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唐人影片:【禁聞】華裔偵探作家小說回國 上海變H市

http://www.ntdtv.com/xtr/b5/2013/10/29/a993007.html

【歷史巨變正在中國發生】

美國華人當中,有一位以英文寫作並且獲得世界推理小說大獎的作家裘小龍,至今已經出版了11本偵探懸疑小說,他的作品已經在多個國家被翻譯成當地語文出版。但是令他苦惱的是,在他出生的國家——中國,他的作品常常遭遇出版商不可理喻的刪減,而故事發生的地點——上海,也只能用H市來取代。

新唐人電視台簡介 中國禁聞 YouTube 新唐人頻道
部落谷 繽紛水世界 霹靂乾坤 美麗心世界 博客群
【禁聞】華裔偵探作家小說回國 上海變H市 東方飛羽 MP4 自由門手機版 【禁聞】七律師緊急發函 制止大連非法審判 繽紛水世界 MP4 自由門 【禁聞】中日論壇針鋒相對 達《北京共識》 霹靂乾坤 MP4 無界 【禁聞】溫嶺殺醫案發酵 陸醫患矛盾尖銳 美麗心世界 MP4 愛博電視
【禁聞】夏業良:中國學術機構淪為御用機構 飛劍飛龍 MP4 自由門手機版 【中國禁聞】10月27日完整版 紅粉佳人 MP4 自由門 【禁聞】外媒:陳永洲案有政治因素 5湖4海 MP4 無界【禁聞】陳永洲認罪 《新快報》道歉 遭質疑 兩小無猜 MP4 愛博電視
影片來源:新唐人電視台 NTDTV.com

YouTube:中國新聞_勁news頻道

YouTube:新唐人環球新聞

翻牆部落谷:翻牆、電驢、連環畫、電子報、部落格聯播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 YouTubea facebook

美國華人當中,有一位以英文寫作並且獲得世界推理小說大獎的作家裘小龍,至今已經出版了11本偵探懸疑小說,他的作品已經在多個國家被翻譯成當地語文出版。但是令他苦惱的是,在他出生的國家——中國,他的作品常常遭遇出版商不可理喻的刪減,而故事發生的地點——上海,也只能用H市來取代。

裘小龍是以英文創作的華裔小說家和詩人,畢業於「北京外國語大學」,曾經師從著名的翻譯家卞之琳。裘小龍早年以翻譯西方印象派詩歌而知名。

80年代末,裘小龍訪美,90年代出版反映中國巨大變遷的驚悚偵探小說。2000年發表長篇英文推理小說《紅英之死》,隔年榮獲第三十二屆世界推理小說大獎。他的作品已在法國、德國、意大利等國翻譯出版。裘小龍目前居住在美國,在聖路易斯市「華盛頓大學」教授中國文學。

但是在自己的祖國出版自己的作品,裘小龍常常感到沮喪。裘小龍告訴《新唐人》,他的小說都是以他的故鄉上海為背景,但是這些出版商卻以H市來取代上海。

旅美小說家、詩人裘小龍:「他們覺得你這樣寫,好像對上海不是一件很光彩的事情。那麼你說這個東西如果發生在一個子虛烏有的城市就沒有關係,你要說發生在一個中國的城市,具體的那就不行。這是他們的邏輯,我覺得這是沒有道理的。因為這小說本來就是虛構的事情。你說美國人寫小說你說這個故事不能發生在紐約,沒有這樣的講法。」

因為上海這兩個字無法見光,裘小龍甚至決定拒絕在中國出版他的《雙城案》。

裘小龍:「所謂《雙城案》,我寫的是在兩個城市之間的一個故事,一個是我現在生活的聖路易市,在美國的,一個就是上海,那麼如果出版商還是要像以前做的話,那我覺得整個書就not make sense,就很荒誕了,你說,這裡是一個美國的真實的城市,另外一面,你又是一個虛構的城市,我覺得就不像話了。我寧可也不要出了。」

中國出版商對小說內容的刪改大刀闊斧,理由卻是掩飾黑暗面。比如,刪除兇手被快速處決的情節,因為這樣的「嚴打」,顯得中國缺乏法律程序;比如,刪除對老幹部的負面描寫,因為老幹部的形象需要正面。

而最初從事詩歌創作的裘小龍,原來只是想寫一本可以反映中國當代社會的小說。

裘小龍:「因為在這以前,我是寫詩的,不是寫小說的。所以我在寫第一本小說的時候,在結構上碰到一些麻煩,比較凌亂,串不起來。然後我想著,我可以試著用偵探小說的辦法,因為現在西方,尤其歐洲北歐那邊,有一種偵探小說,他的寫法就是很社會學的,他跟傳統的偵探小說不一樣,他更多的是講,在甚麼樣的社會背景下,能夠這樣做事?」

裘小龍抱著借鑒偵探小說的寫法,把第一本書寫完了,出版社因為喜歡這本書,還跟他簽了三本書的合同,要求他按照同樣的體裁,同樣的主人翁寫成系列小說。

裘小龍確實覺得,用寫偵探小說的方法來寫中國比較便利。因為作為一名探長或警察,可以到處去調查案子,可以探尋社會上的各種問題。他的每部小說,都側重反映中國某個社會或政治層面的問題。

裘小龍:「你比如說,我有一本小說,叫《當紅是黑的時候》,我就會特定去寫『文革』在當代中國留下的陰影和後果。我會特別注重這麼一個層面。那麼像我最近有一本寫無錫太湖那個污染背景的,除了那個偵探小說之外,它就更寫了中國污染的問題。所以每一本書我都有一定偏重。包括《雙城案》,好幾本,都講到中國當代腐敗的問題。」

裘小龍1988年前往美國做訪問學者,隔年北京發生「六四」學生運動。裘小龍在美國參與聲援,並且組織籌款募捐活動,當時《美國之音》對他進行了報導,他因此成為了中共當局眼中的敏感人物。裘小龍取消回國,留在美國攻讀比較文學博士學位。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訊】

【重要連結】:

【法輪功真相就是指路燈】

現任當權者須立即澄清中共對法輪大法創始人的誹謗

要求中國現政權立即逮捕並定罪江澤民

紀元特稿

《九評共產黨》多語種多文本下載

中國人必看的影片《九評》

p2p影音下載分享

九評及退黨浪潮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關於群體三退的公告

【相關連結】:

上海自貿區陷困境 專家稱一百年也趕不上香港

上海市民市政府抗議訪民沉勇被當局打死

「魔都」上海異象不斷 又破了一個記錄

李嘉誠89.5億上海拋樓 傳交行將成幕後大東家

洛時:家庭收入增長下降 上海奢侈品商場拆除

投書:上海訪民市府前集訪 打敏感橫幅 團結互助

沈勇被上海當局帶走後死亡 民眾窮究真相

胡錦濤上海的秘密會議 指責有人對陳良宇動了手腳

組圖:4‧12上海鎮壓暴亂共匪舊照曝光

政府逼遷 上海「金婚」老人面臨無家可歸

上海動遷無視住戶困難 八旬老人哭訴活不下去

上海楊曼曄女士第五次被中共綁架迫害

李克強導師曝上海面臨「一個大問題」

【陳思敏】上海自貿區 又一個海市蜃樓?

arrow
arrow

    chinanewsc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