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真相新聞_人民幣存款】

【歷史巨變正在中國發生】

人民幣存款理財如何進行?臺灣銀行業正式開辦人民幣存款業務僅一個月時間,就吸收了129.2億人民幣。專家提醒,人民幣也是一種理財工具,不要覺得只會升值,也有貶值的可能。

新唐人電視台簡介 世事關心 YouTube 新唐人頻道
部落谷 霹靂乾坤 繽紛水世界 東方飛羽 博客群
【世事關心】朝鮮核地震宿命向何方 飛劍飛龍 MP4 自由門手機版 【世事關心】人類能夠預測未來嗎?(二) 霹靂乾坤 MP4 自由門 【世事關心】空巢老人中國之痛 繽紛水世界 MP4 無界 【世事關心】美如何對抗中共駭客(WithEnglishSubtitles) 東方飛羽 MP4 愛博電視
【世事關心】迎新年 翻牆天堂 MP4 自由門手機版 【世事關心】人類能夠預測未來嗎?(上) 北京天空 MP4 自由門 【世事關心】釣魚島:日本打不起中共更打不起 小豆娘 MP4 無界【世事關心】「南周」「勞教」與習近平的自我定位 5湖4海 MP4 愛博電視

文:大紀元首發 臺灣新興人民幣存款理財觀

Youtube:中國新聞_勁news頻道

Youtube:新唐人環球新聞

翻牆部落谷:翻牆、電驢、連環畫、電子報、部落格聯播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 YouTubea facebook

臺灣銀行業正式開辦人民幣存款業務僅一個月時間,就吸收了129.2億人民幣。專家提醒,人民幣也是一種理財工具,不要覺得只會升值,也有貶值的可能。因此將美元存款或新臺幣存款轉變為人民幣存款時,必須要有風險意識。

在臺灣,由於過去人民幣的理財管道受到管制,多數民眾對人民幣的理財,比一般外幣來得更加陌生。兩岸交流頻繁,臺灣現在一年去大陸有四、五百萬人次,大陸一年來臺灣三、四百萬人次,長久以來臺灣廠商和個人,都有人民幣交易的需求。

對臺灣民眾來說,以往收到人民幣,只能直接換成臺幣存入銀行,這裡面就有手續費、匯兌損益的產生。兩岸政府經多方協議,臺灣銀行業正式在今年2月6日開辦人民幣存款業務,截至3月11日僅一個月時間,就吸收了129.2億人民幣。

隨著人民幣業務規模迅速擴張,除了農會、漁會、信用合作社之外,臺灣開辦人民幣業務的外匯指定銀行(DBU)已有3,000多家,過年前一窩蜂地定存高利率開始陸續「降溫」,從2月初的3%以上,降至目前的1~2%左右。

人民幣回流投資不易

銀行接受人民幣存款是要付利息給客戶的,如果資金運用範圍太小,營運就會產生困難。臺灣大學經濟系教授陳添枝認為,初期的人民幣商機雖然充滿想像空間,但之後的人民幣投資、去化管道有限,導致淨利差縮減、利率下調的不利情況,而大量人民幣停留在臺灣,也是一種損失、一種資源的浪費,有違銀行健全經營原則。

因此,兩岸法令必須更開放,讓人民幣資金有更多去路。人民幣存款投資、去化管道有限,關鍵在於大陸為外匯高度管制的國家,不准買大陸企業、政府機構發行的有價證券;企業藉由借款、籌資行為取得的人民幣資金,還需要通過外匯管制局申請才可匯入,可見其人民幣回流管道並不暢通。例如香港人民幣匯回額度由2004年的80億,歷經八年時間,才提高到目前的2,000億元。

目前臺灣的銀行在香港分行可投資人民幣商品非常少,以兆豐銀香港分行為例,有近半人民幣資金轉存香港其他外銀,藉以平衡收支,其比重超過七成,放款及投資點心債或是大陸境內的銀行間債券市場,就相對有限。

人民幣是一種外幣的理財工具

此前,民眾最大的誤解,可能是分不清人民幣利率不同於美元、日圓等主要外幣,有「境內」和「境外」的差別,「境內」是指在大陸銀行開戶存人民幣所享有的利率,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為3%,而在臺灣存人民幣的「境外」利率只會比新臺幣高一點,和其他外幣差不多,央行總裁彭淮南強調,不要以為在臺灣存入人民幣也能和大陸一樣的利率水準,雖然也有銀行會用高於境內3%的利率吸收存款,但多為大額短期,應不會造成民眾搶存人民幣的現象。

人民幣存款,說穿了,也就是另外一種外幣存款的理財工具之一。臺灣金管會指出,人民幣存款也自當納入中央存款保險範圍內,存款額度在新臺幣300萬元內,均可獲得全額保障。

為讓人民幣在臺灣能和其他外幣一樣等同對待,於2012年12月正式公告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意即其他外幣能做的業務,人民幣都能做;民眾不用遠赴大陸,在臺灣便能開設人民幣存款帳戶、匯人民幣到大陸,提升兩岸金流往來便利性。

對一般個人來說,開放人民幣業務直接能感受到的效益,是解決去大陸旅遊兌換人民幣的不便;而從經濟的角度看,是提供銀行另外一個業務的空間;臺灣外匯銀行(DBU)目前所承做的外幣業務,包括存、放款及其他理財商品等,全都可以開辦以人民幣計價。

投資達人:人民幣理財要三思!

綽號「賤芭樂」、暢銷財經作家的投資達人王仲麟,在其個人博客發文:「人民幣理財要三思!不要以為人民幣絕不會貶值,這句話是指美元計價的人民幣而言;絕大多數人的人民幣理財方式,就是用新臺幣去換人民幣再存起來,而不是用美元去換人民幣,因此真的不要誤以為人民幣要嘛就升值,要嘛就不升不貶。如果您是用臺幣來換人民幣,您不但得長期抱牢牢,還要有一不小心兩年會虧超過10%的心理準備喔。」

臺幣定存沒有手續費及匯兌的問題,但人民幣定存當中會多出了許多成本,例如以人民幣現鈔存款,銀行通常會收取大約1%的手續費。若直接用新臺幣去存,也得承受外匯的兌換損失。

手續費應該當成是投入的本金計算。手續費是期初時支付,而利息是期末才收到,兩者有時間差,不能把收到的利息直接扣除手續費當成是淨利,應將淨利除上投入的金額加上手續費之和才是投資報酬率。

另直接以臺幣投資人民幣定存,雖然不用手續費,但到期即使是匯率維持不變,也存在著買入及賣出的匯差損失。

人民幣升貶的風險意識

《工商時報》社論寫道,人民幣雖然多年來長期呈現升值,全球分析師也多半認為人民幣應該會升值,但並不表示近年內人民幣就必定會升值,因為目前人民幣匯率每日波動的幅度已擴大為上下1%的範圍,且近來人民幣已不再是單向波動,而是呈現有升有貶的情勢。去年以來日本政府以政治力量使日圓貶值,其他工業國家,尤其是美國,只有默認。

雖然大陸人民幣在這段期間維持穩定,不受影響,大陸官方也一直強調今年將以增加內需做為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但如果其出口表現不如預期,人民幣還是有貶值的可能。因此民眾將美元存款或新臺幣存款轉變為人民幣存款時,必須要有風險意識,不能將太高比例的存款以人民幣型態保有。◇

本文轉自第318期【新紀元週刊】「焦點新聞」欄目

想提前看到新紀元更多精彩文章嗎?請訪問新紀元週刊網站:

http://mag.epochtimes.com/

新紀元雜誌PDF版訂閱(52期10美元)

【大紀元2013年03月29日訊】(新紀元週刊318期,記者趙芷菱報導)

相關連結:

台灣新興人民幣存款理財觀 | 台灣銀行 | 大紀元

人民幣存款 央行:首日13億 | 大紀元

arrow
arrow

    chinanewsc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