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5週年 全球天下圍城 同祭六四(1)

【歷史巨變正在中國發生】

今年的6月4日是天安門「六‧四」事件25週年,全球各地包括美國、加拿大、歐洲、澳洲、香港、台灣紛紛舉行紀念活動,緬懷天安門「六‧四」事件。美國白宮、國務院、國會等政府部門,大赦國際、自由之家等人權機構,各界及各地的海外華人都紛紛發表聲明,譴責中共暴政。

新唐人電視台簡介 環球直擊 YouTube 新唐人頻道
部落谷 任我翱翔 飛劍飛龍 東方飛羽 博客群
破記錄 18萬人悼「六四」 大陸客感謝港人 美麗心世界 MP4 自由門手機版 【環球直擊】6月4日完整版(2) 任我翱翔 MP4 自由門 六四25週年 馬英九籲盡速平反 飛劍飛龍 MP4 無界 6月4日環球財經簡訊 東方飛羽 MP4 愛博電視
揭秘「巴西榮耀」 世界盃指定用球 紅粉佳人 MP4 自由門手機版 禁報導、抓人 中共六四回應挨轟 兩小無猜 MP4 自由門 六四25年 馬英九提平反 在野籲放良心犯 北京天空 MP4 無界【環球直擊】6月4日完整版(1) 繽紛水世界 MP4 愛博電視
澳洲研究員:低頻信號或來自MH370 紅粉佳人 MP4 自由門手機版 俄侵烏長期影響 北約首次討論 霹靂乾坤 MP4 自由門 韓「世越號」船主尋求政治避難被拒 東方飛羽 MP4 無界【預告】熱點互動:二十五年回眸,六四的紀念與反思 霹靂乾坤 MP4 愛博電視

文:大紀元首發 六四25週年 全球天下圍城 同祭六四(1)

Youtube:中國新聞_勁news頻道

Youtube:新唐人環球新聞

翻牆部落谷:翻牆、電驢、連環畫、電子報、部落格聯播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 YouTubea facebook

(JANEK SKARZYNSKI/AFP)

今年6月4日是「六‧四」事件25週年紀念日,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天在波蘭發表的演說中,譴責中共於1989年6月4日晚動用坦克血腥鎮壓民眾。

今年的6月4日是天安門「六‧四」事件25週年,全球各地包括美國、加拿大、歐洲、澳洲、香港、台灣紛紛舉行紀念活動,緬懷天安門「六‧四」事件。美國白宮、國務院、國會等政府部門,大赦國際、自由之家等人權機構,各界及各地的海外華人都紛紛發表聲明,譴責中共暴政。

當天正在波蘭訪問的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發表演講中說,1989年,波蘭脫離共產主義政權的統治,但是北京的坦克車壓過了和平請願者的身上。美國國務卿克裡也專門發表聲明,紀念六四精神,並敦促中共當局釋放因六四事件而仍在被監禁的異議人士。

6月2日,當年六四學生領袖王丹等人士與支持中國民主的各界人士在美國國會大廈召開了紀念六四25週年新聞發佈會,並宣佈「天下圍城」正式啟動。王丹強調,這個活動一直會持續到中國結束一黨專制為止。

6月2日,紀念六四25週年新聞發佈會在美國國會大廈召開(李莎/大紀元)

很多曾經參加過「六‧四」學生運動、現旅居海外的親歷者作為時代的見證人站出來講述當年的所見所聞,揭露中共謊言及其暴政。這些人中包括當時的學生、軍人、普通市民以及西方媒體人等。

6月2日,紀念六四25週年新聞發佈會在美國國會大廈召開(李莎/大紀元)

白宮:永遠支持「六‧四」天安門廣場上的抗議者

白宮6月4日當天敦促北京對「六‧四」鎮壓中那些被打死的抗議者、被拘留者以及失蹤者的情況做出說明。

白宮在當天凌晨發表的聲明中說,美國「將永遠支持抗議者們在天安門廣場追求的基本自由」。

(CATHERINE HENRIETTE/AFP)

1989年6月2日,北京天安門廣場上聚集了成千上萬要求進行民主化改革的民眾。

(AFP)

「六四」屠城兩天後的6月6日,坦克車仍駐守在天安門。

奧巴馬: 25年前波蘭脫離共產政權 但北京的坦克壓過學生身上

當天正在波蘭訪問的奧巴馬總統在演講中,強調了民主、自由、新聞自由、法治等普世價值。 1989年波蘭共產政權倒台。他也把波蘭和中國的六四互相比較。

美國總統奧巴馬說:「25年前的同一天,波蘭人民舉行了選舉,不過,在地球的另外一端,坦克車卻壓過中國天安門前要求民主的和平抗議者。必須努力贏得自由,讓自由持續下去,這是包括我們自己在內的每一代人的工作。」

奧巴馬總統還說,25年前的今天,波蘭的部份自由選舉,也開啟中歐、東歐的政治變革,脫離共產統治。

(JANEK SKARZYNSKI/AFP)

6月4日,正在波蘭訪問的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演講。期間他提到,1989年波蘭脫離共產主義政權的統治,但是北京的坦克車壓過了和平請願者的身上。

美國務卿敦促中共釋放六四政治犯

美國國務卿克裡發表聲明,紀念六四精神,敦促中共當局釋放因六四事件而仍在被監禁的異議人士,停止繼續騷擾、拘留和報復那些和平請願的人、他們的家人及敢於公開表達自己意見的人們。克裡呼籲北京對89事件給予公開的討論和調查。

美國國務院舉行紀念「六‧四」公開活動

6月4日下午,美國國務院將舉行紀念「六‧四」公開活動,美國國務院負責公民安全、民主和人權事務的國務次卿休厄爾(Sarah Sewall)將就「六‧四」發表講話。哈佛大學研究「六‧四」的中國歷史學者何曉清女士將參加這一活動,並介紹她的新書:《天安門流亡者》(Tiananmen Exiles)。

一天前的6月3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瑪麗.哈夫在媒體記者例會中,呼籲中國政府釋放「六‧四」週年前夕被捕的活動人士。

美國眾議院通過紀念「六‧四」決議案

就在「六‧四」前夕,美國國會眾議院在5月28日以379票對1票通過了要求中共《停止審查天安門廣場屠殺的資訊》決議案,以紀念1989年「六‧四」天安門民主運動25週年,並敦促中共公佈「六‧四」事件真相,停止新聞審查和尊重公民人權。

決議案要求中共當局尊重公民集會自由、言論自由、宗教自由和其它所有的基本人權,尊重法治,停止審查有關1989年天安門暴力鎮壓的信息。決議案敦促中共,對表達合法的宗教、言論及集會自由的公民,停止騷擾、拘留、酷刑和監禁。

美國國會舉行3次大型「六‧四」聽證會 「六‧四」學生領袖、親歷者作證

近日,美國國會舉行3次大型「六‧四」聽證會。

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USCC)在5月15日舉行「中國的穩定:天安門事件及其對美國外交政策影響」的聽證會。

劍橋大學公共和國際關係學院政治學助理教授Steve Hess、人權觀察中國部主任理查森(Sophia Richardson)、波士頓大學國際關係與政治學教授Joseph Fewsmith、自由之家高級研究員庫克(Sarah Cook)、記者無疆界美國部主任Delphine Halgand、外交政策的資深編輯David Wertime等9位各領域專家參加聽證會,探討「六‧四」事件以來,中國經濟、政治以及社會各方面的挑戰、及中國大陸的人權狀況。

專家認為,中共在「六‧四」天安門屠殺學生後,繼續對其它團體如法輪功、新公民運動、西藏等團體和個人進行鎮壓,在中共執政下,中國社會目前危機四伏,大規模群體事件不斷爆發,暴露其政治秩序的脆弱性,由於信息封鎖,真正的動盪程度不為外界所知。

美國國會5月20日(週二)舉行大型「六‧四」聽證會,聽證會由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組織。美國前駐華大使芮效儉(Stapleton Roy)、前駐華大使洛德(Winston Lord)均出席作證。參加本次聽證會的還包括:天安門事件的親歷者李蘭菊、哈佛大學「六‧四」研究學者、講師何曉清、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Irvine)中國現代史專家華志堅(Jeffrey Wasserstrom)等。李蘭菊在作證中止不住淚流,令在場人士動容。

6.4 美國會CECC聽證會上美國前駐華大使芮效儉(Stapleton Roy)(左)、前駐華大使洛德(Winston Lord)(右)出席作證(李莎/大紀元)

6.4 美國會CECC聽證會上天安門事件的親歷者李蘭菊、哈佛大學「六‧四」研究學者、講師何曉清、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Irvine)中國現代史專家華志堅(Jeffrey Wasserstrom)出席作證。(李莎/大紀元)

美國國會外交委員會5月30日舉行了一次聽證會,紀念25年前發生的「六‧四」事件,同時探討這一事件對中國社會、政治發展的影響,以及中國目前的人權狀況。在這次聽證會上作證的有「六‧四」事件學生領袖柴玲、熊炎、周封鎖和楊建利等五人。熊炎、周封鎖等人講述了1989年在「六‧四」的親身經歷。

「六‧四」親歷者加拿大國會山作證

3位當年的親歷者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作證,包括北京大學講師陳育國、加拿大CTV駐北京辦公室主管芒森(Jim Munson)。

陳育國是前北京大學講師,他參與學運,和學生一起在廣場過夜。他6月4日上午5點離開天安門,屬於最後離開的一批人。陳育國在證詞中說,6月3日的整個晚上,擔架不斷運來血跡斑斑的人,「我不知道他們在哪被槍擊,只知道他們到來時一動不動,許多人可能已經死了」。

陳育國說,他們離開天安門時,有3輛坦克從後面駛近六部口,發射毒氣彈。「這些坦克駛過人群,壓死5人,壓傷9人。受傷的其中一人是方政,他雙腿被壓斷」。

加拿大參議員芒森25年前是CTV駐北京的主管。他說,作為駐外記者,他在世界各地做過報導,包括伊朗、伊拉克、貝魯特及貝爾法斯特。但是「這是第一次在我的生活中,我看到有人死了」。

芒森說,他當時想去天安門廣場,但大部份的晚上都在幫忙把屍體搬上三輪車。「到處都是血」;「我們去了一個市裡的太平間,數起來有50到60具屍體。出來後整晚沒睡。」

(MANUEL CENETA/AFP)

1989年6月4日夜,中共軍隊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附近對國民開槍,三輪車載著受傷學生撤離現場。

1989年6月4日夜,中共軍隊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附近對國民開槍,三輪車載著受傷學生撤離現場。(MANUEL CENETA/AFP)

(MANUEL CENETA/AFP)

1989年6月4日夜,中共軍隊在北京開槍鎮壓民主化運動,期間也有外籍記者被毆打受傷流血。

「六四」部分圖片展覽(六四檔案圖片)

「六四」部分圖片展覽(六四檔案圖片)

歐洲對外事務部譴責中共打壓「六‧四」維權者 歐洲多國舉行紀念六四活動

5月28日,歐洲對外事務部發表聲明,譴責中共對參加「六‧四」研討會的維權人士進行打壓。

從六月一日開始,法國、德國、英國等歐洲多個國家陸續展開了有關紀念活動。

6月3日晚,「六‧四」主題「廣場屬於人民」研討會在倫敦大赦國際英國分部人權行動中心舉行。參與八九民運、親歷戒嚴部隊清場過程的歷史學者吳仁華,在研討會上發言。

吳仁華2007年5月出版的第一本書《天安門血腥清場內幕》,完整記錄了從1989年6月3日中午到6月4日中午24小時之內在天安門廣場、西長安街的主要屠殺現場發生的情況,「解決了兩個重要問題,也是中共一直誤導欺騙民眾的,一是天安門廣場沒有殺人,我在書中清楚寫明三位大學生在清場過程中被軍隊殺害。」

他強調,1949年中共執政後到1989年的四十年間,中國非正常死亡的人數有幾千萬:「可是我們看不到這些人死亡的記錄,也看不到造成死亡的那些手上沾有鮮血的責任人的記錄。因為中共歷來所做的就是抹去這些悲慘事件的記錄,所以,這些悲慘事件一次次地重複。」

四日,德國異議人士和民運團體將在法蘭克福中領館前抗議。德國著名《明鏡週刊》為紀念「六‧四」特別採訪了法蘭克福書展和平獎獲得者、流亡德國的中國作家廖亦武先生。

<六四25週年 全球天下圍城 同祭六四(2)>

【大紀元2014年06月04日訊】

相關連結:

六四25週年 香港18萬人燭光悼念破紀錄

消息:習近平在尋找解決六四問題的政治途徑

組圖:紐約時代廣場集會紀念六四25週年

18萬人參加香港六四燭光晚會 歷屆之最

台六四晚會2千人參加譴責中共暴政

六四25週年 全球天下圍城 同祭六四(1)

90後:我們不會忘記六四

美武官憶「六四」:神秘軍官事先警告網

外媒:嚴防紀念六四 真相將讓中共倒台

六四受難女作家 揭上海公安構陷學運

再現25年前六四事件真相

習近平在六四問題上與江澤民嚴重對立

陳思敏:江澤民在「六四」扮演了什麼角色

大陸民眾衝破高壓封鎖紀念六四 倒共呼聲高

倫敦六四研討會 吳仁華談搜106坦克二炮手

外媒:告訴中共 世界記得 「六四大屠殺」

中共軍官以鎮壓為恥 六四成軍中機密

黃翠如毋忘六四 網民紛紛讚好

六四敏感日北京武警消防總隊起火(組圖)

六四已被遺忘? 北京高校採訪真實數據

六四親歷者的故事:「我們是見證人」

突圍成功 有人穿黑衣重回天安門

美國務卿發聲明 敦促中共釋放六四政治犯

香港時代廣場成六四反思地 | 大紀元

六四敏感日 北京起火重慶爆炸上海滅門

arrow
arrow

    chinanewsc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