身体的一切讯息,若自己都不去管,还是不相信,就会伤身。(摄影:宋碧龙 / 大纪元)

胡乃文表示,《黄帝内经》里面告诉我们,天人合一的养生之道,在夏天我们晚上晚点睡,早上早点起来,不要被太阳给压下来了,个人的情绪方面不要发怒,穿的衣服少些 ,让气能泄出来。假如你不这样子做会伤到心(心神、心液、心经、血脉、血络),到了秋天容易得发冷发热的病,到了寒冬又会重复发病。胡乃文说,逆反了就会生各种病 ,遵从就称之为得道了,这种道是圣人跟着实践,而愚者只能佩服这些圣人。

他表示,中国古时候的人,就是以自己身体去感触这些东西,“我自己吃饱了就是吃饱了 、喝饱了就喝饱了;不再多吃多喝。”现在的人因为接受的唯物思想重了,已经不再注意,也不太相信要节制,也有的人知道了就是不肯改正。他举拿取食物方面为例,建议可以一开始就拿得少一点,或取了太多就两三个人分着吃。还有,过度的冷反而有人会要想吃比较温热的,比如吃麻辣火锅之类的,但是节制点就不容易上火。

“在大热天,中医讲,‘热伤(元)气’, 必须把气补足、热清除。”胡乃文说,一般中医用润肺药来补虚、清热气调整身体的平衡。生脉饮处方是使用人参或人参须或东洋参或西洋参(适中/两三钱)、麦冬(大量/约1两)加五味子(少量/10-20粒)。另外可以用银耳、莲子、百合、冰糖做成凉品来喝。他表示,热伤气已经伤肺,这两种饮品都润肺,因为大暑过后就是秋天,秋季的燥气也伤肺。到了秋天就不易得像上呼吸道的咳嗽、气喘、鼻炎、鼻子过敏的肺的毛病。

【大纪元2014年07月23日讯】(大纪元记者钟元报导)(责任编辑:李晓清)

【认识中医整集_健康养生】吃中药有没有禁忌(二)(胡乃文)

【相关连结】:

“常春月刊”报导台湾著名中医师胡乃文养生秘诀

中医师胡乃文湾区演讲

中医师胡乃文分享健康小秘诀

【名医胡乃文热线】流鼻血

胡乃文中医:健康百岁不是梦

名医胡乃文传授健康之道

著名中医胡乃文将做多场免费健康讲演

【名医胡乃文热线】口内不断出现白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