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巨變正在中國發生】

社會競爭,父母唯恐自家孩子起步晚成為輸家,在嬰幼兒時期便開始了各種早期教育。其實智商是先天的,研究發現,嬰幼兒過早學習,未必贏在起跑線。後天人為干預,即使一時提高的智商也會逐漸退失。孩子4歲前是在遊戲中建立獨立思考、社交能力的黃金時期,錯過將影響孩子一生的成就,無法彌補。

新唐人電視台簡介 環球直擊 YouTube 新唐人頻道
部落谷 霹靂乾坤 小豆娘 美麗心世界 博客群
神韻超凡演出 百位企業菁英包票觀賞 東方飛羽 MP4 自由門手機版 姜文香港亮相推廣新片《一步之遙》 霹靂乾坤 MP4 自由門 大學學術顧問:看完神韻想飛起來 小豆娘 MP4 無界 王維基稱港府設陷阱 議員轟封殺 美麗心世界 MP4 愛博電視
時裝設計師: 神韻傳遞的信息回味無窮 任我翱翔 MP4 自由門手機版 神韻傳遞普世價值 法政界讚不虛此行 紅粉佳人 MP4 自由門 學潮擴大 學生號召週日10萬人集會 飛劍飛龍 MP4 無界馮呂柯顧北市長角逐者同臺 服貿成焦點 繽紛水世界 MP4 愛博電視
經濟學人訪馬談服貿 國臺辦發言挨批 紅粉佳人 MP4 自由門手機版 蔡明亮 吳念真 鈕承澤 導演紛挺太陽花 北京天空 MP4 自由門 美國銀行支付95億美元 與「兩房」和解訴訟 美麗心世界 MP4 無界疑似馬航殘骸 泰衛星發現300漂浮物 翻牆天堂 MP4 愛博電視

文:大紀元首發 研究:嬰幼兒過早學習 起跑線上搶跑未必能贏

YouTube:中國新聞_勁news頻道

YouTube:新唐人環球新聞

翻牆部落谷:翻牆、電驢、連環畫、電子報、部落格聯播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 YouTubea facebook

(Fotolia)

研究人員定期測量兩組嬰兒的語言發展和閱讀理解能力,結果發現甲組並沒優異之處。研究也證實過早讓幼兒學習於事無補。

社會競爭,父母唯恐自家孩子起步晚成為輸家,在嬰幼兒時期便開始了各種早期教育。其實智商是先天的,研究發現,嬰幼兒過早學習,未必贏在起跑線。後天人為干預,即使一時提高的智商也會逐漸退失。孩子4歲前是在遊戲中建立獨立思考、社交能力的黃金時期,錯過將影響孩子一生的成就,無法彌補。

研究證實過早讓幼兒學習於事無補

近期,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稱,事實上,愈來愈多父母緊張子女輸在起跑線,愈來愈早催谷學習,連2歲才上幼兒班也等不及,幾個月大未學行、話也未懂得說,已將iPad或認字卡等放在他們面前。

父母以為如此有助幼兒及早看圖認字,但真的有用嗎?

美國紐約大學上月發表研究,就向這班心急家長大潑冷水。研究以117名9至18個月大的嬰兒為對象,分成兩組,一組觀看DVD、認字卡及載有簡單生字的圖書等,為期7個月,另一組則沒有。

研究人員定期測量兩組嬰兒的語言發展和閱讀理解能力,結果發現甲組並沒優異之處。研究也證實過早讓幼兒學習於事無補。

協助幼兒培養社交能力、精神發展更重要

2007年,美國社會學家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人為的干預可以在短期內把智商提高七八分,但是當人為干預消失後,這些被提高的智商基本上會降回來。」

但是現代父母急於求成,《每日電訊報》報導說,悉尼當地很多年齡才3歲的兒童就開始學數數、發音和寫自己的名字,他們為入學考試做準備上各種補習班。

其實,父母無須急著提高孩子智力,幼兒時期的人格發展基礎應打好。美國作家Edward Miller(米勒)指,父母可能覺得4歲子女會閱讀值得自豪,這種先跑的優勢在小學四年級後便會退去,在幼稚園加速學習並沒必要。相反,協助幼兒培養社交能力、精神發展方面更為重要,有助日後發展複雜思考能力、提高語言能力以及建立同理心等。

過早學習文字與數學對幼兒有危害

據引領右腦潛能開發機構發表文稿,過早學習文字與數學抽像知識對幼兒有相當的危害性:

1、影響孩子自主學習和獨立思考能力

 

孩子學習的好壞,取決於能否主動積極地思考。孩子在幼兒時期從感受身邊的事物慢慢形成了自己的思考能力。過早的知識性學習反而破壞了孩子的思考能力的培養。填鴨式強迫學習,雖然暫時記住了,但是根本吸收不了。如果超過孩子的負荷力,還會產生厭學情緒。

2、阻礙孩子認識真實的世界

年幼孩子對身邊的世界充滿好奇,他(她)本能地會探索周圍的人和事。但在孩子對真實世界尚未有足夠體驗時,過早進行抽像知識學習,從而剝奪他們在真實世界中的體驗和思考。

(Fotolia)

研究指,勿過早進行智力學習,以免影響孩子的音樂才能。

3、影響其他能力的正常發展。 

過早進行智力學習,影響孩子的其他能力,比如音樂才能、運動協調能力、人際交往能力等方面的發展。 

 

4歲前孩子的能力指標

《成長的自由》(Freedom to learn)博客撰寫者彼得‧格雷(Peter Gray)也是波士頓大學的心理學家及研究員。他認為,全球兒童的玩樂時間因學習、做功課等減少,但玩並不是浪費時間,而是有實際作用的理論(practice theory of play)。

(Fotolia)

其實孩子在4歲以前,他們可以在遊戲中去完成:感官、大動作和細微動作、秩序、社會規範等很多方面的探索和學習。父親陪著幼兒騎車,在快樂氛圍下完成基本能力的養成。

其實孩子在4歲以前,他們可以在遊戲中去完成包括:感官、語言、大動作和細微動作、秩序、社會規範等很多方面的探索和學習。

孩子學習能力依不同階段有不同展現,過早閱讀對孩子無益,美國南加州大學心理及教育教授馬尼斯(Frank Manis)說,約3、4歲的幼兒才可理解故事內容,4、5歲才能懂得讀出圖書上面的詞語,要真正學會閱讀簡單故事書,最快要5、6歲。

超齡學習引厭學情緒

(Fotolia)

孩子在捏黏土的遊戲中滿足好奇、熱情,也激發他們的想像力、創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