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史巨變正在中國發生】

每個人從小就開始學寫字,但你可能不知道,每週練習2個小時毛筆字,可以意想不到地促進心腦血管的健康。近日,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練習毛筆字時緩慢平穩的動作有助於改善人體皮質和植物神經功能,緩解神經緊張,消除疲勞,養腦護心有助於長壽。

新唐人電視台簡介 環球直擊 YouTube 新唐人頻道
部落谷 小豆娘 兩小無猜 美麗心世界 博客群
【環球直擊】11月28日完整版(2) 東方飛羽 MP4 自由門手機版 【環球直擊】11月28日完整版(1) 小豆娘 MP4 自由門 花博公園萬花節 童話世界繽紛登場 兩小無猜 MP4 無界 伊朗開放核設施參訪 分析:象徵性大 美麗心世界 MP4 愛博電視
歐元區經濟指數上揚 氣氛樂觀 5湖4海 MP4 自由門手機版 英華裔滅門案 嫌犯被判謀殺罪 任我翱翔 MP4 自由門 69年後重逢 二戰倖存者見救命恩人 翻牆天堂 MP4 無界11月28日環球財經簡訊 霹靂乾坤 MP4 愛博電視
中共拒修改防空區 中韓蜜月難維持 兩小無猜 MP4 自由門手機版 中共遼寧號穿越臺海 臺國防部全程緊盯 紅粉佳人 MP4 自由門 無人機建奇功 菲國風災救援忙 翻牆天堂 MP4 無界中國Skype代理權易主 網友憂審查 東方飛羽 MP4 愛博電視

文:大紀元首發 科學研究證實:多「書寫」有助延年益壽

YouTube:中國新聞_勁news頻道

YouTube:新唐人環球新聞

翻牆部落谷:翻牆、電驢、連環畫、電子報、部落格聯播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 YouTubea facebook

(圖片提供:中文學校聯誼會)

近日,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練習毛筆字時緩慢平穩的動作有助於緩解神經緊張,消除疲勞,養腦護心有助於長壽。圖為2012年美國大華府地區中文學校聯誼會舉辦的書法比賽,參加比賽的小學生。

【大紀元記者李熙綜合報導】 每個人從小就開始學寫字,但你可能不知道,每週練習2個小時毛筆字,可以意想不到地促進心腦血管的健康。近日,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練習毛筆字時緩慢平穩的動作有助於改善人體皮質和植物神經功能,緩解神經緊張,消除疲勞,養腦護心有助於長壽。

多項科學研究證實:多寫字有利健康

11月12日,美國《赫芬頓郵報》報導,寫字對人的健康有意想不到的六大好處。1、在書寫過程中,我們雙手會向大腦發送信號,可以增強記憶力;2、新西蘭的一項研究中發現,寫字能加快受測者傷口癒合速度;3、寫字可以舒緩癌症患者的情緒。2008年發表在《腫瘤學家期刊》上的一項研究顯示,僅僅是單次的、20分鐘的寫作練習就能讓一些癌症患者對疾病的思考方式發生積極轉變,讓他們心態更平和。

4、寫字可以改進睡眠。發表在《應用心理學:健康與幸福研究》上的一項研究顯示,每晚花15分鐘寫下讓你感激的事情,就能顯著改善睡眠質量;5、寫字可以讓人更樂觀。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和邁阿密大學的學者也發現,參與研究的人每週寫一次感恩日記,兩個月後,他們對生活的態度更為樂觀,體育鍛鍊量也增多了。6、早在2005年《精神疾病治療進展期刊》就發表研究,寫字的好處不僅會在短期內顯現,而且也能讓人獲得長期回報,如,提升幸福感,減輕壓力等。

古人云:「作書能養氣,也能助氣」,在書寫時,頭要正,身體要直,肩要鬆弛,呼吸要深而均勻自然,精力集中,全身就如處於一種運動狀態,指、腕、臂、腰和四肢肌肉都會得到鍛鍊,所以對促進血液循環,增強新陳代謝,對身體是很有益的。堅持練習書畫,對於培養審美趣味,陶冶情操,也可起到潛移默化的作用。

95歲書法家從寫字感悟人生哲學

來自安徽和縣、現年95歲的書法大師黃伯平目前定居於台灣,黃伯平自六歲開始學習書法,對中國正統書法文化有深刻的鑽研與認知,他更從書法「橫平、豎直」的寫字訣竅中體悟出做人的道理,他說正統書法寫字,直的一看就出來了,寫得歪了就不對,橫的要平,倒筆就不行,就像做人一樣,要行的正,走到書法裡面,這個人是正人君子,不會做壞事。

寫書法近九十載 ,讓他清心寡慾,甚至會感受到,與聖賢同修。高齡95歲, 身體仍然健朗,他說這都是書法所賜予的,他引用一句話「天道無親,常與善人」來解釋未何他如此長壽:「天沒有親戚,你行善祂就給你了;常與善人:常給善人。」他說:「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不管你犯多少錯,你開始認為你有過要改,就跟天接上了,天會來幫助你。」

資訊化社會 打字多寫字少

值得一提的是,現代社會資訊化、科技產品越來越發達,老老少少都打字多,寫字少,提筆忘字、漢字書寫水準下降等現象頻繁出現,寫字不規範、不端正、錯字頻出者大有人在,學生的漢字書寫情況越來越糟。

不少學校不重視寫字教學,而把主要精力用在提高昇學率上。有些學校裡書法教師改教電腦 ,學校領導也不重視。目前只有一些小學將寫字納入日常教學,多數初中學校並未開設寫字課,更談不上書法訓練了。

筆勝鍵盤 寫字有利學習

2011年,挪威史達溫格大學(Stavanger University)的閱讀專家曼根(Anne Mangen)教授與馬賽大學(Marseille University)的神經生理學家維裡(Jean-Luc Velay)發表研究報告顯示,用手寫字的小孩與學生,學習能力比打字的兒童和學生強。

做出這項結論的科學家表示,從筆與書本轉換到螢幕與鍵盤時,某種東西顯然在大腦運作過程中被遺漏了。用手寫字時,這個動作會在大腦的感覺動作區(sensorimotor)留下痕跡。而只是觸碰鍵盤並打字,會在大腦產生不同反應,顯示這不會以相同方式強化學習機制。

【大紀元2013年11月25日訊】【責任編輯:林琮文】

【相關連結】:

書法篆刻

書法

詩歌:詠書法藝術(外二首)

書法名家

散文:書法四喜

書法概論

詩歌:書法章草體之吾見

亞城書法協會參加亞特蘭大Mini Maker Faire

鄭貽春書法

基隆書法饗宴 墨馳鱟江書法名家邀請展

台灣書院書法文字之美紐約登場

書法名帖

2013基隆書法之都 首辦國際學術研討

書法漫談

中國書法再獲新澤西州政府資助獎勵

書法涵養人格 逢甲校慶邀院士揮毫

【延伸閱讀】:

我們告訴未來

風雨天地行

永恆的電波

未來人的神話故事

【禁聞】在中國廣傳的兩部奇書

人心向善身體健康法輪大法洪傳世界

法輪大法好、法輪大法洪傳世界(視頻)

人心向善身體健康法輪大法洪傳世界

arrow
arrow

    chinanewsc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