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国的全称是“大不列颠与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整个英国由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组成。2014年9月18日苏格兰将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还留在英国联邦体制内。曾经称雄世界的“日不落”大英帝国,会面临分崩离析的结局吗?

新唐人电视台简介 环球直击 YouTube 新唐人频道
部落谷 东方飞羽 北京天空 霹雳乾坤 博客群
【环球直击 】9月11日完整版(2) 任我翱翔 MP4 自由门手机版 港占领中环日期已定 代号“去饮” 东方飞羽 MP4 自由门 港教协撑大专生罢课 设民主教育周 北京天空 MP4 无界 掺馊油顶新并中嘉?民团吁NCC驳回 霹雳乾坤 MP4 爱博电视
刘伟强首部好莱坞电影 演绎华裔美国梦 两小无猜 MP4 自由门手机版 两岸货贸谈判在宜兰 场外百人抗议 飞剑飞龙 MP4 自由门 全美纪念911恐怖袭击13周年 5湖4海 MP4 无界克里赴沙特 促阿拉伯国家共抗IS 小豆娘 MP4 爱博电视
“刀锋战士”谋杀罪不成 仍可能面临监禁 翻墙天堂 MP4 自由门手机版 9.11前夕 欧巴马公布消灭IS战略 北京天空 MP4 自由门 9月11日环球财经简讯 任我翱翔 MP4 无界联合国报告:臭氧层出现复原迹象 美丽心世界 MP4 爱博电视

文:大纪元首发 “日不落”大英帝国或分裂 华人几多欢喜几多忧

Youtube:中国新闻_劲news频道

Youtube:新唐人环球新闻

翻墙部落谷:翻墙、电驴、连环画、电子报、部落格联播

台湾国际器官移植关怀协会 YouTubea facebook

(PAUL ELLIS/AFP/Getty Images)

曾经称雄世界的“日不落”大英帝国,现在是否面临分崩离析呢?图为9月9日飘扬在利物浦丘纳德大厦上空的苏格兰国旗(左)和英国国旗(右)

英国的全称是“大不列颠与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整个英国由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组成。2014年9月18日苏格兰将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还留在英国联邦体制内。曾经称雄世界的“日不落”大英帝国,会面临分崩离析的结局吗?

大纪元记者采访了苏格兰的华人,他们针对苏格兰是否应该独立的几个关键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边界管制和人口流动

如果独立,苏格兰人和英格兰人可以自由流动吗?双方如何“镇守边界”?倡导独立的苏格兰首席部长萨蒙德在这个问题上态度非常明确:苏格兰独立后,和英国其他地区(以及爱尔兰)之间人员仍然自由流动,跟目前一模一样。

但是,这好像是他的一厢情愿。不管是英国执政党还是在野党,都表示一旦苏格兰独立,“不得不考虑边界管制问题”。他们担心苏格兰独立后会加入申根国家,非法移民就会从苏格兰进入英格兰。

在苏格兰生活了15年的何女士说:“苏格兰巴掌大的地盘,独立了没意思。我不懂政治,连什么党都搞不清楚。但我不愿意苏格兰独立后我就成了英国的‘外国人’了,去伦敦探访朋友都要出趟国,那太麻烦了。”

移民和大赦

苏格兰国家党领袖萨蒙德认为,要使独立后的苏格兰能负担得起养老金,苏格兰每年需要额外2,000名移民。因为这个原因,一些华人,尤其是现在没有身份,或正在办理身份的华人,非常希望苏格兰能独立。

林女士是给中国难民做翻译工作的。她说,因为苏格兰地广人稀,所以这里需要很多移民。如果苏格兰独立了,很可能会进行大赦,那些偷渡来的福建华人和其他没有身份的华人,都可以获得苏格兰的正式身份了。

林女士本人也很支持苏格兰独立。她说:“苏格兰有自己的文化,我们需要独立的权利,决定我们要做的事情,而不是依附在英格兰的管理之下。我们这里有石油、威士忌,这里的人民朴实聪明,总之,我们非常愿意独立。”

北海石油和货币

在苏格兰独立与否的辩论中,另一个争执激烈的问题是苏格兰的财富宝藏北海石油。独立派认为,独立后油田的巨额利润就不用跟英国政府分享了。

在爱丁堡医科大学读书的陈女士说:“我觉得苏格兰独立后前景非常不确定。最好不独立。现在我在苏格兰上大学是免费的(而英格兰收费),这都是英国政府资助的。虽然苏格兰独立派承诺独立后上大学还免费,但是他们真的能承担的起吗?北海的油田,总有被开采光的一天啊。”

关于独立后的货币问题,萨蒙德领导的苏格兰国家党希望独立后的苏格兰仿效欧元区样式,与伦敦建立正式的货币联盟。但是目前看来这个想法很可能遭到英国政府的否定。

汇丰控股董事会主席道格拉斯.弗林特(Douglas Flint)在英国《每日电讯报》撰文说,苏格兰货币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可能触发资本外逃,导致苏格兰的金融系统“陷入麻烦”。

另立新政的费用

英格兰财政部说,苏格兰如果独立,将需要15亿英镑用来设立一套齐全的国家行政部门体系。需要新设的国家级机构包括负责税务、养老金、护照、福利、交通和各类监管的部门和机构。

而苏格兰财政大臣发言人说,苏格兰会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并指出建制的开销不至于那么大,因为独立后的苏格兰的政府机构将“更精简”。

在苏格兰阿伯丁大学做科研工作的赵先生说:“我认为苏格兰独立是一场闹剧。苏格兰以前历史上被英格兰欺压过,所以有一种民族情绪。虽然苏格兰政府管理自己的教育和医疗,但是其他方面如经济、外交、军事,什么都不会,一点经验没有。赞同独立的都是头脑一时发热。”

“赞成独立的说苏格兰多么有潜力,可是那都是一种可能性,没有人可以保证这些可能性能够在独立后的苏格兰政府领导下实现。”

赵先生认为,苏格兰如果独立,他现在学校的科研经费就会受到影响。现在他们的科研经费是英国政府拨发的,苏格兰虽然也有当地的基金,但是跟英国政府的“财大气粗”没法比。

“人心归正才能解决政治纠纷”

已经在苏格兰居住了将近20年的华人于女士,是一位政府教育部门退休人员。她说:“作为华人来讲,我理解台湾和大陆是两种不同的体制,一个是中共独裁,一个是民主体制,所以台湾不敢回归大陆。可是在英国,苏格兰和英格兰都是民主制度,不存在独裁问题。没有必要分出另外一个小国,额外增加官僚机构、军队等。”

她认为,只有政治家和老百姓都人心归正,才能解决政治纠纷,“我觉得可能是一些政治家为了自己的权力才闹独立。现在他们是英国联邦的一个‘邦主’,独立了就是一个国家的首脑了。我觉得人人都为别人着想,政治家真心为了老百姓好,而不是只为了争权夺利,老百姓是为了这个国家好,跟英格兰人民互相体谅彼此的难处,和平互爱,那就没有矛盾,没有纠纷了。大家都为对方着想,就不存在独立不独立的问题了。”

【大纪元2014年09月10日讯】

相关连结:

苏格兰公投 外国选民票是关键

“日不落”大英帝国或分裂 华人几多欢喜几多忧

歧视加恐吓 苏格兰独立运动走调

苏格兰公投“独立”民意骤升 英镑下跌 欧股承压

英格兰国庆日 首相呼吁国人拥抱苏格兰

苏格兰公投 英主流报反对独立

英国分裂与否 外国人选票很重要

英国保守党、工党与苏格兰的关系

苏格兰若独立 2大银行将出走

苏格兰如独立 将不可向英格兰学生收学费

统独差距缩小 苏格兰公投变数多

arrow
arrow

    chinanewsc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