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新聞評論_DNA】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基因檢測公司easyDNA表示,牙籤、牙線、菸頭(2~4個)、刮鬍的碎屑、口香糖、舔過的郵票、用過的紙巾、衛生棉條、帶血的止痛貼等日常可得的東西都可作為祕密DNA測試樣本。而用戶只需把樣本放入信封,寄給基因檢測公司,就可以進行親子鑑定、血液系譜鑑定和健康鑑定。圖:(Ethan Miller/Getty Images)

新唐人電視台簡介 世事關心 YouTube 2013 神韻晚會
精選博客 紅粉佳人 霹靂乾坤 小鴨鴨 下載翻牆軟件
【世事關心】羅姆尼背水一戰轉乾坤? 競抱熊 MP4 自由門手機版 【世事關心】從富士康的興衰看中國製造業的出路 紅粉佳人 MP4 自由門 【世事關心】九月反日風潮面面觀 霹靂乾坤 MP4 無界 【世事關心】中國是否會發生政治經濟危機共振 小鴨鴨 MP4 愛博電視
【世事關心】十八大的腳步風聲異動再起懸疑 任我翱翔 MP4 自由門手機版 【世事關心】從共和黨大會看羅姆尼問鼎白宮攻略 東方飛羽 MP4 自由門 【世事關心】北京的尷尬和「保釣」的走向 繽紛水世界 MP4 無界【世事關心】詳解十八大入常名單如何影響中國政局 小豆娘 MP4 愛博電視

文:大紀元首發 祕密DNA測試唾手可得 急需立法保護個人隱私

Youtube:中國新聞_勁news頻道

Youtube:新唐人2012環球新聞

「有人可以把你丟棄的咖啡杯用作(DNA)測試……沒有最基本的隱私保護,可能會造成有害結果。」據路透社報導,隨著科技發展,牙線、菸頭、鬍渣等日常用品都可作為祕密DNA測試樣本,這也增加了因DNA而遭到歧視、傷害的可能。

報道說,僱主可檢測求職者DNA是否有得重病的風險以決定是否僱用;感情不合的夫妻可通過DNA證明配偶有得精神疾病或酗酒的可能,從而在離婚中爭奪孩子監護權。

週四(10月11日),生物道德特別委員會(Presidential Commission for the Study of Bioethical Issues)發佈報告,對此表示擔憂,並建議立法來保護私人相關信息。

祕密DNA測試垂手可得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基因檢測公司easyDNA表示,牙籤、衛生棉條、帶血的止痛貼等日常可得的東西,都可作為祕密DNA測試樣本。

easyDNA公司更表示接受包括菸頭(2-4個)、牙線、刮鬍的碎屑、口香糖、舔過的郵票、用過的紙巾等樣本。而用戶只需把樣本放入信封,寄給基因檢測公司,就可以進行親子鑑定、血液系譜鑑定和健康鑑定。

目前,全基因組測序已經成為主流醫療保健的一部份,醫生可根據病人DNA來為他們制定個人化的保健方案。目前美國有25個州允許相關的DNA檢測。

成本降低是推動全基因組測序的一大原因。在20世紀90年代至21世紀初期,一次全基因組測序需要花費25億美元,而如今費用只需1,000美元。Illumina Inc.、Life Technology等公司都在銷售基因測序機器,一次測序只需價幾百美元。

個人隱私恐被侵犯 家庭幸福遭威脅

專家擔心,科技發展及此類DNA服務或將演變成一場噩夢。僱主可以通過求職者使用過的紙巾檢測他是否有得重病的風險,以此進行僱用決定;協議離婚的夫妻可以通過DNA證明配偶有得精神疾病或酗酒的可能性,從而在爭奪孩子監護權中獲得優勢;惡意中傷者可以把他人的DNA信息貼在社交網站上,從而損害該人求職、結婚等可能性。

而心理學家更擔心家庭和個人並未準備好面對意料之外的DNA測試結果。如果你發現養育多年的女兒並不是親生的,或發現自己有同父異母的親人,結果必然會讓人心碎。

生物道德特別委員會建議立法保護隱私

週四,生物道德特別委員會發佈一份報告,對通過全基因組測序獲得完整DNA這一技術會侵犯隱私表示擔憂。

委員會主席暨賓西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校長古特曼(Amy Gutmann)於週三向記者表示,雖然測序「為人類健康及醫療提供巨大潛力」,但是也存在「誤用這些隱私數據的可能性」。

古特曼說:「有人可以把你丟棄的咖啡杯用作(DNA)測試……沒有最基本的隱私保護,可能會造成有害結果。」例如保險公司可以拒絕為基因中顯示老年癡呆症可能性的人提供長期護理保險,或者向基因中顯示有致命癌症可能的人提高人壽保險費。

雖然聯邦法律禁止因為遺傳信息而在就業及醫療保險問題上而歧視求職者或客戶,但是古特曼表示,人們可能會擔心自己的基因數據不安全或對自己利益有害,而不願意參加基因組測序的檢查。生物道德特別委員會建議對相關私人信息進行保護,若沒有得到被檢測者的同意,則無權進行相關檢測。

很多基因檢測公司在加利福尼亞州,而該州參議員帕迪拉(Alex Padilla)正嘗試通過一項法案,禁止無被檢測者本人授權的祕密DNA檢測。

相關連結:

業者聘偵探-藉DNA追蹤盜林

紐約州或將實行罪犯DNA指紋採集

DNA測試垂手可得 或威脅家庭幸福

重要連結:

世事關心(新聞視頻)

世事關心DVD

石濤評述、今日點擊:【Youtube】 【NTDTV】 【購買DV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DNA 基因 遺傳 醫療
    全站熱搜

    chinanewsc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