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述新聞_電腦失寫症】

電腦無處不在的時代,會打字,但不會寫字,或者是「提筆忘字」,成了當今年輕電腦一族的一個「通病」。有研究發現,用筆寫作文的小學生不僅寫的內容超過使用鍵盤的同學,同時寫作速度更快,句子更複雜。這是因為書寫對培養思維能力十分有益,這一點是電腦無法取代的。書寫專家溫蒂‧卡爾森說:「人類的書寫能力變糟,是一種心智能力的退化。」

新唐人電視台簡介 電腦科教 YouTube 新唐人頻道
部落谷 紅粉佳人 繽紛水世界 任我翱翔 博客群
澳洲利用大堡礁珊瑚研發防曬乳 兩小無猜 MP4 自由門手機版 打節能牌寶馬全電動i3全球首發 紅粉佳人 MP4 自由門 研究:地震震出海底甲烷 繽紛水世界 MP4 無界 廿分鐘一專利荷蘭矽谷最創新 任我翱翔 MP4 愛博電視
智慧電子水表發明設計耀眼國際 5湖4海 MP4 自由門手機版 谷歌測試谷歌眼鏡 美麗心世界 MP4 自由門 研究:叫人胖子會使他更胖 霹靂乾坤 MP4 無界谷歌眼鏡與隱私保護 東方飛羽 MP4 愛博電視

文:大紀元首發 電腦時代 人類書寫能力退化 損及心智

Youtube:中國新聞_勁news頻道

Youtube:新唐人環球新聞

翻牆部落谷:翻牆、電驢、連環畫、電子報、部落格聯播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 YouTubea facebook

(圖片來源:Fotolia)

筆電、手機和平板電腦等3C產品的發明,使得人們動筆寫字的機會變少,書寫能力也愈來愈糟。

三分之一的人已經看不懂自己的字跡了!如今,一個電腦無處不在的時代,不知有多少人還在用筆寫字?據《時代雜誌》報導,筆電、手機和平板電腦等3C產品的發明,使得人們動筆寫字的機會變少,書寫能力也愈來愈糟。會打字,但不會寫字,或者是「提筆忘字」,成了當今年輕電腦一族的一個「通病」。業界專家不無憂慮,若干年後,我們的後代離開電腦還會寫字嗎?

越來越多的人提筆忘字

美國學者傑茜卡‧貝內曾把電腦稱為「手寫體的詛咒」。英國印刷和郵遞公司「Docmail」於2012年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由於現代人較為依賴鍵盤打字和手機輸入,其中有33%的人看不懂自己的字跡,而有過半數的人認為自己的書寫能力大幅退步。就許多人而言,平時經常有機會手寫的字多為自己的名字。

日前,大陸某調查公司對北京、上海、廣州、武漢等12個城市進行的調查顯示:94%的受訪者都曾遇到提筆忘字的情形,其中27%經常出現提筆忘字的情況。有網絡調查顯示,近43%的人基本全用電腦打字。

電腦輸入讓象形表意的漢字日益拼音化和字母化,很多人對漢字只知其音不知其形,只記得概貌不記得部首和結構。錯字連篇、筆順顛倒,成為令人憂心的文化現象。

書寫能力退步是心智能力的退化

書寫專家溫蒂‧卡爾森說:「人類的書寫能力變糟,是一種心智能力的退化。」

美國范德堡大學神經外科教授艾倫‧希爾斯博士分析稱,不同交流的方式涉及到大腦不同部位的激活和運用。寫字越少,大腦相應部位就越浪費。一旦需要的時候,「調取」相關信息就會異常困難。與經常用手寫字相比,每天使用鍵盤打字對大腦產生的刺激更少,思維也會受到一定的限制。

寫字好處多多。經常寫字不僅能活動手指,還可以使腦子更靈活。用手書寫文字,可以在大腦的語言中樞系統形成特殊記憶,對人的意志、耐力、毅力和神經系統穩定有很大作用。

網絡盛行造成青少年語文能力不佳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的調查報告稱,網路盛行造成現在青少年使用的語言過於網路化、整體閱讀能力退步的影響,許多青少年無法閱讀較長的句子。另外,有4成的教師說,現在學生的拼字和文法能力普遍不佳。

有研究發現,用筆寫作文的小學生不僅寫的內容超過使用鍵盤的同學,同時寫作速度更快,句子更複雜。這是因為書寫對培養思維能力十分有益,這一點是電腦無法取代的。

20年前,寫一手漂亮的字曾是一項令人無比欽羨的技能,而如今「學寫字不再有用」成了大多數人現實的想法。在方便、簡單的文字信息化處理誘惑下,人們已經越來越習慣和依賴在鍵盤上「敲敲打打」,對於年輕一代來說,「寫字」 已經被「敲字」和「錄入」代替了。

【大紀元2013年07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夏曉言綜合報導)

相關連結:

提筆忘字 「電腦失寫症」人群浮出水面

』電腦失寫症』困擾現代人 提筆忘字』禍首』是電腦

中國年輕人漢字書寫能力漸退化

arrow
arrow

    chinanewsc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