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影片:中國舞大賽競爭激烈 多位並列金獎

【中國視頻評論_中國古典舞大賽】

http://www.ntdtv.com/xtr/b5/2012/10/28/atext787894.html

10月27日上午10點,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決賽在紐約曼哈頓社區學院翠貝卡表演藝術中心(Tribeca Performing Arts Center)進行。41位入圍選手在四個多小時的比賽中,各顯身手技巧,奮力在問鼎桂冠之路上最後一搏。『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於2012年10月28日晚新澤西州神韻晚會後揭曉,七位選手獲得金獎。

新唐人電視台簡介 全世界中國舞大賽 YouTube 2013 神韻晚會
精選博客 萬象新 霹靂乾坤 東方飛羽 下載翻牆軟件
金獎選手感悟大賽向世界傳播中國文化 紅粉佳人 MP4 自由門手機版 中國舞大賽競爭激烈多位並列金獎 萬象新 MP4 自由門 古典舞展光明正氣選手鍾愛歷史人物 霹靂乾坤 MP4 無界 男子選手:中國舞博大精深學無止境 東方飛羽 MP4 愛博電視
中國舞大賽決賽吸引紐約觀眾 飛劍飛龍 MP4 自由門手機版 舞蹈大賽複賽結束評委評價水準高 競抱熊 MP4 自由門 中國古典舞重在內涵選手用心揣摩 小鴨鴨 MP4 無界古典舞開枝散葉傳統文化海外復興 繽紛水世界 MP4 愛博電視
英雄出少年古典舞重塑風姿 萬象新 MP4 自由門手機版 全世界中國舞大賽51人入複賽 任我翱翔 MP4 自由門 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開鑼 小鴨鴨 MP4 無界港資深舞蹈老師願中國舞世代相傳 萬象新 MP4 愛博電視

文:大紀元首發 中國古典舞決賽揭曉 海外長大華裔繼承中國古典舞精髓

影片來源:新唐人電視 NTDTV.com

Youtube:中國新聞_勁news頻道

Youtube:新唐人2012環球新聞

「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大賽於2012年10月28日晚新澤西州神韻晚會後揭曉,七位選手獲得金獎。(攝影:戴兵/大紀元)

10月27日上午10點,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決賽在紐約曼哈頓社區學院翠貝卡表演藝術中心(Tribeca Performing Arts Center)進行。41位入圍選手在四個多小時的比賽中,各顯身手技巧,奮力在問鼎桂冠之路上最後一搏。比賽現場氣氛充滿了緊張、興奮,有精采高超技巧所引來的掌聲、叫好不斷,也間夾有一些失落與遺憾。比賽結果於晚10點後的新澤西州神韻晚會後宣佈如下:

少年女子組金獎﹕林孝紘

少年男子組金獎﹕陳厚任

青年女子組金獎﹕Melody Qin,蔡翹楚,Angelia Wang

青年男子組金獎﹕Rocky Liao,薛心壇

少年女子組銀獎﹕陳超慧,吳凱迪

少年男子組銀獎﹕陳俊丞,小林健司

青年女子組銀獎﹕周曉,陳佳伶,鄭道詠

青年男子組銀獎﹕李寶圓,曹永欣,孫讚

少年女子組銅獎﹕王君竹,林思楚,孫蘭蘭,王一然,騰安娜

少年男子組銅獎﹕楊澤生,李宇軒,黃景洲

青年女子組銅獎﹕陳美容,王岱薇,李可欣

青年男子組銅獎﹕緣明,勞謙,宋艾文

少年女子組優秀獎﹕林桂宇,周璽知

少年男子組優秀獎﹕李盈慶,杜博寬,鍾吳傳,蒲彧

青年女子組優秀獎﹕Nancy Wang, 任前宇

青年男子組優秀獎﹕劉明燁,Rick Li

少年男子組金獎﹕陳厚任與少年女子組金獎﹕林孝紘(攝影:戴兵/大紀元)

新唐人電視台總裁李琮為青年女子組金獎Melody Qin頒獎(攝影﹕愛德華/大紀元)

青年女子組金獎﹕Melody Qin,蔡翹楚,Angelia Wang(攝影:戴兵/大紀元)

青年男子組金獎﹕Rocky Liao,薛心壇(攝影:戴兵/大紀元)

新唐人電視台總裁李琮為青年男子組金獎薛心壇頒獎(攝影﹕愛德華/大紀元)

新唐人電視台總裁李琮為少年女子組金獎林孝紘頒獎(攝影﹕愛德華/大紀元)

新唐人電視台總裁李琮為少年男子組金獎陳厚任頒獎(攝影﹕愛德華/大紀元)

「選手們的水平都非常高,我們很難定度,」大賽評委李維娜女士在頒獎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當選手的技術水平相當時,我們就要看其藝術表現力,在表現中國傳統文化上看高低,看誰最能體現出內涵,這不是一、兩天能達到的,是積累出來的。」

她說,這些選手們均在海外長大,卻繼承到中國古典舞精髓,「不僅形似,還能體現出意境。他們的舞蹈反映出了人性,有的看似簡單的動作卻顯示出他們具備內心的道德修養與素質。」

中國古典舞大賽最注重的是找回神傳文化中古老正統的舞蹈規範。一些觀看比賽的中國舞專業人士都為看到如此純正的中國古典舞而感動,「現代社會隨潮流而下的舞蹈形式已背離了傳統,而從這些在海外長大的華裔選手身上看到中國傳統文化復興有望了。」

上下求索 找到中國古典舞正統法兒

據悉,參賽選手們的很多動作都是經過反覆的歷史研究、提煉。獲獎們選手深得中國古典舞之精髓,在展示卓越技巧的同時還能以正統的身韻、身法對角色做細膩的詮釋。

獲青年男子組金獎的Rocky Liao在《赤壁懷古》中運用古典舞 「逢沖必靠、欲左先後、逢開必合、欲前先後」的運動規律,迴旋、環旋、跳、翻、轉動作一氣呵成,將人帶到當年蘇軾懷古傷今,抒發自己年將半百而功業無成的感慨。

來自美國神韻藝術團的Rocky Liao說,甚麼才是正統的中國古典舞的法兒,也是老師們一直在探索、琢磨的問題。在舞蹈的排練中,老師們經常會給指出這個或那個法兒不對,給糾正。

他的表演充滿勁道,舒而不緩、緊而不亂、動中有靜、靜中有動。他表示,從動作上來說,中國古典舞要求有張力,寬闊而長遠,同時又有細膩的表達,動作之間的過渡要交待得很清楚,而現代舞則不注重這些。

準確適度 以傳統身韻身法詮釋歷史人物

擰、傾、圓、曲,仰、俯、翻、卷,撲朔迷離、瞬息萬變。來自美國神韻藝術團的蔡翹楚,運用中國古典舞這些因素,淋漓盡致地表達棲息胡地12年之久並育二子的蔡文姬將歸故土之際,亦悲亦喜難捨的依戀情思。在《文姬歸漢》中出色的表現使她獲得青年女子組金獎。

針對如何保證自己跳的中國古典舞是正統的,蔡翹楚認為將動作做準確是很重要的,「很多古典舞的動作都有最確切的位置,比如提、沉、沖、靠,還有平圓、立圓、8字圓等各種圓,既不能過也不能不到位,否則就不是古典舞了。」

生活積累 注重道德休養展現傳統文化

中國古典舞身韻最能體現出藝術的靈魂--「神韻」。神泛指內涵、神采、韻律、氣質。選手正是把握住了「神」,其「形」才有生命力,才能展現那種內涵與意境。

大賽中很多選手的表演能使觀眾感受到其身處的場景,如青年女子組銀獎選手周曉《舞在雲端》的那份輕盈、飄逸,令人感到身飛碧空間白雲疊腳下的意境;《十面埋伏》、《關雲長》、《單騎救主》等舞蹈中,臺上只一人,卻令人感到其面臨著敵人的千軍萬馬。

來自神韻藝術團的青年女子組選手Angelia Wang,以純熟的藝術技法展現穆桂英從聞夫犧牲到掛帥征戰疆場的過程,心、意、氣合一,真正做到了中國古典舞要求的「形未動、神先領、形已止、神不止」,體現出女中豪傑的堅貞、忠義。

獲得金獎的她表示,能學到正統的中國古典舞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在平時生活中注重培養自己的道德休養,學習古人的美德,瞭解傳統歷史文化。

相關連結:

第五屆舞蹈大賽金獎選手感悟大賽向世界傳播中國文化

第五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

中國古典舞

神韻藝術團

2013年神韻介紹短片(中文視頻)

新唐人專題:神韻藝術團全球巡迴演出

神韻藝術團全球巡演特別報導

arrow
arrow

    chinanewsc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