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點視頻_中資公司_中美洲運河】

【歷史巨變正在中國發生】

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Nicaragua)議會以61票對28票通過授予香港私營HKND公司運河建設與經營50年特許權法案。據報導,這是一家由中國電信高管王京(Wang Jing)帶領的香港公司。不過,專家認為,該運河不具經濟效益。該計劃已引起了許多批評,環境保護者們表示新的運河將會毀滅尼加拉瓜湖——該國的主要淡水來源,而航運專家則表示,這可能是中國採取的政治攻勢,在經濟上來說是不可行的。

新唐人電視台簡介 環球直擊 YouTube 新唐人頻道
部落谷 東方飛羽 翻牆天堂 繽紛水世界 博客群
6月14日美國股市 兩小無猜 MP4 自由門手機版 校園慘案半年祭 紐頓居民促槍管法 東方飛羽 MP4 自由門 美或設立禁飛區 直接干預敘內戰 翻牆天堂 MP4 無界 敘動用化武攻擊 多國聲援反對派 繽紛水世界 MP4 愛博電視
空中自行車 實現飛翔夢 紅粉佳人 MP4 自由門手機版 斯諾登洩密案 美將徹查幕後真相 美麗心世界 MP4 自由門 患難見忠誠 忠狗推輪椅助主人脫困 霹靂乾坤 MP4 無界英阻入境 斯諾登不受歡迎 任我翱翔 MP4 愛博電視
鋼鐵俠竟成路人甲 小影迷掩面大哭 繽紛水世界 MP4 自由門手機版 IMF:自動減支拖累美經濟 霹靂乾坤 MP4 自由門 杜斌被捕全球關注 書籍香港熱銷 翻牆天堂 MP4 無界NBA決賽 三巨頭領銜熱火燒馬刺 東方飛羽 MP4 愛博電視
邁阿密酒吧倒塌 百名NBA球迷落水 任我翱翔 MP4 自由門手機版 吳習會落幕 外媒聚焦臺反彈聲浪 兩小無猜 MP4 自由門 證實敘用化武 美擬軍援助敘反對派 兩小無猜 MP4 無界北約支持美國軍事支援敘反對派 飛劍飛龍 MP4 愛博電視
6月14日環球財經簡訊 繽紛水世界 MP4 自由門手機版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病情好轉仍嚴重 飛劍飛龍 MP4 自由門 拚經濟 日本籲女性再就業多生育 5湖4海 MP4 無界朝鮮專家:急於提高身價 北京天空 MP4 愛博電視
打造8年 空巴A350 法國試飛成功 美麗心世界 MP4 自由門手機版 阿根廷列車追尾3死 暫閉鐵道調查 兩小無猜 MP4 自由門 中共引進轉基因大豆 安全隱患大 兩小無猜 MP4 無界日本股市週五攀升 亞太股市反彈 紅粉佳人 MP4 愛博電視

文:大紀元首發 中資公司擬400億開鑿中美洲運河 政經意圖遭質疑

Youtube:中國新聞_勁news頻道

Youtube:新唐人環球新聞

翻牆部落谷:翻牆、電驢、連環畫、電子報、部落格聯播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 YouTubea facebook

(谷歌地圖)

尼加拉瓜國民議會日前通過與中資企業共同開鑿連通大西洋和太平洋運河法案。

週四(13日),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 (Nicaragua)議會以61票對28票通過授予香港私營HKND公司運河建設與經營50年特許權法案。據報導,這是一家由中國電信高管王京(Wang Jing)帶領的香港公司。不過,專家認為,該運河不具經濟效益。

據美聯社報導,提出承建的香港尼加拉瓜運河發展投資公司(HK Nicaragua Canal Development Investment Co.,簡稱HKND)沒有提供任何關於運河的細節,同時也拒絕透露任何關於資金來源和支持者的訊息。該建設估計將耗資400億美元價碼。

HKND沒有宣佈最終路線,但提到運河將不會沿著森胡安省(San Juan River)。不過,在任何情況下,該建設總長度約150英里(miles),約是巴拿馬運河的三倍。

美國在1914年花費3.75億美元以及數千條生命的代價,開鑿了巴拿馬運河。1999年底已將主權移交給巴拿馬國。2011年,該條運河共運輸了660萬個海運集裝箱。

經濟效益受質疑

多倫多一家運輸諮詢機構Delcan的商業分析員Rosalyn Wilson表示:全球經濟放緩將導致大型集裝箱運輸需求的減少,而氣候變化也意味著北極可以成為穿越中美洲運河的替代選項。他表示「我不會對這樣的專案有投資興趣。」

而尼加拉瓜政府卻不這麼想,他們認為運河將為該地區最貧窮國家之一的尼加拉瓜帶去變革,提供數以萬計的職位,促進經濟的蓬勃發展。

國會議員Jacinto Suarez在週四的辯論中表示:「國際貿易的需求證明這條運河的存在是有必要的,資料顯示海運在持續增長,這讓運河的建造變得可行,反對其建造是不愛國的表現。」

該香港公司網站指出,中國作為全球製造業和經濟增長中心的不斷發展,將在未來20年至30年中支撐國際集裝箱運輸業。

Wilson則表示,「運河目前完全不存在這樣的需求,我也不確定當運河建造完之後,是否會有。」

環境保育者反對

該計劃已引起了許多批評,環境保護者們表示新的運河將會毀滅尼加拉瓜湖——該國的主要淡水來源,而航運專家則表示,這可能是中國採取的政治攻勢,在經濟上來說是不可行的。

運河幾乎肯定將穿過尼加拉瓜湖(Lake Nicaragua,亦稱Cocibolca),這就意味著通過運河水閘的水會嚴重消耗湖中的儲備。

環境保護人士向美聯社記者表示:我們正處於十字路口,尼加拉瓜湖的水要麼被用來飲用,要麼就會被用來支持船的通行,但兩者無法同時進行。

巴拿馬運河總管Jorge Quijano說道,「這正可突顯我們的競爭優勢…水土問題的處理相當複雜。」

國際專家也認為,這需要大量的水來運行多重閘道。而大型集裝箱運輸需求的減少以及其他路線日益激烈的競爭,將使得該專案在經濟效益上變得難以實施。

國內與國際政治意圖的對峙

一個民間社會團體組成的聯盟「尼加拉瓜運動」(Movement for Nicaragua)14日通過一封公開信宣稱:「尼加拉瓜是不出售的。尼加拉瓜屬於所有尼國國民,而不是總統奧特加(Daniel Ortega)家族的私有財產。」

奧特加1979年上臺,美國政府1980年代曾試圖推翻該政權。他1990年曾落選,但在贏得2006年選舉後返回。批評者聲稱,從那時起,67歲的奧特加成為終身總統,操縱法院、選舉機構。他所在黨控制桑地諾陣線(Sandinista Front)控制國會92席中的63席。

除了運河,HKND還贏得了該國建設鐵路、兩個港口、國際機場和石油管道的權利。

巴拿馬協會商業總監Roberto Troncoso直指,該計劃代表著中共政權超越巴拿馬運河的野心。

中共政權近期非常積極的在拉丁美洲進行投資。今年三月,厄瓜多爾同意將該國810萬公頃原始亞馬遜雨林中的300萬公頃拍賣給中國的石油企業。

【大紀元2013年06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程木蘭綜合報導)

相關連結:

澳洲禁止中資公司投標全國寬帶網

徐昌生:中國企業海外融資是用誰的錢?

中資神華煤礦公司收購澳洲農田引質疑

中資海外收購遭遇國際化「陷阱」

中資公司在加拿大風評差

舊金山獵人角金銀島開發 引進中資告吹

中資礦業公司高管內線交易被判監逾兩年

arrow
arrow

    chinanewsc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