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影片:未来学校学习 云端科技普及

http://ap.ntdtv.com/b5/20121231/video/104340.html

高科技时代,越来越多手提电脑和平板电脑进入课堂,更多学生在课堂上使用电脑记笔记。虽然高科技产品普及不可避免,在上课时使用电脑对学生学习是否会带来挑战,抑或造成负面反应,也一直是教育界探讨的热点话题。

新唐人电视台简介 环球直击 YouTube 新唐人频道
部落谷 东方飞羽 飞剑飞龙 任我翱翔 博客群
开场白和6月13日赛事精华回顾 缤纷水世界 MP4 自由门手机版 “世足大家谈”球迷反应 东方飞羽 MP4 自由门 6月14日赛事前瞻及赛程 飞剑飞龙 MP4 无界 “世足英雄谱”之英格兰 任我翱翔 MP4 爱博电视
【环球直击】6月13日完整版(2) 霹雳乾坤 MP4 自由门手机版 白皮书恐吓港人 民团吁公投争普选 翻墙天堂 MP4 自由门 “世越号”漏油 威胁周边渔业 美丽心世界 MP4 无界伊征兵援助巴格达 国际关注 5湖4海 MP4 爱博电视
张志军确定六月底来台 绿委讥督军临时会 北京天空 MP4 自由门手机版 阿里巴巴上市前动作频频 美丽心世界 MP4 自由门 应对公众批评 朴槿惠大规模改组内阁 两小无猜 MP4 无界6月13日环球财经简讯 5湖4海 MP4 爱博电视

文:大纪元首发 手提电脑对阵传统笔记 高科技令学生成绩下降

YouTube:中国新闻_劲news频道

YouTube:新唐人环球新闻

翻墙部落谷:翻墙、电驴、连环画、电子报、部落格联播

台湾国际器官移植关怀协会 YouTubea facebook

(fotolia)

近期,一项发表在《心理科学》期刊的研究则显示,使用手提电脑在教育上会产生负面影响,用手提电脑记笔记虽然记录更多内容,但不对内容进行重要性分类,容易忘得快。使用笔和纸记笔记,有助记住并理解讲课内容。

高科技时代,越来越多手提电脑和平板电脑进入课堂,更多学生在课堂上使用电脑记笔记。虽然高科技产品普及不可避免,在上课时使用电脑对学生学习是否会带来挑战,抑或造成负面反应,也一直是教育界探讨的热点话题。

近期,一项发表在《心理科学》期刊的研究则显示,使用手提电脑在教育上会产生负面影响,用手提电脑记笔记虽然记录更多内容,但不对内容进行重要性分类,容易忘得快。使用笔和纸记笔记,有助记住并理解讲课内容。

来自普林斯顿大学的Pam Mueller和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Daniel Oppenheimer两位心理学专家对这2所学校数百名学生进行调查,研究手写笔记和在电脑记笔记对学生学习的影响。

传统手写笔记学生 考试成绩好

该研究包括三部分。每部分起始,参与学生要观看一段讲座或演讲视频,同时用手写笔记(非速记)或电脑记笔记。

学生们看完视频,要接受关于视频内容测验。在第一部分,手写笔记学生的测验成绩优于电脑记笔记者。根据学生的笔记内容,发现用电脑记笔记的学生往往一字不差地转录演讲者的话。

第二部分实验开始,用电脑记笔记学生观看演讲之前,会被告知,尽量避免原句抄录听到的内容。最好用自己的话记笔记。

但警告似乎没起作用。测验表明,手写笔记者还是比用电脑的人对课堂内容记得更牢。分析用电脑学生的笔记后,两位研究作者称:“虽然我们指示他们不要逐字逐句记录,但完全没有产生效果。”

研究最后部分,学生在观看讲座录像一周后接受测验。其中一些学生被允许在测验前花10分钟复习笔记。结果显示,有时间复习的手写笔记者考试成绩更好。无论如何做手写笔记的学生,都比用电脑记笔记学生考得好。

研究报告作者总结,虽然越来越多笔记有益,但如果只是不加选择的记录,或盲目抄录老师讲课内容,那和手写笔记相比,好处尽失。Mueller说:“手写笔记,不得不在写下来之前进行信息处理。这种初步选择导致长期理解。”

研究显示,手写笔记显然比电脑记录内容少,但学生在考试中成绩更好。说明笔记质量比数量更重要。

2位作者在报告中写道,即使学生有时闲阅览笔记,手写笔记的学习效果也好过电脑笔记。用电脑逐字逐句做笔记的学生,复习笔记反而会妨碍考试。

上课使用手提电脑易分心

研究同时称,电脑记笔记还有潜在风险,即学生在课堂上上网更容易分心。Mueller表示,在讲台上往下看,一片MacBook笔记本的海洋,真不知道是否学生理解了讲课内容。

一篇刊登在《纽约客》网站的文章称,一位Dartmouth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师给同系同仁发出一封《是否要在课堂禁止电脑》的电子邮件,但这个专业使用计算机是不可缺少的。

文章表示,这位教师之所以发出如此提议,是因为他发现在授课时,学生们在电脑上经常进行网购,或者在社交媒体上逗留,而不是专注在编程上。

另一项加拿大约克大学的研究也发现,大专院校学生在上课时使用电脑,可能会降低成绩,还会令周围学生分数下降。研究人员进行了两次实验,研究学生在课堂上使用电脑一心多用,对成绩的影响。

研究人员Faria Sana和博士生Tina Weston合撰报告,观察两组学生的反应,研究学生用传统纸笔方式做笔记,是否受身旁电脑荧屏干扰。Sana估计学生一心多用、身旁有人使用手提电脑,都会影响成绩,结果发现学生分心后果远超想像。

在第一个实验中,学生都用手提电脑写笔记,其中一半学生除了做笔记,还要再上网搜集资料。在第二个实验中,部分学生用纸笔做笔记,另一部分学生用电脑做笔记。

结果显示,在第一个实验中,学生在同一时间完成多项任务,测验分数平均下降11%。第二个实验,学生周围有手提电脑,成绩下跌17%。

Sana说:“我们没有想到影响那么大。学生身边有人一心多用,倒没想过自己也会分心,没想过电脑分散注意力,但看最后测验成绩,他们确实受影响。”

【大纪元2014年06月15日讯】(大纪元记者郑孝祺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晓清)

【相关连结】:

澳洲教育政策不再以电脑为重点

儿科学会:孩童每日看荧屏应低于2小时

小学1年级学打字 美通用考试标准惹议

Yahoo与教育界合建无版权问题图书资料库

北卡维克郡学校采用电子新教材

李弘祺教授漫谈台湾教育界现状及前景

笔记电脑助学习? 适得其反校方取消

回归传统 矽谷精英送子接受“零科技”教育

电子时代的荒谬:学校监管职能待重新定义

E世代国语文 教育界看不下去

arrow
arrow

    chinanewsc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