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大紀元首發 肉眼已可見 史上最亮超級彗星月底掠日

目前已可用肉眼看見的史上最亮掠日超級彗星C/2012 S1(ISON),即將在本月28日通過最接近太陽的近日點。天文迷們近日頻頻仰望天際,追蹤這顆天空中最亮的明星芳蹤,並興奮的在互聯網上分享他們看到的天文奇觀。

新唐人電視台簡介 環球直擊 YouTube 新唐人頻道
部落谷 霹靂乾坤 北京天空 東方飛羽 博客群
東莞日企千人持續罷工一週 紅粉佳人 MP4 自由門手機版 湖南民企老闆市政府墜樓身亡 霹靂乾坤 MP4 自由門 「粉紅之星」 鑽石拍出世界記錄價 北京天空 MP4 無界 未來五年 三維打印將普及 東方飛羽 MP4 愛博電視
港前首席法官斥中共釋法損法治 5湖4海 MP4 自由門手機版 記錄片「自由中國」感動新西蘭人 任我翱翔 MP4 自由門 港各界抨中共入選人權理事會 繽紛水世界 MP4 無界陸委會被問張懸題 王郁琦:留學生都想做 小豆娘 MP4 愛博電視
10月出口再衰退 GDP保二添難 兩小無猜 MP4 自由門手機版 肯尼迪女兒出任日使 先體驗茶文化 5湖4海 MP4 自由門 趨勢大師:3D列印普及率將達20% 霹靂乾坤 MP4 無界【預告】: 熱點互動:中共成立國安委 賣的哪壺藥? 霹靂乾坤 MP4 愛博電視

文:大紀元首發 肉眼已可見 史上最亮超級彗星月底掠日

YouTube:中國新聞_勁news頻道

YouTube:新唐人環球新聞

翻牆部落谷:翻牆、電驢、連環畫、電子報、部落格聯播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 YouTubea facebook

圖片(ESA/NASA/AFP)

史上最明亮、肉眼可見的掠日超級彗星ISON,將於2013年11月28日通過近日點。本圖為美國宇航局(NASA)於2013年4月公佈,由哈伯望遠鏡在同月10日拍到的ISON彗星畫面。

目前已可用肉眼看見的史上最亮掠日超級彗星C/2012 S1(ISON),即將在本月28日通過最接近太陽的近日點。天文迷們近日頻頻仰望天際,追蹤這顆天空中最亮的明星芳蹤,並興奮的在互聯網上分享他們看到的天文奇觀。

史上最炫彗星 比滿月還亮

根據路透社報導,去年9月甫被俄羅斯及白俄羅斯兩名天文學家共同發現的ISON超級彗星,據估將在11月28日通過近日點,屆時它與太陽表面的距離僅有100萬公里。

但ISON通過近日點時將受到強烈太陽光的影響,甚至有可能蒸發或爆炸解體,所以想要用肉眼觀看這顆亮度可達到6等、比滿月的月亮還亮的史上最炫彗星,其最佳的觀星時刻將是此刻。

雖然ISON掠日的日期還未到來,不過各國的天文學家及天文台,早已從10月起開始動用所有的天文望遠鏡、偵測衛星甚至在火星上的好奇號攝影機,拍下許多ISON超級彗星的炯炯英姿。從各大天文台公佈的照片中可看到,ISON拖曳巨大的尾焰劃破黑絲絨天幕的景象,它的灼目白光雄偉而壯觀,迫人無法轉移視線。

上週開始也有業餘的天文愛好者用雙筒望遠鏡或小型天文望遠鏡觀察和拍攝到ISON,並把他們的驚喜發現上傳到互聯網與天文迷們分享。

匯特克(Brian Whittaker)是一名飛行員兼天文迷,他在天文訊息網站上分享他的追星感想,匯特克說:「我用雙筒望遠鏡終於首次見識到ISON彗星了!它目前看起來還不太亮,但據說它越接近太陽時會越明亮,我真是太興奮了!」

天文學家菲利浦斯(Tony Phillips)則在同一網站上表示,目前ISON在黎明前會出現在東方的處女座下方,菲利浦斯說現在用肉眼雖然可以直接找到ISON,但它的亮度還不大,不過它越接近太陽時會越亮,大家在接下來的日子只要在後院無光害的地方,就能清楚看到它了!

天文學家表示,ISON通過近日點後是否會因為太陽的高溫而蒸發解體則有待觀察,因為ISON以每秒377公里的速度接近太陽,它在近日點時所承受的溫度將高達攝氏2,760度,這樣的超高溫不僅能蒸發它拖曳的汽化體,甚至能把主星體上的岩層或金屬物質消熔殆盡,所以在ISON抵達近日點的同時,也可能是它幻化成追日鳳凰之時,浴火後而灰飛煙滅。

另外,天文學家也假設它可能會受到太陽引力的吸引而爆炸解體。所以天文迷們若不想與ISON超級彗星失之交臂,現在就是抬頭望天觀賞本年度最大的天文奇觀之時。

天文奇景連番上陣 6尾炫光彗星如孔雀開屏

圖片(AFP)

NASA的哈伯望遠鏡在2013年9月10日拍攝到一顆前所未見的6尾彗星,天文學家於11月7日對外公佈這顆天文學界首次發現的「孔雀開屏」彗星。

在ISON臨近人類肉眼可見之前,天文學家也發現了一顆前所未見的6尾彗星。美國的天文學家在7日表示,由哈勃天文望遠鏡拍攝到的一顆罕見的奇特小行星,在天際運行時拖曳至少6道會閃爍旋轉的尾巴,堪稱為天文學界的孔雀開屏絢麗奇觀。

根據《天體物理學專刊》(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的報導介紹,這顆令人目眩神迷的多尾彗星,有別於一般常見只拖曳一條尾巴的彗星,它不但有至少6道光耀的尾線,這些尾焰還會像天體間的「風火輪」,隨著彗星主體旋轉前進。

這顆天文學界最「愛炫」的彗星,目前正在火星與木星間飛舞,而拍下它一路旖旎天際行美姿的攝影者,正是為NASA記錄許多重大天文紀實的哈勃天文望遠鏡,哈勃望遠鏡是在2013年9月10日首次捕捉到已被命名為「P/2013 P5」的彗星身影。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地球與太空科學系教授傑威特(David Jewitt)說,天文學家推測「P/2013 P5」可能是一顆在2億年前受到碰撞爆炸的行星殘骸,從它不斷噴發粉塵、貌似解體的情況研判,這顆多尾彗星應該已近生命的終點。

從專家的不斷發現罕見彗星的現象研判,在太陽系之外的遙遠宇宙範圍內,正不時的發生著星體爆炸與誕生的現象。

【大紀元2013年11月14日訊】(大紀元記者黃凱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畢儒宗)

【相關連結】:

6尾炫光彗星乍現 如孔雀開屏專家也驚嘆

10歲男孩 成最年輕超新星發現者

組圖:全球多地上演天文奇觀「日全環食」

火星首支立體視頻 地貌完整多樣引猜臆

宇宙最冷點 智利天文台終發現

宇航員獻策聯合國 防止彗星撞地球

天文學家發現最遙遠星系

2032年末日說再起 NASA:行星撞地球機率小

arrow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