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叛军又下两城 奥巴马:考虑系列选项

逊尼派伊斯兰极端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the Levant,ISIL)誓言进军巴格达之际,原定星期四(6月12日)召开的伊拉克国民会议,因人数不足而流会。在巴格达北部的迪亚拉省(Diyala)13日安全部队自动放下武器离开后,ISIL又连下两战略重镇,已进逼巴格达北60公里处。

新唐人电视台简介 环球直击 YouTube 新唐人频道
部落谷 北京天空 美丽心世界 霹雳乾坤 博客群
【环球直击】6月13日完整版(2) 缤纷水世界 MP4 自由门手机版 白皮书恐吓港人 民团吁公投争普选 北京天空 MP4 自由门 “世越号”漏油 威胁周边渔业 美丽心世界 MP4 无界 伊征兵援助巴格达 国际关注 霹雳乾坤 MP4 爱博电视
张志军确定六月底来台 绿委讥督军临时会 5湖4海 MP4 自由门手机版 阿里巴巴上市前动作频频 小豆娘 MP4 自由门 应对公众批评 朴槿惠大规模改组内阁 飞剑飞龙 MP4 无界6月13日环球财经简讯 红粉佳人 MP4 爱博电视
乌克兰重新控制关键港口 美丽心世界 MP4 自由门手机版 【环球直击】6月13日完整版(1) 美丽心世界 MP4 自由门 澳门发生撞船事故 约70伤多为港人 红粉佳人 MP4 无界被塔利班囚禁5年 美士兵争议声中返国 两小无猜 MP4 爱博电视

文:大纪元首发 伊叛军又下两城 奥巴马:考虑系列选项

Youtube:中国新闻_劲news频道

Youtube:新唐人环球新闻

翻墙部落谷:翻墙、电驴、连环画、电子报、部落格联播

台湾国际器官移植关怀协会 YouTubea facebook

(AHMAD AL-RUBAYE/AFP/Getty Images)

2014年6月13日,叛军ISIL已进逼到首都巴格达北方60公里处,伊拉克军人在征召自愿军中心外,高呼驱逐ISIL口号。

逊尼派伊斯兰极端武装“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the Levant,ISIL)誓言进军巴格达之际,原定星期四(6月12日)召开的伊拉克国民会议,因人数不足而流会。在巴格达北部的迪亚拉省(Diyala)13日安全部队自动放下武器离开后,ISIL又连下两战略重镇,已进逼巴格达北60公里处。

教派对立 国民会议搁浅

在ISIL叛军10日控制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Mosul)后,总理马利基(Nouri al-Maliki)呼吁国民议会颁布紧急戒严法,但许多反对派担心马利基趁机扩权。

由于教派和族群的长期分裂、对立,国会中的库尔德人和逊尼派人士12日杯葛马利基的紧急状态呼吁,国会因出席人数不足而取消。强势的马利基主导的政府,长期以来排它教派的执政方式令少数教派反对派不满,他们认为占国会多数的执政党,无需紧急状态即可行事。

(Coban/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2014年6月13日,库尔德民兵趁着ISIL与伊军对抗、伊军弃城逃走之际,进占库尔库克城,并在一些地区与ISIL作战。

根据伊拉克法律,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需要325名议会成员中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巴格达的保安巡逻虽已加强,但当地居民心生恐惧,认为这个城市不足以对抗ISIL。ISIL近几日横扫伊拉克北部各城镇,伊拉克安全部队兵败如山倒,许多武装人在ISIL尚未抵达时,就已先逃跑。美国也开始撤离人员。

伊拉克局势紧张,马利基是不是唯一担忧的人,伊拉克周边的国家也在密切关注ISIL的快速发展。 土耳其、伊朗、叙利亚,甚至沙特阿拉伯都害怕暴力蔓延到本国领土。

奥巴马:正在考虑系列选项 不会派遣军队

在ISIL持续向首都巴格达推进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12日已表示,美国国家安全团队正研究各种行动方案,不排除任何选项,以帮助伊拉克领导人。

奥巴马总统星期五在白宫发表讲话说,“在未来几天里”美国的行动路线将会变得清晰。但美国不会派遣军队前往伊拉克。

奥巴马表示,伊拉克领导层的分歧导致了目前的危机。在美国对伊拉克提供援助的同时,伊拉克领导人必须做出严肃与真诚的努力,开展合作,搁置分歧,并加强其保安部队。他说,在缺乏政治努力的情况下,短期的军事援助不会见成效。

ISIL连下两战略重镇

(Coban/Anadolu Agency/Getty Images)

2014年6月13日,库尔德民兵趁着ISIL与伊军对抗、伊军弃城逃走之际,进占库尔库克城,图为伊军离岗位逃走后的情形。

半岛电视台报导,身份不明的武装份子13日进入贾鲁拉(Jalulah)、萨伊迪亚(Saaiydiyah),用扩音器告诉当地警方,放下武器以保命。安全部队不战而走。

(AHMAD AL-RUBAYE/AFP/Getty Images)

2014年6月13日,在ISIL进逼首都巴格达之际,数千名响应号召对抗叛军的伊拉克人,搭军车赴巴格达北方塔吉参战。

叛军已进逼至距首都巴格达北方60公里(40英里)处,什叶派最高教士卡包莱(Sheik Abdul-Mahdi al-Karbalaie)代表什叶派的精神领袖西斯塔尼(Grand Ayatollah Ali al-Sistani),呼吁伊拉克人民加入安全部队,保卫自己的国家。

在极有声望的西斯塔尼的号召下,数千名卡尔巴拉(Karbala)什叶派志愿军,应征前往距巴格达30公里的塔吉(Taji)军营备战。

ISIL靠叙利亚坐大

据美国情报官员说,ISIL头目巴格达迪(Abu Bakr al-Baghdadi)比本拉登更加暴力、狠毒、反美。美国悬赏1千万美元取他人头。

在叙利亚内战时,ISIL打着反独裁的口号,招兵、扩张地盘、抢夺武器,乘机坐大。甚至恐袭其它反阿萨德武装团体,以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后因与盖达培植的分支组织--叙利亚努斯拉阵线(Jabhat al-Nusra)内讧,被盖达恐怖组织头目扎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驱逐出叙利亚。

被赶回伊拉克的ISIL兵强、武器精良,开始在逊尼派聚居地据地造反。

土耳其威胁不得伤害其人民

土耳其周三(6月11日)誓言,若在伊拉克北部遭伊斯兰武装分子绑架的80名土耳其公民受伤害(49名领事馆人员和31名油罐车司机),将展开严厉报复。

伊拉克教派的政争

伊拉克在历史上曾被称为美索不达米亚,是人类文明的主要发源地之一。在这块土地上,曾经孕育了几个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 苏美尔文明、巴比伦文明和亚述文明。如今却被几撮激进伊斯兰组织演变成血腥杀戮之地。

穆斯林世界的教派分野壁野分明,彼此仇视,就是逊尼派中也分许多不同的分支,如库尔德逊尼派(多为苏菲教团)与阿拉伯逊尼派完全不同,而库德尔人主要分布在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和伊朗境内,为中东仅次于阿拉伯、突厥和波斯民族的第四大民族。

这个中东地区最古老的民族之一的库尔德人(Kurds),两千多年来一直都在库尔德斯坦的山区活动,过着游牧为主的生活,在人口日益状大后,意图独立建国,但屡被所在国打压,也因此凝聚了更大的团结力量。生活在跨国境区的库尔德人早就成为独立的自治体系,有自己的民兵力量。

又因历史上的长期分隔,库尔德族又分成两大分支,写阿拉伯文的伊拉克和伊朗的库尔德人,写拉丁文的土耳其和叙利亚库尔德人,虽然同为库尔德人,但长久分隔已形成两种类似的文化族群。

【大纪元2014年06月13日讯】

相关连结:

伊拉克宗派冲突加剧 伊朗或使情况恶化

伊斯兰部队攻向巴格达 美考虑空袭

美着眼增强伊拉克军力 避空袭

纽时评论:奥巴马不作为恐危及盟国和自身利益

奥巴马谈叙利亚:先试外交途径

美:叙利亚越线 世界当起而行

arrow
arrow

    chinanewsc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