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讓華夏傳統價值弘揚四海
  • 法輪功根植於中華傳統文化
  • 中華民族精神的回歸與超越
  • 傳統文化是社會道德的基石
  • 讓華夏傳統價值弘揚四海

    對於身處異域的海外華人而言,一個文化層面的挑戰是,面對異域主流文化的強大衝擊,如何保持傳統,讓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在異域文化環境中得以立足,被接納和認可。

    在中國大陸,文化傳統斷層造成社會亂象百出,基本價值觀扭曲,許多人把目光轉向中國的傳統價值觀。但中國人說「百年樹人」,對中國文化有所瞭解的人,都深知在現代社會重振傳統文化之精神是一項浩大的世紀工程。

    一群來自紐約的藝術家卻創造了奇跡

    -印尼國際知名時裝設計大師哈利·達索諾博士

    「在色彩紛呈中,她把亙古與現代的宇宙世界全部濃縮在一個舞台上,表現出的是真正的中國精神。」「我們都欣賞過非常多的知名舞蹈表演,但卻只有簡單一句話形容神韻:『無與倫比』!」(印尼國際知名時裝設計大師哈利·達索諾博士的神韻觀感。)

    「如果下次神韻再來演出的話,我一定會動員朋友們親自來觀看,親身感受那種能分享純正的中國的那一時刻所帶來的幸福。我們猶如被帶入另外一個世界……」(法國單簧管演奏家Costarini Philipe觀賞神韻之後的讚歎。)

    「大幕一拉開,我已經熱淚盈眶了,這才是真正的回歸中華五千年的文化。感覺新的紀元正在開始。」(來自大陸在韓留學的劉先生觀看神韻後的感歎。)

    聽到這些發自內心的讚美,相信每個華人都會由衷感到自豪。總部在美國紐約的神韻藝術團,經過短短6年時間,巡迴演出全世界上百個城市,通過超凡的舞台藝術表演,讓東方、西方不同族裔、不同階層的觀眾親身體驗中國五千年的傳統文化的精粹,讓東方古典藝術所呈現的純善、純美打動千百萬人的內心。

    「絲綢之路」的發展,經過幾個世紀的努力,中國的傳統文化在西方的許多人眼裡仍然僅限於「神秘」而已。神韻藝術團之所以能在短短數年間,讓數百萬全世界各族觀眾都發自內心的感動於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的精髓,與這些天才的藝術家超凡的中國古典藝術水平,與這些藝術家真正從本質上把握了中華五千年文明精髓是分不開的——因為神韻藝術家們有許多是法輪功修煉者。

    法輪功學員以「真、善、忍」為原則不斷純淨自己,他們所身體力行、所倡導的「真善忍」,正是中華傳統價值的精華。

    試舉一例。許多中西方藝術家對神韻演出的印象非常深刻的一點,是舞蹈演員彼此無私的配合、樂團與舞蹈絲絲入扣的配合、中西方樂器恰到好處的完美融合,他們特別驚訝的一點是,藝術家們沒有任何人想要突出表現自己,給人傳遞的是善的信息。比如前面提到的單簧管演奏家Costarini Philipe就說:「我是音樂家,我非常欽佩晚會的音色質量。這也是樂團的出色之處,就是沒有任何誰想高人一等的概念,各類音色完美互相融合。」

    其實這是神韻藝術家們通過修煉真善忍,所體現出來的藝術境界。自然而然就在更高層次中體現了中國文化中特別推崇的「和」的精神。

    法輪功學員在殘酷迫害中所表現的慈悲與寬容,所表現出的堅持真理,不畏強暴的氣節,不也正是對中華民族承傳五千年民族精神的回歸與超越嗎?當今之世,唯有法輪功修煉者群體,以自己的生命身體力行著中華傳統文化精神,並成功地向全世界弘揚著華夏文明之精粹。試想一下,如果能制止迫害,讓法輪功學員在大陸自由修煉,讓神韻演出進入中國大陸,那麼受益的將是全中國人。

    神韻藝術團在紐約林肯藝術中心演出現場

    法輪功根植於中華傳統文化

    中華傳統文化的支柱儒、釋、道三大家,從根本上來講都基於修煉。佛家修善,慈悲為懷;道家修真,崇尚清靜無為,最後修成真人;而儒家尚仁、尚義,主張敬天知命、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過去的大儒都講究靜心調息,提倡「吾日三省吾身」(《論語》),儒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首先就是修己。可以說中華文化的核心內涵是修煉。離開了修煉的內涵,便沒有黃帝飛昇、觀音濟世、達摩渡江、八仙過海,以及真武大帝、張三豐、濟公和尚、邱處機等修煉人的神跡,也就沒有中華文化了。

    法輪功是深深根植於中華文化的佛家修煉。法輪功的核心「真善忍」正是中華修煉文化的精粹。自古以來,歷代都有一些修煉法門沒有走入宗教,在民間流傳著、歷代單傳著,古人統稱這些法門的修煉人為修道人,如孫臏的老師鬼谷子,張良的老師黃石公等等。這些法門往往是歷代單傳的,只能選擇有特殊資質、根基的人才能承傳,否則會出現危險。法輪功在1992年之前,也是屬於民間單傳修煉法門。為了讓更多人受益,李洪志先生把功法作了改動,使普通大眾修煉也不會出現危險,並在1992年向社會公開傳出。

    中華民族精神的回歸與超越

    周靈王二十三年五月,齊國的相國崔杼弒齊莊公。齊國太史伯秉筆直書說:「夏五月乙亥,崔杼弒其君光」。崔杼見了大怒,於是殺了太史伯。然而太史伯的二弟太史仲毫不猶豫,仍然記下了「崔杼弒其君」,於是也被殺掉。三弟太史叔繼承兄長遺志,再次寫下「崔杼弒其君」,又被殺。最小的弟弟太史季與三個哥哥一樣視死如歸,仍舊寫「崔杼弒其君」,並對崔杼說:「據事直書,史氏之職也。失職而生,不如死!」崔杼被其正氣所震懾,放棄了歪曲歷史的想法。當太史季出門時,看到另一位史官南史氏手持竹簡而來,便問他來此何干?南史氏說:「我擔心你也被崔杼殺掉,無人記錄史實。」說罷將手裡的竹簡給太史季看,上面也是如實記載著「崔杼弒其君」。

    這樣的故事,在現代許多人看來簡直如天方夜譚一般,僅僅為了一句真話,這些史官竟然如此前赴後繼,大義凜然。但我們從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的基點來看便不難理解。從根源講中國人遵從的基本道德規範,並不僅僅因為它來自聖人的教誨,更因為人們從骨子裡相信這是上天給人規定的做人準則。

    上天規定的道德規範是永恆不變的,所謂「天不變,道亦不變」。所以即使在互為敵對的陣營,人們也對恪守忠義之士由衷敬佩。關公身在曹營而心常念劉備,不忘與結義兄弟共死之誓,曹操也不得不佩服歎到:「事主不忘其本,乃天下之義士也!」

    正是對永恆的天理、天道的信仰,才可能形成中國人以「仁義禮智信」為核心的社會道德規範,才可能孕育出不屈的蘇武、鞠躬盡瘁的諸葛亮、忠義千秋的關公、精忠報國的岳飛、一片丹心的文天祥。「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中華民族的精神就在這種薪火相傳的道德正氣涵養下得以延續五千年。

    然而,中共建政後,用無神論的灌輸徹底摧毀了作為社會道德基礎的信仰,傳統價值觀被顛覆,衡量善惡的道德標準被隨意改變。所以今天許多迷失了的中國人,真的敢於為了一己之私而「無法無天」。因此我們看到中國社會貪腐不絕,色情氾濫,污染遍地,不但有專門殘害嬰兒的毒奶粉,還有嬰兒被車碾而無人問津,老人摔倒無人敢扶……對許多人來講,什麼仁、義、信仰都是虛無縹緲的,只有掙錢是實實在在的——所以許多人的理解力也僅限於「胳膊擰不過大腿、不讓煉功就別煉了,還是實實在在撈錢實惠」;事不關己、高高掛起……

    中華民族精神面臨著浩大的劫難

    然而在這信仰迷失、物慾橫流的滾滾污濁之中,卻始終有一股清流令人耳目一新。1992年傳出的法輪功,以簡單的三個字「真善忍」,涵蓋了民族精神中的精華。習慣了口不對心的政治表態的人們學會了說真話,習慣了「與人斗其樂無窮」的人們學會了善待他人,習慣於「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人們學會了寬容忍耐。對於佛道神的正信,開啟了我們心底都存在和渴望的善念良知,社會的風氣乃至民族的精神也重新獲得了淨化和昇華。人們如獲至寶,奔走相告,修煉者的人數呈幾何級數增長。

    1999年7月20人,對擁有上億信眾的法輪功創始人李洪志先生妒忌得發狂的江澤民公開發動了對法輪功的全面迫害。「時窮節乃見」。這場集古今中外造謠、洗腦、酷刑、株連、虐殺和精神摧殘手段之大全的迫害,卻未能阻止法輪功學員挺身而出講清真相的腳步,他們所承擔的肉體和精神痛苦、以及背後深刻的原因和巨大的責任豈是「捨生取義」這四個字所能涵蓋?!

    如今將近13年已經過去,面對整部國家機器的全力迫害,法輪功學員作為一個堅持信仰「真善忍」的整體,仍然頂天立地、傲霜迎雪。

    更難得的是,他們沒有訴諸暴力,甚至沒有慷慨激烈、罵賊而死的行為,一直秉持著和平和理性,心平氣和地講述真相。這來自全社會千百萬弟子前無古人的浩然正氣,這難道不是對中華民族精神的全面回歸和超越嗎?

    一法輪功女學員在天安門金水橋上面對中共便衣,

    從容鎮定地打開法輪大法橫幅。(美聯社圖片)

    傳統文化是社會道德的基石

    中國傳統人文精神的核心,乃是「天人合一」,即以「天——人」關係為中心來把握宇宙和人生問題。「死生有命,富貴在天」(《論語》);「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這是古人的宇宙觀。

    在古人眼裡,「天」是有生命的,天地萬物被稱為「造化」,亦即被創造化育的。而造化的背後乃是宇宙天地之主宰,叫「老天爺」——是至高無上的神。

    在傳統社會裡,中國人相信基本的社會倫理、價值觀是上天給人規定的。做了壞事即使沒人看見,「老天有眼」看得見。善惡有報是基本常識,壞事做絕的人,比如今天的毒奶粉、地溝油、見死不救等等,被罵作是「天殺的」,不但自己要遭報應,讓祖宗蒙羞,還會殃及子孫。

    老百姓相信一個高高在上而又制約人世間一切的「天」,用永恆的天理衡量人間的一切。這種不變的天理,奠定了穩固的社會基本道德價值觀。

    arrow
    arrow

      chinanewsc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