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莫斯科田徑世錦賽週日落幕,除了創下零新紀錄的情況外,隨著美國和俄羅斯不同程度的「退步」,以往一家獨大或者雙雄爭霸的局面不再,非州則成為中長跑的金牌贏家。本屆美國金牌數幾乎腰斬,東道主俄羅斯隊也以7金超越田徑強國美國的6金,博爾特和弗雷澤助牙買加拿下短跑六個項目的所有金牌,以6金2銀1銅排名金牌榜第3,成為新興的田徑大國。中國隊則是一金未得。

新唐人電視台簡介 體育運動 YouTube 新唐人頻道
部落谷 小豆娘 北京天空 繽紛水世界 博客群
辛辛那提挫小威艾薩蘭卡封後 翻牆天堂 MP4 自由門手機版 納達爾9冠到手重返世界第2 小豆娘 MP4 自由門 世錦賽接力牙買加飛人再展英姿 北京天空 MP4 無界 波特世田第7金差1金追平劉易士 繽紛水世界 MP4 愛博電視
辛辛那提網賽納達爾晉決賽 紅粉佳人 MP4 自由門手機版 辛辛那提網賽小威首進決賽 5湖4海 MP4 自由門 博爾特200米奪金成就世錦賽三連冠 美麗心世界 MP4 無界辛辛那提賽四巨頭剩納達爾晉四強 兩小無猜 MP4 愛博電視

文:大紀元首發 田徑世錦賽 俄羅斯超越美國 登金牌榜首

Youtube:中國新聞_勁news頻道

Youtube:新唐人2012環球新聞

翻牆部落谷:翻牆、電驢、連環畫、電子報、部落格聯播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

(Getty 圖片)(Jamie Squire/Getty Images)

2013田徑錦標賽最後一個比賽日,在男子4x100米決賽中,牙買加隊依靠第四棒博爾特的後來居上,以37秒36奪得金牌。圖為博爾特衝刺瞬間。

經過九天鏖戰,2013年莫斯科田徑世錦賽週日在盧日尼基體育場落下帷幕。47枚金牌各有歸屬。美國隊繼2003年後近五屆比賽中,首次金牌數未能達到兩位數,且10年來首次丟掉金牌榜榜首位置。東道主俄羅斯隊以7金4銀6銅的成績排名金牌榜第一位;排名第二的美國隊有6金13銀6銅進賬;博爾特和弗雷澤助牙買加拿下短跑六個項目的所有金牌,以6金2銀1銅排名金牌榜第三;中國隊以1銀3銅的成績,排在第22位。

未能打破任何世界紀錄

本屆世錦賽的舉辦時間是在倫敦奧運會後的一年,由於大部份選手都處於休整期後的調整期,因此比賽成績沒有給人帶來驚喜,沒有打破任何世界紀錄,只有兩項世錦賽賽會紀錄被刷新。與上屆2011年大邱世錦賽時冠軍成績相比,本屆比賽的冠軍成績好過兩年前的有28項,長距離項目普遍比上屆要好。

兩個賽會記錄出現在田賽賽場,烏克蘭的邦達連科在男子跳高項目上躍過2米41的橫桿,這也是該項目並列歷史第6好成績,距離保持了20年之久的世界紀錄有4厘米的差距;另外,俄羅斯的萊森科在女子鏈球比賽中,投出78米80這一歷史第二好成績,距離德國好手海德勒創造的79米42的成績少了62厘米。

美國丟金牌榜首 俄羅斯復甦

美國田徑雖然在獎牌榜上連霸12屆,並且25塊的獎牌數與2011年大邱世錦賽上持平,可是「含金量」減少了一半,這也是他們自2003年(8金)後再次在單屆世錦賽上,金牌數未能達到兩位數。

美國隊金牌數銳減,主要是女子徑賽項目和男子田賽項目被超越。2011年美國女子徑賽(跑步)選手貢獻5金,而本屆賽事僅由羅林斯在100米欄項目上奪冠;男子田賽項目從上屆的4金到本屆僅剩下1金入賬,美國田徑隊只有女子跳遠的裡瑟一人成功衛冕,梅裡特則是和隊友合作衛冕了4×400接力的冠軍。尤其是在美國人以往一統天下的短跑項目上,被以博爾特和弗雷澤領銜的牙買加人完爆,居然一金未得。

曾幾何時,俄羅斯田徑曾穩居獎牌榜第二。不過隨著一些優勢項目被逐漸蠶食,俄羅斯的地位逐年下滑,其中2009年時,只有4金入賬名次更是退到了第四位。不過自上屆世錦賽,俄羅斯隊就顯現出了復甦的跡象。俄羅斯人的優勢主要在女子項目,奪得了5金,在17枚獎牌中,男子選手只貢獻了8塊。雖然金牌數和獎牌數比兩年前都略少,不過由於美國隊下滑速度更快,因此俄羅斯隊繼2001年後,再次品嚐了在金牌榜佔據首位的滋味,只不過12年前俄羅斯隊金牌數與美國隊持平,只是依靠獎牌數多才排名到首位。

牙買加成短跑項目新霸主

過去,美國隊在短跑項目上一直處於統治地位,但現在牙買加已經完全取代了美國成為短跑項目的新霸主。在男子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女子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上,牙買加人在博爾特和弗雷澤的統領下,不可思議的包攬了短跑六個項目的所有金牌,這在世錦賽歷史上還是頭一遭,即使美國隊在統治時期也未能做到這一點。這個加勒比海島國向世界宣佈:牙買加是當之無愧的短跑王國!

在田徑世錦賽此前30年的歷史上,共有兩大傳奇巨星實現過八次封王的偉業,分別是100米和跳遠天王卡爾-劉易斯,和400米以及200米好手邁克爾-約翰遜。在本屆比賽奪得「三金」後,牙買加「閃電」博爾特已經追平了這兩大美國田壇巨星,將世錦賽金牌總數累計至了八枚。而今年才27歲且優勢巨大的博爾特,還有非常充足的時間和空間去超越這兩大前輩,成為世界田壇的歷史第一人。

非洲人統治中長跑 中國未獲一金

隨著美國和俄羅斯不同程度的「退步」,以往一家獨大或者雙雄爭霸的局面不再,之前第一集團和第二集團之間比較明顯的鴻溝,在本屆世錦賽上被一字排開的長龍所取代。上屆世錦賽奪得1枚金牌以上的國家有6個,而本屆擴大到9個;而奪得金牌的國家也從上屆的16個,提升至本屆的18個。

中長距離長跑一直是非洲人的天下。肯尼亞隊上屆一舉拿到了男子800米、1,500米、3,000米障礙、馬拉松和女子5,000米、10,000米和馬拉松七枚金牌。本屆他們實力有所下降,最終拿到了五個冠軍,其中丟掉了統治4屆世錦賽的男子馬拉松。肯尼亞人主要對手是埃塞俄比亞人,上屆埃塞俄比亞隊只得到了一枚金牌,本次他們奪得了男子800米、女子5,000米和女子萬米三個冠軍。

本屆世錦賽,中國田徑隊僅獲得了1銀3銅,自2005年赫爾辛基世錦賽之後,再次未獲一金,最終名列金牌榜第22位。在倫敦奧運會上,陳定一鳴驚人奪得了男子20公里競走金牌,這也是中國田徑隊獲得的唯一一個冠軍。本次世錦賽,中國競走隊派出了奧運會時的最強陣容,陳定、王鎮、劉虹、切陽甚姐等名將悉數登場。不過,面對著東道主俄羅斯隊的強勢衝擊,中國隊的陳定獲得了一枚銀牌,劉虹拿到了女子20公里競走的季軍。

【大紀元2013年08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

自由中國主題曲: 〝The Courage to Believe〞

Trailer 1 of Free China

Trailer 2 of Free China

相關連結:

世錦賽 博爾特百米登頂 伊娃撐桿跳封皇

兩大「飛人」曝服禁藥 競技蛻變「拼藥」震動體壇

禁藥重災區 世界反禁藥:中國產全球99%禁藥

NBA西區補強總結──馬刺、雷霆、灰熊篇

謝淑薇、彭帥辛辛那提雙打封後 本季第三冠

arrow
arrow

    chinanewsc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