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历史巨变正在中国发生】

从清朝开始,华人移民海外,经历了不同阶段。拥有典型“中国风”特色的“中国城”在世界各地相继出现。近年来,随着移民海外华人人口构成和需求的不同,“隐形中国城”的概念,也悄然产生。

新唐人电视台简介 环球直击 YouTube 新唐人频道
部落谷 东方飞羽 任我翱翔 缤纷水世界 博客群
直击馊水油源头 逾683公吨流出 小豆娘 MP4 自由门手机版 BCBG 2015春夏新款主打柔色飘逸感 东方飞羽 MP4 自由门 【环球直击】9月5日完整版(2) 任我翱翔 MP4 无界 港学生发动罢课 抗议中共封杀普选 缤纷水世界 MP4 爱博电视
政院成立劣质油小组 在野要求究责 翻墙天堂 MP4 自由门手机版 《大法官》开启多伦多国际电影节 霹雳乾坤 MP4 自由门 开学季商家促销 增量不增利 美丽心世界 MP4 无界澳印周五签定核交易协议 5湖4海 MP4 爱博电视
抵御盖达组织□ □印度已做好准备 两小无猜 MP4 自由门手机版 美喜剧演员琼-里弗斯去世 享年81岁 任我翱翔 MP4 自由门 美第三名感染埃博拉医生回国治疗 霹雳乾坤 MP4 无界乌与叛军签停火协议 北约组快速部队防俄 北京天空 MP4 爱博电视

文:大纪元首发 中国富有新移民涌入

YouTube:中国新闻_劲news频道

YouTube:新唐人环球新闻

翻墙部落谷:翻墙、电驴、连环画、电子报、部落格联播

台湾国际器官移植关怀协会 YouTubea facebook

2014年6月,美国尔湾大型社区在果园山(Orchard Hills)落成,第一天吸引上万人看房。看房人士中很多是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杨阳/大纪元)

从清朝开始,华人移民海外,经历了不同阶段。拥有典型“中国风”特色的“中国城”在世界各地相继出现。近年来,随着移民海外华人人口构成和需求的不同,“隐形中国城”的概念,也悄然产生。

“隐形的中国城”

从事华人移民美国史研究的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历史系副教授陈勇表示,近年来华裔移民激增,新移民不仅背景多元化,需求也更高。老式的中国城已不能满足新移民的需求,于是他们开始向周边城镇扩张。

陈勇表示,新移民教育程度和收入程度都比以前高,跟主流融合的能力更强。他们要求的不再只是居住在一个地方,也不再满足于大家抱团取暖,他们还希望在主流社会有一席之地。

带着这种愿望,华人正向更主流地区融入。比如被称为加州“橙县之珠”的尔湾,就隐藏着一个“隐形的中国城”。

在尔湾, 人们看不见中国城的存在,没有中国式的牌坊所限定出的“中国城”的地域界限,没有族裔特色鲜明的建筑群,感觉不到华人的独立存在,因为华人已紧密融合到社会的每一个层面。

隐形城中的“可见度”

在美国洛杉矶尔湾居住十几年的华人张虹听到“隐形中国城”的说法时,眉毛一扬,笑问:“‘隐形’吗?可见度已经很高了!”

张虹解释道,她所说的“可见度”,是指走在大街上、商业中心时,华人面孔处处可见。最夸张的是,有一次她送女儿去附近新建的杰弗里径中学(Jeffrey Trail Middle School)搞活动,在那个学校看见的学生面孔80%都是华人!

另一位尔湾华人居民王冰表示,“可见度”高的还有挺着大肚子到处走的中国来的孕妇们。由于只要在美国出生的孩子就“天然”的是美国公民,近年来,到美国来生孩子的中国孕妇“浩浩荡荡,络绎不绝”,尔湾地区也不少见。

张虹表示,大量中国人的到来,所带来的另一个“可见度”很高的变化是商场。针对华人的商店,以及商店里的华人雇员越来越多,华人买东西越来越方便。相反,像Denny’s这样的传统美式餐饮店却在慢慢淡出。

华人带热房地产市场

尔湾华裔居民欧阳祝安表示, 对华人大量到来,感受最深的是当地的房地产商。有一次一个“老美”地产商对他说,最近有一个地方的房子,80%都是中国人买下的。

今年6月,尔湾一个大型社区在果园山(Orchard Hills)落成时,第一天来看房的就有一万人之多。据称,近年来尔湾的房地产买家,有近一半是外国人,其中大多数又来自中国。

因应富人移民的需要,由华人经营的“全方位新移民安家服务公司”,也在尔湾成立,提供“买房、安家、置业投资、教育规划、税务规划”等“全面、连贯和专业的新移民安家服务”。

由于中国新移民的增多,尔湾最著名的大学,加州大学尔湾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UCI)也被戏称为“中国移民大学 (University of Chinese Immigrants)”,因为两者的英文缩写刚好都是“UCI”。

大量华人未改变当地风貌

张虹说,由于尔湾政府和管理商业中心的公司对市容市貌有很严格的管理,城市规划也很严格,所以这个地区并没有因为大量“外来”人口的到来,而发生大太的变化。唯一让她感到些微难堪和不安的是,在公共场合,华人讲话的声音总是不自觉的太大。

欧阳祝安则认为,由于尔湾这个地方出门都需要开车,而开车族总是要有一定水准的,所以不会像老式中国城那样,到处都是出门只能使用公共交通的“水准不太够”的居民。

富有华人移民为何青睐尔湾?

据称,学区好、环境好、城市安全好,是尔湾近年来成为中国富有移民首选地之一的主要原因。

迄今为止,在全美人口超过10万的大城市中,尔湾已连续九年被评为最安全城市,也多次当选“对人友好城市”,“适合女士居住城市”,“全美最好玩的城市”,“全美最佳绿化城市”,“全美管理最好城市”,“全美对骑单车族最友好城市”等。

据2008年的收入统计,在全美人口6.5万人以上城市中,尔湾的家庭平均收入排名第七。

据美国人口统计,美国加州华裔人口占总全美总华裔的36.9%,是美国华人最多的州。截至到2010年加州华人总人口已超过120万,在华人人口集中的圣盖博谷地区,已有五个城市华人人口比例超过40%,蒙特利公园市比例最高,为48%,圣马利诺和亚凯迪亚市达44%以上,圣盖博和天普市均超过40%以上。

在总人口约23万的尔湾,将近43%的居民为亚裔。在2000年到2010年间,亚裔人口几乎翻了一番,从4万6千多,增长到 9万1千多。◇

【大纪元2014年09月06日讯】(大纪元记者曾妮、李瑾萱加州橙县尔湾采访报导)责任编辑:黄文华

相关连结:

校友任教 中国城双语教育增活力

中秋临近 中国城自制月饼喷香诱人

哪里有华人 哪里就有中国城

中国城标志性龙饰街灯将换新颜

温哥华中国城龙饰街灯将换新颜

旧金山恢复周末免费停车

中国城社区安全会 新任警长直面质询

旧金山清洁中国城孙中山铜像

中国娶妻成本最高的城市大盘点

中国城环境 旧金山市民怎么看

arrow
arrow

    chinanewsc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