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影片:上海自貿區成效成疑 難取代香港

【中國新聞評論_上海自貿區_德商止步】

http://www.ntdtv.com/xtr/b5/2013/09/12/a966121.html

【歷史巨變正在中國發生】

上海自由貿易區(自貿區)掛牌近一個月來,各界反映不盡人意。用來給商家更多自由度的「負面清單」讓企業感到更多限制,原本承諾的很多好處沒有兌現。大陸媒體熱炒上海自貿區將成為香港的競爭對手,而德國商家反應冷靜,稱這是一個「毫無意義的治療方案」。

新唐人電視台簡介 環球直擊 YouTube 新唐人頻道
部落谷 翻牆天堂 霹靂乾坤 東方飛羽 博客群
世界最有價值的珠寶在羅馬首展 北京天空 MP4 自由門手機版 六雄競標4G決標 總標金1186.5億元 翻牆天堂 MP4 自由門 熄電視 抗不公 張學友等群星響應 霹靂乾坤 MP4 無界 韓有條件支持日行使集體自衛權 東方飛羽 MP4 愛博電視
10月30日環球財經簡訊 任我翱翔 MP4 自由門手機版 觀光局函風波後 法輪功獲導協支持 繽紛水世界 MP4 自由門 天安門撞車官方定性「恐襲」疑團難掩 紅粉佳人 MP4 無界日福島核電廠拔燃料棒 專家籲謹慎 飛劍飛龍 MP4 愛博電視
50年前金馬盛況 萬人空巷為凌波 任我翱翔 MP4 自由門手機版 熱點互動 討論天安門撞車事件 兩小無猜 MP4 自由門 遭蓋達組織押三年 四法國人質獲釋 霹靂乾坤 MP4 無界料美聯儲延長寬鬆政策 全球股市漲 北京天空 MP4 愛博電視

文:大紀元首發 上海自貿區設限太多 德商止步

YouTube:中國新聞_勁news頻道

YouTube:新唐人環球新聞

翻牆部落谷:翻牆、電驢、連環畫、電子報、部落格聯播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 YouTubea facebook

圖片(STR/AFP/Getty Images)

上海自貿區掛牌近一個月,德商謹慎觀望。圖為掛牌前工人在做準備。

上海自由貿易區(自貿區)掛牌近一個月來,各界反映不盡人意。用來給商家更多自由度的「負面清單」讓企業感到更多限制,原本承諾的很多好處沒有兌現。大陸媒體熱炒上海自貿區將成為香港的競爭對手,而德國商家反應冷靜,稱這是一個「毫無意義的治療方案」。

德國人冷靜觀望

據德國《經濟週刊》報導,總部位於德國南部溫嫩登市(Winnenden)的清潔設備公司凱馳(Kärcher)2003年就去上海設立了分公司,其產品包括高壓水槍、冷熱水高壓清洗機、地毯清洗機等等,為個人及專業清潔公司提供清潔器材。其中國部主管余冰(Juergen Uebbing)預計,凱馳在中國的發展可達到兩位數的百分比。

此時開放上海自貿區的消息傳來,中方宣傳說,在自貿區內外國商家可以享受特別的自由,例如可以不受控製地登陸臉書、推特,隨時自由上網,「像在家裏一樣」。余冰對這個消息「很關注」,但至今沒有把公司遷往自貿區內。他對《經濟週刊》坦言,一個月下來,他依然無法判斷這個新區對企業的意義,只能繼續密切關注政府方面的消息。對他來說,目前只能是等待、觀望。

質疑「負面清單」

《經濟週刊》分析說,德國人的冷靜是有原因的。上海自貿區最大的新意在於引入外資「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這種做法在中國還是第一次。「負面清單」是禁止外資進入或限定外資比例的行業清單,換言之,不在清單上的生意,外商都可以做。而在此之前,外商必須明確得到許可,才可以開展業務。等待許可的時間長達幾個月,引入「負面清單」後也許只需要幾天就可以開業。

但從另外一方面來看,這個「負面清單」比許多人預期的要長得多,從買賣古董到開設網吧,涉及上千類業務。德國人抱怨,這不是開放清單,而是禁區清單,不是甚麼改革,而更像是一種強製和審查。

上海自貿區「負面清單」9月30日出爐,共涉及18個門類,89個大類,419個中類,1069個小類。禁止外商投資新聞網站、網絡視聽節目服務、網吧等,禁止直接或間接從事和參與網遊運營服務,禁止投資新聞機構和圖書、報紙、期刊出版業務。

承諾未兌現

目前定義的自貿區位於上海東部,包括外高橋保稅區、外高橋保稅物流園區、洋山保稅港區和上海浦東機場綜合保稅區四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總面積約為29平方公裏。

現在已經在這一區域的德商發現,臉書、推特、彭博、紐約時報等被封的網站沒有開放,此前熱傳的自貿區某些企業15%的稅收減免並未實施,外商依然要上繳25%,個別人甚至45%的稅收。德國化工龍頭企業巴斯夫位於自貿區外高橋,巴斯夫的經理也沒有感到他們有甚麼特權。

體製成了限制

今年3月下旬,中共新任總理李克強提出設立中國自貿區,經過中共相關利益集團的層層阻攔而「早產」,雖經李克強的強力推進掛牌成功未「胎死腹中」,但已成「怪胎」。連德國人也發現,9月29日掛牌之日,李克強沒現身,只有中共商務部長高虎城一個部級官員露面,各大最高監管機構都迴避了這個場合。德國《經濟週刊》分析說,僅從這個細節德國人也明白了,不必對自貿區抱太多希望。

實際上,上海自1991年就開始提打造國際金融中心,做出正式規劃也有十來年,但至今仍無顯著成效。有分析認為,在中共的經濟體製下,上海打造國際金融中心,無論是直接融資還是間接融資,無論是銀行業還是證券業,都不會有顯著成效,更不用去談與香港競爭。

據大紀元此前報導,中共商務部研究院外資研究部主任馬宇稱,長期來看,如果中國大的金融管制放開,上海五年就可以趕上甚至超過香港,上海可以依托中國廣大的經濟腹地,而香港畢竟與大陸隔一層;可是在目前的情況下,上海一百年也趕不上香港,關鍵是金融管制給釘死了天花板。

瞭解德國社會的最佳途徑 - 大紀元歐洲生活網:

www.dajiyuan.eu

【大紀元2013年10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余平德國報導)(責任編輯:周仁)

【相關連結】:

於怡郊:上海自貿區:炸不響的〝啞炮〞

外媒評上海自貿區〝負面清單〞:陸官沉迷控制

胡少江:上海自由貿易區開業缺乏亮點

【微視頻】習近平不提上海自貿區有內幕(視頻)

上海自貿區 中共有多重視?引發熱議

上海自貿區現另類生意:門牌號3萬租一年

【禁聞】〝潮溼的爆竹〞 上海自貿區〝難響〞(視頻)

鄭恩寵:上海自貿區與政府破產危機

【微視頻】習近平不提上海自貿區有內幕

港媒:上海自由貿易區屬於「自摸區」

上海自貿區陷困境 專家稱一百年也趕不上香港

李克強缺席上海自貿區掛牌 與利益集團「幹上了」

美媒:自貿區混沌 中共內部進行金融戰爭

上海自貿區改革大幅縮水 李克強不親臨或因深切不滿

上海自貿區缺陷致命 無法取代香港

arrow
arrow

    chinanewsc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