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著名韓歌劇演唱家讚聲樂大賽發掘天才【中國視頻新聞_神傳文化_歌劇唱法聲樂大賽】

【中國新聞評論_神傳文化_歌劇唱法聲樂大賽】

華人聲樂家、 2012年新唐人電視台「全世界歌劇唱法聲樂大賽」評委藍野流先生2012年6月在紐約接受大紀元採訪。 (攝影:愛德華/大紀元)

文:【大紀元】專訪聲樂大賽評委藍野流-展古今中外神傳文化風采

影片:新唐人電視台

Youtube:中國新聞_勁news頻道

【突破封鎖看世界 自由無界消遙游】

【大紀元2012年06月29日訊】(大紀元記者潘美玲美國紐約報導)2012年10底將在紐約登場的「全世界歌劇唱法聲樂大賽」,是新唐人電視台第六年舉辦的聲樂大賽。今年大賽名稱的更改代表其與往年的不同之處:比賽唱法由美聲唱法擴展到「歌劇唱法」,選手範圍也擴大到華人以外的全世界聲樂歌手。決賽時,所有選手都必須在以中文演唱一首歌曲,將中華文化在世界舞台上弘揚。本報記者專訪華人聲樂家、大賽評委之一的藍野流先生,他談到自己在國際比賽中獲獎與評判的經歷,對聲樂藝術的理解,以及本屆大賽的意義。

獲普契尼歌劇大賽最高獎的唯一一位亞洲人

藍野流先生是日本東京藝術大學聲樂碩士,曾在美國南加州大學師從美國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西爾絲(Berverly Sills),接受過正統的東西方聲樂教育。後來又被意大利著名聲樂家諾尼(Alda Noni)在日本尋找亞洲男高音時慧眼相中,前往文藝復興聖地、歌劇的故鄉意大利深造。

1991年他參賽意大利著名的普契尼國際歌劇大賽,作為一名中國人用純正的風格演唱西方經典歌劇。他那亞洲人中罕見的極具感染力的戲劇英雄男高音和洋溢著獨特魅力的藝術風格,打動了無數觀眾的心,從小聽歌劇長大的意大利人把他們心目中最神聖的普契尼歌劇大獎首次頒給一位東方人。在這一高難度比賽中,當年的金獎空缺,藍野流獲得銀獎,也成為迄今為止獲得這個比賽最高獎項的唯一一位亞洲人,在當時的歐洲和日本引起轟動。

出生於中國大陸的藍野流和許多中國人一樣,在滾滾紅塵中,走過人生的風風雨雨,從南方到北方,從東方到西方,從紫禁城腳下的皇家四合院,到把酒當歌、率真豪放的天府之國,從低吟淺唱的日本寺廟禪房,到氣勢恢宏的古羅馬廣場,他的藝術人生正如意大利歌劇一樣,澎湃起伏,充滿了戲劇色彩。

從東方到西方,藍野流在聲樂這條路上走過幾十年的風風雨雨, 經歷過許多不為人所知的艱苦磨礪,也品嚐過藝術人生的成功與輝煌,形成了對聲樂藝術的獨到見解與體悟。

藝術如悟道修行 學藝即是學做人

「學習藝術就是學做人的過程。」回憶在日本和意大利羅馬求學的點點滴滴,藍野流現在悟到,那都是成就他作為一個聲樂家的基礎,在他的聲音裡, 既有東方文化的含蓄內斂、意猶未盡的嚴謹細膩,也有西方浪漫主義的熱情奔放和一瀉千里、噴薄而出的豐富想像力。

在日本時, 老師曾讓他去廟裡修行一天。 在遠離塵世的清幽古廟裡, 沒有鐘錶, 從早到晚只是聽晨鐘暮鼓,食清粥米湯。廟裡的師父叫他抄寫長篇累牘的佛經,要一筆一畫地用正楷抄寫。他急於求成就開始亂寫一氣, 師父進來告訴他:「事情永遠都做不完,你急甚麼呢?」他悟到,是啊,與其囫圇吞棗地亂寫一氣,為甚麼不把一個字一個字寫好呢?

入夜時師父給他一碗粥,他如飢似渴地一口氣喝完,可肚子還是餓了一整夜。第二天早上師父來了問他「還餓嗎?」他說:「不餓了, 餓過頭了。」 師父說:「快吃也是這點食物,慢噘也是這點食物,快吃還是會餓,慢嚼會感覺飽了,你為何不慢慢地嚼呢?」他恍然大悟,原來是修他一個「急」字。

師父叫他唸經:「南無阿彌陀佛」從早念到晚。在重複單調乏味中,修掉的是急於求成的脾氣和秉性,成就的是耐心和堅持。看似簡單的東西,裡面卻蘊藏著很多很深的道理。在廟裡呆了一天,離開時他發現自己學到很多終身受益的東西。

在羅馬,他徜徉在恢弘的古羅馬廣場,置身於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繪畫、音樂、歌劇院裡,跟老師到那些藏匿於深巷之中的高級意大利餐館, 吃牛肝、魚子醬, 在觥籌交錯中聽人們的談話, 看人們的禮儀、穿著和舉止言行,耳濡目染的文化熏陶,都是潛移默化的學習過程。

剛到羅馬的時候,諾尼老師第一個月沒有給他上課。他問老師為甚麼不教他,老師讓他開口唱,唱完後,老師問他,你覺得怎麼樣,有沒有提高?他驚奇地發現自己的聲音真的跟以前不一樣了,有了很大的提高。老師告訴他:「我每天都在教你, 我每天都在聽你唱歌,當我給那三、四十個學生指導唱歌時,你也在聽,也在學。」  

夏天的時候,身邊同學們都去阿爾卑斯山或地中海渡假, 而他則一個人在炎熱的房間練習唱歌,一字一句地重複,直到把每一個字都唱完美。他對藝術的虔誠讓老師刮目相看,他成為諾尼的關門弟子、得意門生。

走在藝術的路上,他好像修行者走在朝聖的旅途上,用一顆虔誠的心,一步一個腳印地追求著自己堅定的信仰。 

「無論東方西方,藝術都是神給的」

「談到藝術,我會落淚,」藍野流在接受採訪時說,「從事藝術的人應該有一顆純淨的心,要吃得了苦,需要很多付出。藝術是神給的,藝術家的天賦也是神給的,因此藝術家應該以一顆感恩和敬仰神的心來對待自己所從事的藝術,不能有任何瑕疵。」

在日本和意大利生活多年的他認為,無論是東方還是西方,藝術的起源都來自於神。比如西方的音樂和藝術都是先從宗教音樂開始的, 音樂首先是讚美神的聖歌,偉大的音樂家,藝術家都是對神有著深厚的信仰基礎的。

「比如莫扎特首先在教堂裡當琴師, 沐浴在神的恩典裡,」他舉例。被譽為音樂神童的奧地利作曲家莫扎特在短短三十五年的生命裡, 創作出了大量的曠世之作。莫扎特曾說:「上帝一直在我的眼前,我瞭解上帝是全能的,同時也認知祂對萬物的愛、憐憫及溫柔。我相信上帝從不離棄祂的子民,更相信我的一切都是祂旨意所造的, 我願順從祂,並因此得到喜樂和滿足。」

「聲樂藝術也是一樣。」 藍野流的意大利老師諾尼是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帕瓦羅蒂的好朋友。 帕瓦羅蒂辭世前在電話中對諾尼說,自己這一生都需要感謝神,因為神給予他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我知道這是上帝對我的眷顧,他親吻了我的聲帶,我知道。」

其實人生與生活的其它方面亦如此,藍野流曾在洛杉磯的一個私人派對上,與世界著名短跑運動員卡爾‧劉易斯有過一次交談。這位曾獲9枚奧運會金牌的「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田徑運動員」,把自己創造的世界記錄歸於神的幫助。他說:「當我破世界記錄時, 風都在幫我。 」

看淡名利參賽 歌聲會出神入化

他認為,一個藝術家的人生經歷、內心世界和修為都會通過他的作品表現出來,「每個聲樂演唱家, 對作品的理解與詮釋都不同,這就是藝術的再創造。」

比如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不同的人聽都有不同的理解,同一個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聽也會有不同的感悟;南唐後主李煜的詞, 字字句句都是自己血淚人生的寫照 ——從一國之君淪為階下囚的切膚之痛, 對人生如夢世事無常的體驗,都凝聚在他的千古絕唱的詞作裡面。

曾多次參與國際聲樂大賽的藍野流說,評委會看一位選手是在凸現自己還是在展示作品,「當你把名利都看淡,心裏沒有自我和雜念的時候,展現的作品就是純真、純善、純美的。此時你的音色是美麗的,音域是自然連貫的,音量是收放自如的, 那時候,神就會賦予你很多,甚至你想像不到的神蹟就會出現。」

他認為中國人講「神蹟,出神入化,人算不如天算,謀事在人, 成事在天等等, 都表現了中國文化是一個信神的文化。」

「音樂沒有人種,沒有語言,沒有年齡,沒有國界,它是神給人的語言。」

藍野流記得,在日本的一次貝多芬第九交響樂演出中,他是男高音領唱。一位在德國留學多年的日本男中音說他的德語不行。但樂隊的指揮、與卡拉揚齊名的德國指揮家讓‧皮爾松聽說後對他說:「我是德國人, 我聽他說的德語還不夠好呢,但是這並不重要, 因為在神的眼裡看, 我們說甚麼都說不好, 唯有音樂把我們連在一起。」這話深深打動了他,是啊,我們是在用神給我們的語言表達純粹、正統、美好的藝術。

藝術文化需道德回歸 聲樂大賽履使命

藍野流指著桌上的一瓶礦泉水說:「真正的藝術就像水一樣,非常純淨,一眼看穿, 不摻雜任何雜質和異味。」

當今很多變異「藝術」充斥著舞台。「因為人類的文化和藝術已經走到了道德應該回歸的時候,藝術要重新歸於神。」他說在聖經和很多預言中都提到過神會再來,那時候 「神把天上豐盛的糧倉打開, 讓他的子民找到真正的飽足, 讓他們回到神的身邊,讓他們回來做王。」

在這樣的時候,新唐人辦聲樂大賽弘揚人類正統藝術,其歷史使命「就是要把藝術歸還到神給人開創的正統之路, 因為只有這樣的藝術才是純粹的真、善、美的。這個大賽是對選手負責,為人類奠定美好的未來。」

為更多的年輕新秀走上國際舞台,有個切磋交流的機會,為他們鋪下通往成功的道路,藍先生非常盡心地參與到新唐人聲樂大賽中。

大賽敞開大門 走上國際舞台 走向成功

今年的聲樂大賽與往年的不同之處在於:「過去我們是要求意大利美聲唱法, 今年是歌劇唱法;過去我們必須是華人才能參賽,現在只要在比賽中能演唱參賽的中文曲目,任何族裔的人都可以參加大賽,把門打得更開了。」

他介紹,歌劇(opera)最早出現在16世紀的意大利,後來傳播到歐洲各國,成為被人們廣泛推崇的經典藝術。意大利歌劇依然是歐洲的主流,一直是巴洛克時代歌劇的標準,19世紀初期美聲(bel canto)風格歌劇進入高峰,出現了羅西尼、多尼采蒂和貝利尼等人創作的經久不衰的歌劇,19世紀中後葉則被譽為歌劇的「黃金時期」,其中德國的瓦格納和意大利的威爾第是當時的領軍人物,20世紀初,歐洲歌劇繼續演變出不同風格,如意大利的寫實主義和法國的當代歌劇,以及普契尼的作品。

新唐人的聲樂大賽比賽方法與條件的改變,為全世界所有聲樂愛好者開闢了一個廣闊舞臺。藍先生期望今年的選手們以對藝術最赤誠的心, 把握機會,以自己最美的歌聲,在世界的大都會紐約走上一條回歸人類正統文化的藝術之路, 找回神傳文化的燦爛與輝煌。

「全世界歌劇唱法聲樂大賽」

「全世界歌劇唱法聲樂大賽」是新唐人電視台國際文化藝術比賽系列賽事之一,旨在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的聲樂藝術,幫助全世界有才華的聲樂家走上世界舞台。

第六屆大賽將於2012年10月在美國紐約市舉行,正接受報名。亞太賽區報名截止日期為2012年7月31日。亞太賽區初賽於8月19日在台灣藝術大學福舟表演廳舉行;北美賽區將於10月19日至21日在美國紐約市曼哈頓卡內基音樂廳舉行初賽、複賽、決賽、頒獎典禮及「全世界歌劇唱法聲樂大賽音樂會」。

比賽分男聲組和女聲組。每組各設金獎1名,銀獎1名和銅獎2名。金獎獎金一萬美元,銀獎獎金三千美元,銅獎獎金一千美元。大賽另設優秀演唱獎若干名。更多大賽信息和報名資訊請見:http://vocal.ntdtv.com/ct/

意大利聲樂界人士贊華人聲樂大賽(第五屆)

「2011聲樂大賽回顧」

「歷屆聲樂大賽精選片段」

上屆比賽

古典舞、聲樂、武術及小提琴大賽DVD

新唐人全球系列大賽

中國大陸突破網絡封鎖專用軟件:動態網 自由門 破網軟件

arrow
arrow

    chinanewsc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