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腦震盪「激發」音樂才華 衝擊科學認知

一個本想成為職業曲棍球手的少年、一個對音樂一竅不通的男孩,卻因為意外腦震盪變成了音樂奇才。這種「美麗災難」的多次出現,使人們不得不刷新自己對大腦和意識的認知。

新唐人電視台簡介 細語人生 YouTube 新唐人頻道
部落谷 任我翱翔 兩小無猜 東方飛羽 博客群
【細語人生】開心女孩依舊傷心(下) 美麗心世界 MP4 自由門手機版 【細語人生】開心女孩依舊傷心(中) 任我翱翔 MP4 自由門 【細語人生】開心女孩依舊傷心(上) 兩小無猜 MP4 無界 【細語人生】舞動生命的樂章(下) 東方飛羽 MP4 愛博電視
【細語人生】舞動生命的樂章(中) 5湖4海 MP4 自由門手機版 【細語人生】舞動生命的樂章(上) 小豆娘 MP4 自由門 【細語人生】古風清純自天來(下) 飛劍飛龍 MP4 無界【細語人生】古風清純自天來(上) 北京天空 MP4 愛博電視

文:大紀元首發 腦震盪「激發」音樂才華 衝擊科學認知

Youtube:中國新聞_勁news頻道

Youtube:新唐人環球新聞

翻牆部落谷:翻牆、電驢、連環畫、電子報、部落格聯播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 YouTubea facebook

(視頻截圖)

對音樂一竅不通的拉克蘭‧康納斯,在摔成腦震盪後卻能熟練地用10至13種樂器彈奏出美妙的音樂。

一個本想成為職業曲棍球手的少年、一個對音樂一竅不通的男孩,卻因為意外腦震盪變成了音樂奇才。這種「美麗災難」的多次出現,使人們不得不刷新自己對大腦和意識的認知。

近年來類似於這個男孩的典型案例常見於報端,大多都是頭部受創後出現超凡的數學、音樂或藝術才能。醫學家把這種現象稱為「後天性學者症候群」(acquired savant syndrome)。對於這種現象,醫學界的解釋是:腦震盪激活了大腦原本休眠的某部份,使之具有了某種天賦。醫生們還假設,這是人的左腦受損後由右腦補充左腦的功能所致。

針對這一現象,獨立撰稿人諸葛明陽先生認為:「醫學界的假說雖然不能自圓其說,但卻佐證了一個事實,即人是存有先天記憶的。那麼這個先天記憶來自哪裏?只能來自於自己的前世。」

(視頻截圖)

對音樂一竅不通的拉克蘭‧康納斯,在摔成腦震盪後卻能熟練地用10至13種樂器彈奏出美妙的音樂。

(視頻截圖)

對音樂一竅不通的拉克蘭‧康納斯,在摔成腦震盪後卻能熟練地用10至13種樂器彈奏出美妙的音樂。圖為受傷後的康納斯和母親在一起。

摔成腦震盪 變成音樂「天才」

據英國《每日郵報》近日報導,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少年拉克蘭‧康納斯(Lachlan Connors)本想成為一名職業曲棍球手,然而這一夢想卻在其六年級時因意外腦震盪而破滅。令人稱奇的是,這個全無樂感、連樂譜也不識的少年卻「因禍得福」,迸發出罕見的音樂天賦,從此能熟練地用「大約10至13種樂器」彈奏出「絕對美妙的音樂」。

將要高中畢業的康納斯回憶道:「我向後跌,後腦撞地,感覺暈眩。」經醫生檢查,父母同意他再返球場,但康納斯又撞過一兩次頭,並導致了癲癇發作,開始出現幻覺。住院數週後,醫生囑咐他再也不能玩身體接觸類的運動了。然而就在此時,他忽然發現自己不費吹灰之力就能演奏樂器。

很難想像從小連《一閃一閃小星星》、《瑪麗有只小羊羔》這樣的簡單童謠都分不清的康納斯,竟能演奏包括鋼琴、拇指琴,到曼陀林、夏威夷小吉他和小提琴在內的鍵盤和管絃樂器,甚至連蘇格蘭和愛爾蘭風笛也無師自通。

現在康納斯的癲癇已不再發作,但仍然不識譜,僅靠聽覺來體會音樂的他完全樂在其中,「現在音樂是每天讓我起床的動力」。

相似案例一:摔成腦震盪後成樂手

2006年10月,同樣住在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的40歲男子德裡克‧阿馬托(Derek Amato)因跳水事故導致腦震盪,之後無師自通能演奏八種樂器,改行做了音樂人。

那一天,阿馬托到朋友家參加聚會,玩鬧嬉戲中跳入了泳池,因池水太淺,頭部撞到了堅硬池底。當他走出泳池,已經聽不到朋友的說話聲,隨後暈倒,被送到醫院。醫生診斷他受到嚴重腦震盪,除了常會頭痛,還會永久失去35%的聽力及部份記憶。

而當阿馬托出院幾天後去拜訪一位音樂家朋友時,突然被家中的鋼琴吸引,自然而然地演奏起來。他說:「看到屋裡的鋼琴,我忍不住坐上琴凳,開始彈奏。我的手指停不下來……。」從未受過音樂訓練、只會彈一點吉他的阿馬托竟然一口氣彈奏了數小時的自創曲目,如同一位鋼琴高手,讓友人大為吃驚。

阿馬托也說自己看不懂樂譜,「但閉上眼時,腦海中會浮現出從左至右移動的黑白琴鍵,還有連續的樂章,讓我知道手指如何動作」。更奇特的是,阿馬托從此竟能演奏吉他、鋼琴等八種樂器,並顯露出歌唱稟賦。如今他已成為職業鍵盤樂手,常在酒吧演奏。他還出版發行了一本記述這段經歷的書——《我美麗的災難》(My Beautiful Disaster)。

(Credit: Jason Padgett)

傑森‧帕傑特手繪的複雜幾何圖案。

相似案例二:外傷腦震盪後成繪圖高手

美國華盛頓特區一位41歲男子傑森‧帕傑特(Jason Padgett),10年前被一夥暴徒打成腦震盪。此後,大學肄業的他忽然間能隨手畫出如電腦繪製一般精確複雜的「分形」(碎形)幾何圖案,使他從一名普通的傢俱店店員變成了幾何天才。據說他是全世界唯一能手繪這類圖案的人。

帕傑特說,「我滿腦子都是數字和幾何圖形,沒有一刻看不到,有時我想把這功能關掉,可是關不掉。」幸好這一才賦沒有干擾到他的生活,不但讓他創作出大量作品,還使他實現了生活夢想——當一名教師。

相似案例三:車禍後成中文節目主持人

去年2月,澳大利亞墨爾本一位21歲大學生本‧麥克馬洪(Ben McMahon)在遇車禍昏迷一週後甦醒。他回憶說:「我一直渾渾噩噩的,醒過來時,看到一個中國護士,我就覺得自己是在中國,於是就開始說中文了,我一張嘴就是中文。」

只在高中時代上過初級中文課程且從未開竅的他,此後成了澳洲第一檔華人綜藝訪談節目《Au My Ga》的三位主持人之一,定期以幽默而地道的中文介紹澳大利亞的飲食與人文,同時還兼任墨爾本的中文導遊。

針對神奇現象 獨立撰稿人如是說

對於這種「後天性學者症候群」現象,醫學界的解釋是:腦震盪激活了大腦原本休眠的某部份,使之具有了某種天賦。醫生們還假設,這是人的左腦受損後由右腦補充左腦的功能所致。

然而,這種解釋與現代科學對大腦的認識相悖。按照科學的說法,人的大腦如果不經過後天的學習,就是一張白紙,不可能天生擁有語言文字能力或數學概念,更不可能未經循序漸進的學習和訓練而掌握一門技巧。無論是先天的「白癡天才」還是後天的「美麗災難」都是現有科學理論無法解釋的。

針對這一現象,獨立撰稿人諸葛明陽先生認為:「醫學界的假說雖然不能自圓其說,但卻佐證了一個事實,即人是存有先天記憶的。那麼這個先天記憶來自哪裏?只能來自於自己的前世。」

對於世界上林林總總的奇特現象,「現代科學太淺白,現有的理論根本套不進去。」「在對自閉症患者的治療研究中,人們發現了一個有趣現象:當帶有超常能力的自閉症患者通過干預性訓練生活基本能夠自理後,其超常能力卻開始下降,甚至完全回到常態水平。從邏輯上講,這說明人的意識有『主』『副』之分。當『主意識』掌控時,就是一個健全的人。反之就會表現出弱智、呆傻、自閉等狀態。而當『主意識』出現問題不能當家做主時,『副意識』就有機會起主導作用,其自帶的特殊能力也就表現出來了。這就是為甚麼一些『白癡天才』通過訓練逐步恢復生活能力後,其『天才』部份就消失了。」

「對於『後天性學者症候群』,還有一個科學無法解釋的現象,就是為甚麼這些人的特殊技能不需要任何學習和訓練?即使是某種記憶被喚醒了,比如音樂才能,從現有科學理論來認識,也只能說這個人學起音樂來比較快,樂感好等等,而不可能抬手就能彈,張口就能唱。這說明他們被一種特殊的意識控制了,身體的某一方面成了這個意識的載體。」

【大紀元2013年12月02日訊】

延伸閱讀:

我是誰?人類意識和大腦的故事

揭開大腦產生意識的謎底 (1)

揭開大腦產生意識的謎底 (2)

研究:5個月嬰兒大腦即有成人意識水平

瀕死經驗 大腦活動可解釋

意念需要大腦嗎?

科學家:意識可能是一個獨立的微觀物質

【田涵】死亡、再生與前世療法

實證科學受衝擊 新的世界觀正在出現

動物臨終大腦劇烈活動 或為瀕死體驗來源

楊棟:我對中國現行馬列哲學的反思

【靈魂奧祕】瀕死體驗典型案例 意識離開身體

大腦產生意念嗎?

高頻電子噪聲刺激大腦有助提高數學能力

「無神論」被事實否定(八)

大腦來電 癱六年男子醒了

【田涵】專家證實靈魂、天堂和地獄

人類文明與人體生命之正見(十四)

腦科學研究醞釀著突破

人類文明與人體生命之正見(二十八)

大腦掃瞄器揭示 可提前7秒預測人的行為

關於天堂與轉生的真實故事

美國科學家發現愛因斯坦大腦結構罕見

李尚靜:腦死者為什麼大腦存在活動?

新穎視角

人體的奧秘---思維之神奇超越大腦

美權威醫生自稱瀕死中看見天堂 奇景妙不可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科學 腦震盪 激發
    全站熱搜

    chinanewsc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