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紀元文章:菲國強颱災難如世界末日 生還者:宛如電影一般

11月8日,超級強颱海燕(Haiyan)重創菲律賓。僅菲律賓中部萊特省(Leyte)塔克羅班(Tacloban)一個地方,預計就有超過1萬人死亡,許多人被海嘯般的巨浪吞沒。生還者則描述颱風災情慘況有如世界末日降臨,「宛如電影一般」。

新唐人電視台簡介 環球直擊 YouTube 新唐人頻道
部落谷 霹靂乾坤 繽紛水世界 任我翱翔 博客群
評三中全會套話 專家:中共經改撞牆 北京天空 MP4 自由門手機版 搶感恩節商機 美連鎖業拉長折扣戰 霹靂乾坤 MP4 自由門 金馬50評審團雲集 李安李冰冰齊亮相 繽紛水世界 MP4 無界 ATP年終賽 小德攜22連勝成功衛冕 任我翱翔 MP4 愛博電視
11/12/13連號日 敲響婚禮鐘聲 兩小無猜 MP4 自由門手機版 菲國風災危急 美航母前往救援 翻牆天堂 MP4 自由門 11月12日環球財經簡訊 5湖4海 MP4 無界臺獲世醫會主辦權 關切80萬反活摘連署 飛劍飛龍 MP4 愛博電視
搶先iPad air 三星Note 10.1平板登臺 美麗心世界 MP4 自由門手機版 湖北工廠污染 大王鎮數百人砷中毒 5湖4海 MP4 自由門 訪民北京聚集 六歲童率眾喊口號 霹靂乾坤 MP4 無界超強颱風重創菲律賓 國際社會伸援手 任我翱翔 MP4 愛博電視

文:大紀元首發 菲國強颱災難如世界末日 生還者:宛如電影一般

Youtube:中國新聞_勁news頻道

Youtube:新唐人環球新聞

翻牆部落谷:翻牆、電驢、連環畫、電子報、部落格聯播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 YouTubea facebook

(Dondi Tawatao/Getty Images)

11月8日的超級強颱海燕(Haiyan)重創菲律賓。僅菲律賓中部萊特省(Leyte)塔克羅班(Tacloban)一個地方,預計就有超過1萬人死亡,許多人被海嘯般的海水巨浪淹沒。

11月8日,超級強颱海燕(Haiyan)重創菲律賓。僅菲律賓中部萊特省(Leyte)塔克羅班(Tacloban)一個地方,預計就有超過1萬人死亡,許多人被海嘯般的巨浪吞沒。生還者則描述颱風災情慘況有如世界末日降臨,「宛如電影一般」。

強颱海燕是天災亦或人禍?科學家對這個極端風暴與氣候變遷的關係還持保留態度。但科學家們普遍同意,風暴的強度隨著氣候變遷而增加。

科學家們表示,在科學技術發達的今天,人類仍然很難控制自己的命運。

災難有如海嘯 外界憂災區爆發傳染病

據塔克羅班的生還者回憶,高達5公尺的巨浪湧入內陸。菲律賓內政部長羅哈斯(Manuel Roxas)說,從直升機上看下去,地面滿目瘡痍。由海岸到內陸1公里間,建築物都遭夷平,就像發生了海嘯一樣。

塔克羅班市行政官員林泰克森(Tecson John Lim)說,街道、屋內、破瓦頹垣下,到處都是屍體。  

目擊者稱:「人們像殭屍一般行走,四處找尋食物,宛如電影一般。」

有媒體報導,47歲的塔克羅班機場管理員納格拉馬(Efren Nagrama)說:「這就像是海嘯。我們破窗而逃,海水、雨水及強風侵襲機場,我緊抓柱子約1個小時。我的一些同事爬到樹上而保住小命。我努力祈禱,直到大水消退。」

肆虐菲國的海燕颱風,其強度大約是美國2005年卡崔娜颶風(Katrina)的3.5倍,已造成災區食物和飲水嚴重短缺,多處積水可能已遭污染,以及衛生環境的惡化,外界憂心災區恐爆發疾病和傳染病,從而帶來第二波死亡潮。

另外,無國界醫生組織代表說,因看見大規模死亡和毀滅景象,很多災民心理遭到嚴重創傷,恐將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海燕強颱是氣候變遷使然?天災亦或人禍?

菲律賓在颱風海燕肆虐下滿目瘡痍,哀鴻遍野。有關專家於近日在波蘭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上提出,氣候變遷使得颶風、颱風等風暴的強度增加,變成了致命怪獸。不過,科學家對這個極端風暴與氣候變遷的關係還持保留態度。

麻省理工學院的大氣科學家伊曼紐(Kerry A. Emanuel)說:「無論我們看到甚麼氣候變遷的結果,我們發現不可能找到(直接關係)。」

但科學家普遍同意,風暴的強度隨著氣候變遷而增加。據伊曼紐的研究,到本世紀末,颱風(或颶風)的強度平均將增加11%。伊曼紐說,地球由於二氧化碳及其他吸熱氣體而暖化,海洋及大氣的溫差正在加大。正是這種差異造成這類颱風或氣旋風暴。他說:「當氣候升溫,基本上就增加了颶風的最大速度。」

國家氣候資料中心(National Climatic Data Center)的大氣科學家柯辛(James P. Kossin)說:「數據暗示,隨著氣候變遷,這樣的事件會越來越頻繁。」

科學家們發現,可以確定的是,暖化造成的海平面全面上升使暴風雨的風浪更加劇烈。影響風浪高度、範圍及災害程度的因素很多,包括風速、暴風路徑、地形、潮汐等,但上升的海平面造成的影響最大。

柯辛說:「如果不考慮其他條件,我們普遍地看到海平面上升。毫無疑問,暴風的風浪會越來越劇烈。」

專家:人類仍然很難控制自己的命運

專家說,氣候變遷對太平洋風暴的影響特別難研究,因為沒有政府派飛機進到風暴中收集資料。在大西洋,美國政府定期派出偵察機進到颶風中,但是最近一次研究太平洋颱風的偵察飛行已經是超過25年以前的事情了,當時那也是美國飛機。伊曼紐說:「自此之後,我們就一無所知。」

相反,研究人員必須仰賴衛星遙感數據偵測雲層厚度,使用模式識別軟體及演算法推測暴風強度。在2008年的太平洋研究中,柯辛曾使用這些數據,發現「最強烈的風暴越來越強」。

類似的,科學家們在研究南亞海嘯時也發現,在技術上預測海嘯是很難做到的。他們表示,在現實中,對海嘯如何傳播、以及會造成何種災難,這些預測都很難。2004年12月26日,南亞發生地震並引發海嘯,高達10米,這導致多個國家至少15萬人不幸喪生,數百萬人無家可歸。

2000年,一顆從火星(Mars)與木星(Jupiter)中間產生的小行星碎片(2000 QW7)從地球旁邊擦身而過。科學家在它飛臨地球5天前才有所察覺。虛驚之後,科學家得出一個結論:如果這顆小行星撞上地球,則可能毀滅地球上所有的人類!

科學家們表示,在科學技術發達的今天,人類仍然很難控制自己的命運。

《紐約時報》2002年12月26日刊登文章,重新審視了科技發展對人類事故災難的影響,並揭示了潛在的危機。

文章中說,天災人禍時有發生。事實上,科學家們認為小行星與地球的相撞導致了恐龍的滅絕。而1666年的一場大火將倫敦大部份夷為平地。這些事故,就像地震或龍捲風一樣,是科學家們目前還無能為力的。但除此之外,還有不少事故,則是我們引以自豪的科技發展所帶來的。

文章中說,我們現在出現事故的機率在逐漸增大。而且,技術和通訊的發展使得事故變得更加全球化。一般談起事故,人們總是說機率有多大。然而就現在而言,事故的發生則是遲早的事,只不過我們還不知道甚麼時候會發生、帶來的後果有多麼嚴重。且不說各種各樣核事故或恐怖活動的例子,單單環境污染、溫室效應等等就是令科學家們頭痛而又無法解決的問題。

【大紀元2013年11月13日訊】

相關連結:

海燕肆虐 菲重災區如人間煉獄

強台重創菲國 日派自衛隊相助

海燕肆虐菲律賓 路竹會伸援

颱風屢創菲 也要怪人為因素

菲災民投訴治安差 總統失言遭批評

海燕殺萬人 菲股匯債齊跌

災民970萬死亡逾萬 菲律賓進入全國災難狀態

菲風災 民眾守家園致死傷慘重

arrow
arrow

    chinanewsc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