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现代人抑郁问题日益严重,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显示,全球有逾1亿名抑郁症患者,但少于四分之一患者会寻求有效治疗。喜剧巨星罗宾威廉斯(Robin Williams)悲剧收场,更令人关注现代人心理不安的状态。原来在传统文化的智慧之中,古典音乐对抑郁症和疾病的神奇疗效早已发扬,近代又再受到世人重视。

新唐人电视台简介 电脑科教 YouTube 新唐人频道
部落谷 飞剑飞龙 任我翱翔 缤纷水世界 博客群
过热瑕疵 惠普回收电源线 美丽心世界 MP4 自由门手机版 疑似iPhone 6内包装曝光 发布日指向9月9日 飞剑飞龙 MP4 自由门 宏达电前设计副总克罗 跳槽Nextbit 任我翱翔 MP4 无界 德科学家欲以蒲公英作为未来轮胎原料(视频) 缤纷水世界 MP4 爱博电视
iPhone爆安全漏洞 可暗自拨收费电话 红粉佳人 MP4 自由门手机版 MIT纸相机轻小独特 主打无毒环保 5湖4海 MP4 自由门 首个电脑病毒 竟源自一对兄弟的偶然错误 小豆娘 MP4 无界Android 五大优势 iPhone 6或无法匹敌 翻墙天堂 MP4 爱博电视

文:大纪元首发 古典音乐正能量 摆脱抑郁有奇效

Youtube:中国新闻_劲news频道

Youtube:新唐人环球新闻

翻墙部落谷:翻墙、电驴、连环画、电子报、部落格联播

台湾国际器官移植关怀协会 YouTubea facebook

现代人抑郁问题日益严重,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显示,全球有逾1亿名抑郁症患者,但少于四分之一患者会寻求有效治疗。喜剧巨星罗宾威廉斯(Robin Williams)悲剧收场,更令人关注现代人心理不安的状态。原来在传统文化的智慧之中,古典音乐对抑郁症和疾病的神奇疗效早已发扬,近代又再受到世人重视。

2013年联合国发布的《世界快乐报告》中,香港排名仅64,低于台湾、日本等亚洲地区;今年8月份一项本地团体进行的调查显示,香港青年快乐指数是亚洲十个地区中倒数第三,仅比马来西亚及澳门略高,与社会激烈竞争和金钱问题有关。近年港人的抑郁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

据统计,香港有逾30万人患上抑郁症,如何舒缓精神上的压力、医治抑郁,成为社会一个重要议题。一种传统的疗法——古典音乐疗法,也被带到求医者的面前,而且证实功效显著。

五音与五脏的巧妙联系

中国古人对人体、生命的探索中,发现了五音(角、征、宫、商、羽)、五脏(心、肝、脾、肺、肾)与五行的巧妙联系。中医的经典著作《黄帝内经》说:“天有五音,人有五脏;天有六律,人有六腑。……此人之与天地相应也”,当中就提到五音治病的理论。中国的“药”字就来源于“乐”。

用音乐治疗身体病痛和精神疾患的概念,在中国历史上早已有迹可循。古代医书中屡有论述:“音乐者,所以动荡血脉,通流精神而和正心也”;“脾在声为歌”;“好药者,与之笙笛不辍”;“七情之病,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于服药者也”。

助治疗抑郁减化疗痛楚

西方科学近代也开始研究音乐与健康的关系。音乐疗法在过去40年来在不同临床领域的应用一直受到重视。多项研究显示纯正的古典音乐对人类身心健康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人在聆听高雅和传递美好与庄严的正统音乐时,能够立即获得身心的愉悦和积极乐观的情绪,瞬间对生活充满希望。

2011年芬兰的一项研究发现,音乐疗法对忧郁症患者的疗效,比传统治疗更有效。研究中的79位病人接受了传统的治疗,其中的33人也接受了音乐治疗师提供的治疗。3个月后发现,有接受音乐治疗的病人病情有更显著的改善。这是因为当病人无法找到语言来表达自己的内心感受时,音乐可让病患以非语言方式来抒发感受。

根据美国癌症协会,音乐治疗也经常被应用在癌症治疗上,以减低化疗所带来的痛楚,并有效缓解忧郁、焦虑的心理状态。

研究证实,音乐疗法对于发展迟缓、自闭症、唐氏症、身心障碍的孩童,或患有长期失眠、压力大、神经损伤或脑退化等症状的成年人,都有显著的治疗效果。

音乐让心灵重拾正能量

音乐可以陶冶性情,同时也可治愈心灵的创伤。香港音乐治疗协会前主席伍伟文,目前在香港演艺学院及中大等多间学院任教,有丰富的音乐治疗经验。他表示,音乐治疗可以针对帮助一些有精神和心理压力、或是受情绪困扰的人士,“特别是对一些遇到情感问题的人,如失恋、离婚,或是人际关系、与家人的关系,甚至已经有忧虑症、思觉失调等情绪病的人士。”他说,音乐治疗可以舒缓情绪,同时让本人有机会去反思如何释放和处理人际关系,效果相当好。

伍伟文举例说,之前曾有一位20多岁患上思觉失调的青年,一直不满家人的态度,情绪受困扰,后来透过接受古典音乐治疗,让他想起一家人温馨的场面,“让他反思也要爱护自己的家人,在经过十多次治疗,将他心中负面的情绪和想法舒缓和解决了。”

古典乐助儿童正面成长

另外,美国有几项研究证明:大脑中许多与学习相关的联系,可以在幼儿时期用古典音乐加以激发。

1998年美国佛罗里达州甚至通过立法,要求托儿所每天播放半个小时古典音乐。

研究发现,古典音乐的特有模式,有利于幼儿认知能力的培养,也有助于帮助他们随着年龄增长而学习数学、科学和语言方面的知识。

由于小朋友比较好动,伍伟文建议小朋友可以用互动的音乐活动,透过玩游戏、乐器加强对音乐的认知,“认识古典音乐,不同音乐的元素”。他又说,由于古典音乐有结构性、规律性,小朋友自小听古典乐有助发展自我控制的能力,“在社会上守规则,接纳别人”。

流行音乐效果不彰

国外还有许多关于古典音乐的有趣研究。英国莱斯特大学的心理学家发现,为奶牛播放轻松的古典音乐,有助提高它们的产奶量,但一些吵吵嚷嚷的现代音乐却没有什么效果。

音乐也会影响人们对食物的喜爱,如果餐厅播放古典音乐,顾客就会多消费;如果播放流行音乐或没有音乐,人们的消费就明显减少。

也有研究发现为植物播放古典交响乐后,可使它们长势更旺,愈发挺拔和健硕;但播摇滚乐却会影响植物生长,原因在于摇滚乐节奏交错紊乱,音乐缺乏连贯线条,难以营造出安稳、舒适环境供会呼吸的植物生长。

神韵结合中西方正统音乐

东西方传统的古典音乐都带有巨大而纯正的能量,能够把听者带离充满紧张、压力、怀疑与不安的心理状态,进入充满光明、恢宏和旷远的意境,从而使人藉由音乐,洗涤心灵,放下烦恼,达到身心和谐,感动于生命的美好,唤醒自己最深沉的生命记忆。

近几年来风靡全球的美国神韵艺术团交响乐团,其原创音乐成功结合中西方正统音乐的精髓,“以西方管弦音乐为基奠烘托中国乐器的特色,以古老中国音乐的旋律韵味为基础,用西方管弦乐来表现神韵所需要的效果。”(转载《神韵音乐》)

神韵艺术团以西洋管弦乐队为基础,以二胡、琵琶、笛子等传统中国乐器为领奏或独奏,演奏出的音乐和谐动听,既有西方交响乐宽广、宏大和辉煌的气势,又突出表现中华五千年文明艺术的民族底蕴和独特风格。

神韵交响乐团自2012年10月在纽约具有121年历史的卡内基音乐厅进行首演以来,已在美国纽约、洛杉矶、波斯顿等多个城市巡回演出,获得极大成功,观众多次全体起立沸腾致谢。自巡演以来,神韵交响乐团受到各界好评如潮。

多位西方顶尖音乐界名人纷纷对神韵交响乐团赞赏不已。美国莱恩音乐公司总裁斯考特.莱恩说:“音乐的铺陈方式及协调,让我难以置信能达到这么好。”

加拿大多伦多爱乐乐团指挥、艺术总监凯瑞.斯特拉顿说:“非常独特的声音,二胡的声音极富情感,像人的歌声一样细腻。”美国著名指挥家大卫.多金说:“(神韵)音色音质很优美,节奏构架很出色,很精准。”新西兰著名指挥家、作曲家盖瑞.戴文指:“音乐非常有内涵,你可以在音乐中听到深厚的讯息。”

罗乃新:音乐是风雨同路之友

香港著名钢琴家罗乃新,现为香港电台第四台主持音乐节目《弘外之音》和香港唯一儿童古典音乐节目《亲亲童乐日》。

有数十年音乐造诣和教学经验的罗乃新表示,小朋友学音乐当然很好,尤其现代父母很重视小朋友的教育,但可惜的是太过功利,只注重学音乐的功能性而忽略性情的陶冶,很多是为了考试、比赛,令小朋友在压力和心理负担下学音乐,无法在过程中享受音乐带来的欢愉。

罗乃新从小接触古典音乐,形容音乐是她风雨同路的朋友,不需用言语,只需要拥抱就感到很温馨。她说:“无论我在人生的低潮,或是一些根本讲不出来的失落和迷惘的时候,透过弹琴或听音乐可以带来安慰。”

 

【大纪元2014年08月27日讯】

相关连结:

组图:古典音乐的现代复兴

纯正古典音乐再现国际室内乐节

抵制抑郁的一剂良方:聆听纯正古典音乐

古典音乐对健康功效独特

组图:林彦助─古典音乐与诗书画展

从昆士兰走出的杰出音乐家—张琼文

古典音乐史上的巨匠贝多芬

纯净的音乐 悲悯的心灵

刘岠渭写下古典音乐之美 二十年讲座经验成书

arrow
arrow

    chinanewsc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