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巨变正在中国发生】

近期,中共对外企的调查和打压不断加剧。在长时间默默承受中共当局的突袭办公室、漫长的调查及高额罚款之后,在华外企似乎打算联手反抗中共的反垄断行动。

新唐人电视台简介 中国禁闻 YouTube 新唐人频道
部落谷 缤纷水世界 美丽心世界 红粉佳人 博客群
【禁闻】大陆首宗控告封锁Google案开庭 任我翱翔 MP4 自由门手机版 【禁闻】云南退休纪委官员吁严惩江泽民 缤纷水世界 MP4 自由门 【禁闻】山西省委书记空降 企业界难“免震” 美丽心世界 MP4 无界 【禁闻】石油系官员“脚底抹油”携资外逃 红粉佳人 MP4 爱博电视
【禁闻】港人争普选 举世关注声援 两小无猜 MP4 自由门手机版 【禁闻】哈尔滨爆发H5N6疫情 市民不知情 北京天空 MP4 自由门 【禁闻】专家:周案公审会出现什么局面? 东方飞羽 MP4 无界【中国禁闻】9月3日完整版 霹雳乾坤 MP4 爱博电视

文:大纪元首发 在华外企联手反击中共反垄断调查

Youtube:中国新闻_劲news频道

Youtube:新唐人环球新闻

翻墙部落谷:翻墙、电驴、连环画、电子报、部落格联播

台湾国际器官移植关怀协会 YouTubea facebook

(WANG ZHAO/AFP)

8月中旬,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和奥迪参股的一汽-大众奥迪,被中共政府罚款18亿元人民币。众多在华外资企业,正经历中共不公且有悖于国际惯例的反垄断调查。

近期,中共对外企的调查和打压不断加剧。8月20日中共发改委宣布对12家日本汽车配件商罚款12.4亿元。两个多星期前,中共刚刚重罚德国汽车商奥迪18亿,这是中共《反垄断法》2008年实施以来最高纪录。同一期间,微软、高通、戴姆勒等也都遭到调查。

在长时间默默承受中共当局的突袭办公室、漫长的调查及高额罚款之后,在华外企似乎打算联手反抗中共的反垄断行动。

周三,代表着大约220家在华经营的大型美国公司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hina Business Council,USCBC)发布报告,对中共反垄断执法程序表示关切。

USCBC表示,受到监管机构审查的企业被迫“认错”,在接受调查时没有律师陪同,没有被告知受调查理由就要做出表态。

“这种做法有悖中国推动法治努力和正当程序的条文和精神,也不符合国际惯例。”USCBC在报告中说道。

在华外企沉默应对调查

数月以来,北京已经针对数十家国内外的公司开展了反垄断行动,比如最近对微软、高通、戴姆勒、大众,以及十几家日本汽车零部件和轴承生产商进行处罚。这些公司本身由于缺少中国竞争对手所拥有的政治背景,一旦成为打击目标,往往会保持沉默。

该委员会的报告发布之前,在华美国商会(周二)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60%的外国企业觉得自己在中国不像以前那么受欢迎了。去年这个比例只有41%。另外49%受访的外国企业认为,中共是有意针对他们进行“反垄断”,而不是公平执法。

在这次美国商会对成员的年度调查中,新证据表明,外国投资者越来越担心,从外国的牛奶到汽车零部件和科技,中共的监管机构用激进手法进行“调查”,一个也不放过。

上个月,微软在中国四个城市的办事处遭到突击调查。调查员讯问职员,并带走销售记录和其他文件。今年,美国芯片制造商高通成为中共反垄断调查的目标。

在华美国商会表示:“在中国的外国跨国公司的悲观情绪日益增加。”该商会并警告说,中国可能“永远失去作为理想投资地的光彩”。

欧洲公司陷入“价格调查” 德汽车业首当其冲

上个月,在华欧盟商会也曾就中共近期的反垄断调查发表声明称:“在未进行充分听证的前提下,有关部门通过带有恐吓性的行政手段迫使企业接受惩罚和治理,这类现象值得高度警惕。”

在华欧盟商会说,很多欧洲公司陷入了中共的“价格调查”, 中共指示这些公司不要让外国律师参与案子 。有外企说,中共用恐吓的手段,迫使企业在没有全面聆讯的情况下接受处罚。 中共当局一直建议外企不要“挑战”调查,或寻求法律和政府的援助。

近日德国车在中国厄运连连,先是两个多星期前,在一片反垄断声中,中国重罚德国汽车商奥迪18亿人民币,这是中共《反垄断法》2008年实施以来最高纪录。欧洲汽车品牌纷纷下调新车及汽车配件价格。

今年7月以来,中共对汽车为首的多个行业开展了大规模反垄断调查。据中共发改委官员证实,目前有超过一千家中外汽车企业正在接受垄断调查。包括大众、奥迪、宝马和奔驰在内的欧洲汽车品牌,争相降低新车和配件的价格,希望能免除被审查的厄运。

外企不能指望从法院寻求公正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一旦被瞄准,行业和公司没有多少选择只有服从。不像其他国家的市场,外国在华公司不能期望从法院寻求公正,因为法院是共产党控制的。

美国中国商会前主席James Zimmerman说:“中国仍然是一个受到政治议程驱动的指令经济,其首要的议程是合法化共产党的权力。”

《芝加哥论坛报》8月4日报导说,尽管现代中国在全球化,但是最近中共政府针对外国企业的例子提醒人们,在一个专制国家里做生意是多么棘手。

中国是一个内在难以预测的合作伙伴,因为没有权力制约。共产党控制着一切,从食品安全检查系统到司法,从新闻机构到社交媒体。因此很难预测,在任何一个时刻,政府将如何行动,因为政治考虑可以影响任何情况。

换句话说,你永远不能确定,谁将受到调查,或者为什么。

报道说,中国新闻媒体追究一家供应外国连锁店的外国食品工厂要比调查一家跟政府有联系的大型中国公司容易的多。在中国没有获得真相的公平竞争环境。在2008年,当受污染的中国婴儿奶粉杀死四名婴儿和造成数千人生病的时候,外界广泛怀疑中共官员推迟承认问题以避免令北京奥运会尴尬。

在美国,司法部反垄断官员也可以追究公司,但是一个独立的司法将主宰任何法庭案件。而中国不是这样。因此,再一次,冷嘲热讽比比皆是。

投资环境冷若冰霜 投资锐减

纽约时报报导说,如果说中共的反垄断行动让西方企业感受到了寒意,它所折射出的,则是中国早已冷若冰霜的投资环境。

中国大陆吸引的外来直接投资7月份同比下降了17%,今年前七个月为711亿美元,下降了0.4%。剔除了金融行业的数据显示,来自日本的投资今年前七个月减少了45.4%,与此同时,来自美国的投资减少了17.4%,欧洲投资减少了17.5%。

反垄断调查不可避免会影响到经济,中共当局为何拿外企开刀众说纷纭。有人称是为了保护本国企业,但也有人反驳,这样做太傻,对中国经济来说,外企撤退弊远大于利;有人说这是中共再一次“打土豪”,只不过这次轮到“洋土豪”。

【大纪元2014年09月04日讯】

相关连结:

外媒:投资环境恶化 大陆外企要撤回

北京敲打外企延续 日本精工被罚29亿

美媒:五年内外企将离开中国

谢田:中共为何突然要对外企翻脸?

欧盟商会谴责中共用反垄断威逼打压外企

华日:多外企员工受中共秘捕 不敢发声

“中国不公平地使用强硬手段对待外企”

外媒:中共突袭多家外企 在华风险加剧

任重:外企与中共到底谁娇惯坏了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反垄断 外企 大纪元
    全站熱搜

    chinanewsc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