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美国著名的高科技公司,如:谷歌、苹果、微软、脸书、IBM、雅虎、推特等,在招募新员工时,是否最青睐常春藤名校毕业生?答案是否定的,甚至一些在美排名100名以外的大学毕业生也可进入微软就职。

新唐人电视台简介 环球直击 YouTube 新唐人频道
部落谷 缤纷水世界 5湖4海 美丽心世界 博客群
6月26日环球财经简讯 两小无猜 MP4 自由门手机版 反偷渡自经区!台湾学生攻入立院遭驱离 缤纷水世界 MP4 自由门 美菲南海联合军演开始 5湖4海 MP4 无界 吁保护鲨鱼 香港办“鲨鱼奥秘”展 美丽心世界 MP4 爱博电视
爱尔兰平价服饰 藏中国劳教所求救信 红粉佳人 MP4 自由门手机版 【环球直击】6月26日完整版(1) 东方飞羽 MP4 自由门 伊拉克战火延烧 千余中国工人孤立无援 霹雳乾坤 MP4 无界克里吁俄罗斯 促乌分裂分子数小时弃武 北京天空 MP4 爱博电视
马航搜索区南移 最后时刻疑自动驾驶 缤纷水世界 MP4 自由门手机版 世界杯今日看点 小豆娘 MP4 自由门 山东聊城12名拆迁户被喷毒气报复 红粉佳人 MP4 无界维权律师:遭中共酷刑 往日不堪回首 两小无猜 MP4 爱博电视

文:大纪元首发 谷歌微软苹果选才 未必“钟情”常春藤名校生

YouTube:中国新闻_劲news频道

YouTube:新唐人环球新闻

翻墙部落谷:翻墙、电驴、连环画、电子报、部落格联播

台湾国际器官移植关怀协会 YouTubea facebook

你知道美国著名的高科技公司,如:谷歌、苹果、微软、脸书、IBM、雅虎、推特等,在招募新员工时,是否最青睐常春藤名校毕业生?答案是否定的,甚至一些在美排名100名以外的大学毕业生也可进入微软就职。

很多人可能会认为,非名校头衔,应该很难进入高科技巨擘企业。硅谷高科技公司应该是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以及常春藤联盟毕业生的天下。但实际上,WIRED.com 在LinkedIn上的观察却发现,常春藤联盟的一流名校并没有在高科技巨擘公司独占鳌头。这些科技巨擘在招聘员工时,倾向于近水楼台,从其公司总部所在地的大学网罗人才,也就给那些不是从著名学校毕业的学生提供机会,进入谷歌、苹果、微软等大企业任职。

Wired 表示,这些公司员工 95% 都有 Linkedin 帐号,因此调查结果有一定准确度。

高科技巨擘企业用人 喜地缘之便

美国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的毕业生深受硅谷高科技公司的青睐,图为斯坦福大学校园一隅。(凌妃/大纪元)

WIRED.com发现,高科技巨擘企业用人更讲究地缘关系。

以比尔.盖兹所创建的微软为例,微软总部在华盛顿州的Redmond,有很大比例员工是来自于华盛顿州。微软主要从以下五所大学招聘毕业生,一共7,300人,其中有超过68%的员工(5000名)毕业于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全美排名第13)、约14%(1000名)毕业于华盛顿州立大学(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全美排名第145)、约11%(800名)毕业于西华盛顿大学(Western Washington University,全美排名第35),另外就是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Foster School of Business)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University of Waterloo)的600名毕业生。

就职苹果公司其前五所学校的毕业生为3,536人,有超过1/4来自于斯坦福大学、25%来自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UC Berkeley)、23%毕业于圣荷西州立大学(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主要是工程学系、管理学系以及资讯学系等专业)、将近9%是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另外就是加州理工州立大学(California Polytechnic State University)。

至于全球最大的搜寻引擎、以创造奢华、舒适的工作环境来招揽人才、留住人心的谷歌(Google),它的前五所大学毕业生比例(5,318人)分别是:47%斯坦福大学、38%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15%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15%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第五名是麻省理工学院(MIT)。

雅虎公司也相当喜欢招募硅谷和南加的大学毕业生,进入雅虎公司工作的前五所大学全部位于加州,它们是: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圣荷西州立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南加州大学。

科技新贵脸书更青睐于从这五所大学招聘毕业生: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卡内基梅隆大学、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推特公司则会从这5所大学招聘毕业生: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麻省理工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总体来说,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的毕业生是最有可能进入美国西岸高科技公司就职的学校。

相比于其他IT大公司,创建超过百年的IBM有点特别,IBM在印度雇用将近10万名员工,它的前五大毕业生总数几乎都是来自于印度南方总部的大学,包括:Bangalore University、Visvesvaraya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Pune、Osmania University以及Jawaharlal Nehru Technology University,而这几所名校也都是座落于印度的中南部。在美国本土,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有逾千名毕业生进入IBM。

Wired调查发现,这七家高科技公司当中,很少选择毕业于传统八家常春藤学校的学生,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 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康乃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以及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

公司招聘 喜通过人脉

为什么企业总部的“地缘”受到这些高科技公司于选才时的重视呢?根据研究,一个人的成功原因很多,包括勤奋努力、天赋、态度、把握良机等等,但是“人际关系(Relationship)”占据关键要素。

人际网络是一个人成功的要素之一,不仅仅影响就业,对人们健康、情绪和创意均有影响。人们通常乐意雇用他们熟悉的人,而了解和认识身旁的人是最容易的,这也就是很多大公司愿意在本地大学招聘毕业生的原因之一。

在经济复苏时,公司通常会通过内部员工推荐方式招募新人。纽约时报报导说,安永公司非常强调内部员工推荐,去年,安永招聘的非入门级员工的45%来自推荐,而2010年,这一数据是28%。

德勤也不例外,德勤每年收到超过40万份简历,内部员工推荐的人优先。

很多进入科技大公司就职的毕业生,也是通过校友、朋友、亲友推荐。

微软是就职谷歌跳板

如果你的毕业学校不是斯坦福大学,或者常春藤名校,也不在北加州,但还是想进谷歌工作,请不用担心,你可以先申请到微软工作,培养专业技能与累积工作经验,WIRED.com发现,微软是谷歌最重要的“人才培育中心”。在这些高科技公司,互相跳槽、彼此引荐的情况相当多见。

当然,没有常春藤名校的学位并非意味着与高科技公司绝缘,请不要退缩,培养更多的“软实力”与“良好的人格特质”,如:领导力、诚信、创新、辛勤工作、热情、积极、团队合作、情绪智商、语言能力以及抗压力等等,如此更能成为评选的焦点。

拥有大学文凭 薪资高近一倍

据《纽约时报》报导,根据一项最新分析显示,拥有四年制大学学历的美国人在2013年平均时薪,相比没有大学文凭的人高出近一倍(98%)。五年前,这一比率为89%,10年前为85%。

这一数据标志着是否拥有四年制大学文凭造成的收入差距,已经创下历史最高纪录。《纽约时报》称,如果大学毕业生超过了市场的需要,收入差距就会缩小。

而依PayScale.com网站“2013-2014大学薪资报告”显示,常春藤名校毕业生在进入职场的起薪均高于5万美金,在进入职场中阶主管的年薪也约为10至12万美金,均属于相对高薪的族群。

另据谘询公司Millennial Branding发布的调查显示,在公司招聘时,文科生最受冷遇:只有2%的公司愿意招文科毕业生。相比热门的工程电脑(27%)与商科(18%)专业,这一结果无疑给人文专业的毕业生泼了一盆冷水。

【大纪元2014年06月30日讯】(大纪元记者凌妃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妍)

【延伸阅读】:

招商银行济南校园招聘爆“拼爹门”

企业招聘程序

为留男性人才 中国企业招聘无恋爱史女生

法国政府预招聘六千名教育工作者

武汉招聘面试 一盘水果考倒30多名研究生

加拿大企业人力短缺 招聘移民有优势

加州州立大学将聘700全职教师

台招聘钟点教师 校园薪资M型化

美国2014毕业生薪资前景与最佳求职城市

arrow
arr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