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美國及俄羅斯為主的聯合國安理會,在9月26日的閉門會議上就敘利亞化學武器交付國際監督及銷毀的決議草案達成共識,要求敘利亞放棄化學武器,但沒有未遵守時自動生效的懲戒規定。圖為敘利亞駐聯合國大使巴沙爾·賈法裡。

新唐人電視台簡介 敘利亞局勢 YouTube 新唐人頻道
部落谷 繽紛水世界 飛劍飛龍 紅粉佳人 博客群
敘化武草案 美俄達共識安理會進入審議 翻牆天堂 MP4 自由門手機版 3維立體畫 促美俄解決敘利亞問題 繽紛水世界 MP4 自由門 重返敘利亞 聯國小組再查化武 飛劍飛龍 MP4 無界 【世事關心】美俄協議將敘利亞帶向何方? 紅粉佳人 MP4 愛博電視
敘利亞問題懸而未決 內戰持續 兩小無猜 MP4 自由門手機版 五國磋商敘化武草案 分歧仍存 北京天空 MP4 自由門 防化武攻擊 敘居民自製防毒面罩 美麗心世界 MP4 無界敘利亞難民猛增 考驗食品供給 霹靂乾坤 MP4 愛博電視

文:大紀元首發 聯合國敘化武決議草案5國拍板 最快27日表決

Youtube:中國新聞_勁news頻道

Youtube:新唐人環球新聞

翻牆部落谷:翻牆、電驢、連環畫、電子報、部落格聯播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 YouTubea facebook

圖片(Jewel Samad/AFP)

以美國及俄羅斯為主的聯合國安理會,在9月26日的閉門會議上就敘利亞化學武器交付國際監督及銷毀的決議草案達成共識,要求敘利亞放棄化學武器,但沒有未遵守時自動生效的懲戒規定。圖為敘利亞駐聯合國大使巴沙爾·賈法裡。資料照片。

以美國及俄羅斯為主的聯合國安理會,在9月26日的閉門會議上就敘利亞化學武器交付國際監督及銷毀的決議草案達成共識,要求敘利亞放棄化學武器,但沒有未遵守時自動生效的懲戒規定。

聯合國5個常任理事國對此進行了幾天協商,拍板定案後最快27日由安理會的15個成員表決。

據《紐約時報》報導,西方外交人員表示決議將有「法律約束力」,決議提到,若敘利亞未遵守條款,安理會將基於聯合國第七憲章採取行動,或許是經濟制裁,甚至軍事行動,這是安理會最強烈的回應形式。

但是,在採取任何行動前,各國「必須回到安理會表決」,也就是說擁有否決權的俄羅斯還是可能擋下制裁案,美、英、法要求的列入聯合國第七憲章,實際上只是「提及」,沒有自動生效的機制。

外交人員:「有約束力」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Samantha Power)解釋,「決議明確指出違規會有後果」而且建立了使用化學武器的「新規範」。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葛蘭特(Mark Lyall Grant)說,這項由5個常任理事國同意的決議「具約束力且可執行」。

這項決議最大的困難在於,最終如何使其在血腥內戰中的國家執行。根據決議內容,若敘利亞違規,作為國際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守門員的「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rganization for the Prohibition of Chemical Weapons)負責人及聯合國將對安理會報告違規情事。

屆時安理會將開會討論懲罰敘利亞違規的舉措。

法國外交部長法畢斯(Laurent Fabius)26日晚上表示,位於荷蘭海牙的「禁止化學武器組織」也將在27日一早,就他們的敘利亞舉措進行投票,然而正式投票要等到這個依國際條約建立的機構檢查及銷毀敘利亞的武器庫才會進行。

另外,敘利亞政府27日宣佈了他們的化學武器計畫,美國官員對報告的完整性感到驚喜。不過嚴峻的挑戰還在後頭。

分析:敘利亞或採拖延戰術

就美俄9月14日決定的協議框架,預定在11月之前,國際監督人員要檢查所有敘利亞公開的化武位置,以及要銷毀的生產及混和化學武器設備,這項工作也將由新的安理會決議落實。

整個銷毀計畫預定在2014年中完成。而敘利亞總統阿薩德估計整個過程大約要一年。

批評者認為,計畫可能像1990年代,聯合國想檢查薩達姆政權在伊拉克的武器庫一樣拖延很長時間。此外,敘利亞可能只是部分遵守協議,敘利亞的盟邦俄羅斯,可能利用在安理會的否決權替阿薩德爭取時間。

【大紀元2013年09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黃捷瑄編譯報導)(責任編輯:畢儒宗)

相關連結:

敘化武草案 美俄達共識安理會進入審議(視頻)

五國磋商敘化武草案 分歧仍存 |

迫敘公開化武 法擬最後通牒

聯合國行第7憲章 敘化武決議獲突破進展 | 敘利亞 | 安理會 | 第七憲章 | 大紀元

禁止化武組織採納敘利亞計劃 | 銷毀 | 大紀元

聯合國五大國討論敘化武決議 現嚴重分歧 | 敘利亞 | 大紀元

敘利亞化武 專家下周開始查核 | 大紀元

聯合國行第7憲章 敘化武決議獲突破進展

arrow
arrow

    chinanewsc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