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焦點視頻_兩岸舌尖文化對比】

【歷史巨變正在中國發生】 【法輪功真相就是指路燈】

民以食為天,對於中國人來說,吃吃喝喝從來都是頭等大事。不過,對比這些年中國大陸與台灣的飲食習慣,發現兩岸對待「舌尖」上的文化態度大不相同。

中國大陸每年最少倒掉約2億人一年的食物或口糧。大陸以公款吃喝的浪費程度最驚人。調查顯示:目前全國一年公款吃喝的開銷已達3000億。

然而在海峽對岸的台灣,公務、商務、婚宴宴請,通常是份量剛剛好,若吃不完請餐廳服務員打包剩菜剩飯,絕對少見滿桌「剩宴」;開會時還流行吃盒飯,邊說邊聊習以為常。

遏止中共活摘器官 Stop Forced Live Organ Harvesting In China

新唐人電視台簡介 環球直擊 YouTube 新唐人中文頻道
部落谷 小豆娘 飛劍飛龍 霹靂乾坤 博客群
釋放積偉!遼寧六百村民救法輪功學員 北京天空 MP4 自由門手機版 美國演員工會獎丹尼爾、勞倫斯封帝后 小豆娘 MP4 自由門 夜總會大火悲劇巴西全國哀悼三天 飛劍飛龍 MP4 無界 1月28日環球財經簡訊 霹靂乾坤 MP4 愛博電視
北京PM2.5污染指數再升到危險級 東方飛羽 MP4 自由門手機版 北美週末票房排行:<漢斯和格萊泰>奪冠 美麗心世界 MP4 自由門 納粹罪行默克爾:德國永遠負責 5湖4海 MP4 無界《德黑蘭》得獎不斷 問鼎奧斯卡呼聲高 任我翱翔 MP4 愛博電視
德人荷勒三度贏得英國硬漢大賽 紅粉佳人 MP4 自由門手機版 愛護台灣黑熊GiGi擔任保育大使 小豆娘 MP4 自由門 法軍控制馬裡北部主要城市機場 兩小無猜 MP4 無界舞蹈藝術家:神韻舞蹈來自天堂我們也來自天上 飛劍飛龍 MP4 愛博電視

文:大紀元首發 浪費與節儉 對比兩岸舌尖文化大不同

Youtube:新唐人2012環球新聞

YouTube】:新唐人電視台官方中文頻道 勁news頻道

翻牆部落谷:翻牆、電驢、連環畫、電子報、部落格聯播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 YouTubea facebook

民以食為天,對於中國人來說,吃吃喝喝從來都是頭等大事。不過,對比這些年中國大陸與台灣的飲食習慣,發現兩岸對待「舌尖」上的文化態度大不相同。

中國大陸每年最少倒掉約2億人一年的食物或口糧。大陸媒體近來紛紛撰文探討「中國式浪費」,特別是餐桌上「舌尖上的浪費」,其中以公款吃喝的浪費程度最驚人。調查顯示:目前全國一年公款吃喝的開銷已達3000億。

然而在海峽對岸的台灣,公務、商務、婚宴宴請,通常是份量剛剛好,若吃不完請餐廳服務員打包剩菜剩飯,絕對少見滿桌「剩宴」;開會時還流行吃盒飯,邊說邊聊習以為常。

台灣「打包文化 」不浪費食物

台灣公款宴請的監督越來越嚴格,必須開立「統一發票」。台灣民眾重視環保與節能減碳,早在台灣總統蔣經國時期,便開始倡導「譴責奢侈浪費,明白義利之辨」,「總統府」晚宴被精簡成五菜一湯,並定為當時官員宴客的標準,一時間吃「梅花餐」成了台灣島內的全民運動,公務人員更是嚴格貫徹。

2012年馬英九總統就職晚宴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辦,馬英九要求每個客人的費用不得超過新台幣1600元(人民幣350元),國宴料理全部使用台灣在地農漁產品,趁機替台灣推銷,整場國宴樸實、簡單,現場賓客感嘆就職晚宴「在家就能吃到 」,簡直就是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台灣公務、商務、婚宴宴請普遍可以「食物打包」,就是都會先問同桌客人「請問你們還要吃嗎?」如果都說不吃了,他們便會拿塑膠袋打包菜、湯和點心回家。唐詩:「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確實使台灣很多人從小養成節儉的美德,馬英九也曾說過,祖母教導「每一粒米皆須吃乾淨」等觀念,影響他待人處事與人生觀。

在台灣,主持、唱歌都行的庾澄慶(哈林)雖然出道多年,身家豐厚。但他在吃上面向來持節儉作風,這一餐沒吃完的食物,哈林會交代服務生打包,下一餐繼續拿出來吃,決不浪費食物。而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他要求上班時間的走廊燈要間隔著亮,午休時要全部關掉。平時郭台銘也吃得很簡單,中午吃不完的麵包,晚上會再拿起來繼續吃,一點也不浪費。

大陸「面子文化 」形成後難節約

對比台灣,大陸公務宴客鋪張浪費,講排場,高檔白酒、魚翅、鮑魚、香煙,都成了餐桌消費的「寵兒」,酒宴上觥籌交錯,白酒、紅酒、黃酒、啤酒,推杯換盞,輪番轟炸,不醉不甘休。酒過三巡,不少菜幾乎原封不動,也沒人肯打包,儘管不乏高檔食材,但筵席散去後都得整盤倒掉。

此外,許多大陸學校食堂浪費的食物也很驚人。大陸媒體報導說,許多大陸學校食堂內近半同學,餐盤裡也都習慣剩下食物,從學生起就欠缺珍惜食物的觀念。在很多地方寧「剩」勿「缺」的請客吃飯觀念依然濃厚,以示闊氣、有錢。也有不少人認為,「打包很不體面」,會讓人覺得很小氣。如此的面子文化造成浪費大量食物、觸目驚心。

在中共中央出台所謂的「八條」、「六禁」等嚴打公款吃喝的相關法規後,一些奢華酒店上座率下滑,但大陸媒體調查發現,吃喝浪費風氣仍盛,只是悄悄地從外部鋪張轉往「低調奢華」,不少單位內部的餐廳裝修之奢華、標準之高堪比五星級飯店,還有一些公務宴請化整為零、「隱身埋名」,宴請單位成了一些酒樓最大的機密。但是無論哪種形式,鋪張浪費可是一點都沒變。據大陸媒體報導,北京一家人均消費最低2,000元的高檔餐廳,接待公務宴請較多,最近也是迎來送往,客流不減。

大陸人來台 認同打包、不浪費文化

從大陸湖南來台灣的Rainbow 說,回想起自己以前在大陸喝過喜酒或享用大餐之後,剩下許多的菜餚無人理會,最後都成了廚餘。不禁扼腕:真是討債(台語浪費)討債啊!他認為,「現在我覺得打包文化真的不錯,也很必要,因為不會造成食物的浪費,且以身教讓孩子從小養成節省的美德。把吃不完的帶回家冷藏,隔餐加熱食用,既衛生美味又省錢,也響應了政府提倡的節能減碳,環保愛地球!」

快過年了,又是到了團圓聚餐、走親訪友高峰期,餐會愈辦愈奢華,不少「盛宴」成了「剩宴」。 對照中國大陸還有1億多名農村扶貧對像、幾千萬城市貧困人口,相當諷刺。如何杜絕舌尖上的浪費,讓所有中國人脫離貧富差距懸殊的處境,究其實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在今天仍然具有現實意義。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

加拿大籍陸僑政論專欄作家李國政接受記者專訪表示,「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他說,台灣人很良善、有善心。中華民國主流的正向思維,就是有中華文化的大國思維,台灣才會去關心全世界。他舉例,台灣的垃圾都分類掉了,資源回收的奇蹟與世界分享;台灣的慈善事業很發達,看到哪裡有災難都去幫忙,台灣有非常出色的國際視野,這是中國大陸比不上的。

李國政強調,中國大陸歷經文化大革命的扭曲、鬥師長、與父母親劃清界線,搞的家庭倫理斷裂。再經歷90年代開始全民經商,到現在一切向錢看,徹底的以商業功利為考量。他說,中華文化如果沒有受到干擾,正常的在大陸發展,結果就是台灣這個樣子,最美的風景是人,老百姓很純樸、很熱情、很有理想性。台灣保存了正宗文化傳統,且吸納了西方民主制度、法治、人權的觀念,但這些中國到現在都還沒有。

來台超過10年的大陸配偶萬軍表示,台灣人的禮貌真的很棒,大陸人來台經常聽到的是「謝謝」。我們為什麼愛台灣,因為民主、自由,想見立法委員、議員、總統真的不是很難的事情;但如果在大陸,我們在鄉下想見各級、上級領導簽名、照相別想,我們曾經去北京到每個地方,一道關、一道關,別想進去,根本就不可能的。

中國人需要知道真正中華文化

香港南方民主同盟主席龍緯汶表示,現在的大陸人認為有錢了,他們整桌都是東西卻不吃完;而且他們只有一個小孩,小朋友要甚麼都給,父母卻沒有培養他們應具備真、善、美好及忍耐的品德。

中國維權人士袁先生表示,中共是馬列子孫集團,他們毀滅了幾千年來的天道信仰及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中國傳統美德。 龍緯汶認為,中國大陸最好方法是沒有共產黨,把中國五千年的傳統文化重新帶進中國大陸。

Stop Live Organ Harvesting In China 遏止中共活摘器官 臉書官網:http://www.facebook.com/Stoporgantheft

需要您一傳十、十傳百的兩部影片:

遏止中共盜賣器官

為器官殺人:中國政府秘密的器官移植生意

中共最懼怕的兩部影片:

驚天黑幕》和《生死之間

二戰期間,納粹屠殺了六百萬的猶太人,當時有人揭發了這個慘劇,但是沒人相信,人類竟然會幹出這樣的事。不幸的是,歷史悲劇如今又重演了,中共自1999年以來,估計已經虐殺了幾百萬的法輪功修煉者。身體健康的則活摘器官盜賣,迫害致死的,則做成塑化標本販賣,全世界展覽,人們還是不相信這是事實,但是他卻正在發生....。請您伸出援手,廣傳這些影片,一起制止這個星球上最邪惡的事。

面對活摘器官這樣超越了邪惡底線的罪惡,可能任何人都會有一定的心理璋礙,也許是因為太血腥,所以一般人不敢也不願去觸及,也許是因為爭議太大,令人難以置信,所以有些政治家們不願在這個問題上輕易表明態度,也許,有些國家包括美國在內,認為中共會因此罪惡的曝光而崩潰,產生的動盪會影響到美國,所以遲遲不願曝光。但是無論有千種萬種借口,其實這件事情的出現最終衡量的是很簡單的事情,就是你的良知是否還能主導你,讓你做出一個正確的選擇。而這個選擇,在這個歷史的關頭,無論是對一個個人,一個團體,還是一個國家,都是至關重要的。

驚天黑幕

生死之間

焦點連結:

有關中共活摘器官應看的視評

The least you must see regrading Live Organ Harvesting In China

中國器官移植黑幕 獨家採訪病患家屬

神經外科泰斗施純仁醫師籲應制止中共活摘器官

衛生署署長邱文達醫師提政策協助反活摘器官

大紀元退黨服務中心

相關連結:

「舌尖上的浪費」怵目驚心 大陸民眾籲「反剩宴」

中國每年浪費糧食約夠2億人吃1年

工作餐吃盒飯 馬英九成「便當王」_大公資訊_大公網

「舌尖上的中國」創記錄 貫穿黨文化主旋律

浪費與節儉 對比兩岸舌尖文化大不同

重要連結:

要求中國現政權立即逮捕並定罪江澤民

《九評共產黨》多語種多文本下載

中國人必看的影片《九評》

九評及退黨浪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 打包文化 飲食習慣
    全站熱搜

    chinanewsch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